人性的救赎 ——读《追风筝的人》作文
追风筝是这本小说的线索。它将主人公的成长历程串起来,成长、背叛、救赎,直至真正的解脱,由美好的记忆开始,又由这美好的风筝解开了心结,尽管整个过程是凄美的。但是有一个心结是永远也解不开的,那就是战争给孩子们带来的伤害,不能亲历那样的场景,真的很难想象那里的人们到底经历了什么。不过,孩子内心里的美好全部倒塌了。而将倒塌掉的东西重新建立起来是那样的不容易。哈桑的儿子到了美国之后整整一年的时间都没有说一句话,尽管他已经远离战争,远离灾难,身边都是真正关心他的人。而那些根本没有机会离开这片土地的孩子们呢?想起来就让人感到恐惧。
特别让人感到绝望的是那些双手沾满鲜血的刽子手们却以公平正义的名义做着那些惨绝人寰的兽行。他们将人间变成地狱,还以解放者的身份自居。岂不知,多少无辜的人由此失去生活的希望。那些在喀布尔街头以出卖自己双腿养活家人的的身影似乎真的就出现在了眼前。
小说写了孩子的内心世界。在孩子的世界里,有他们特殊的处世方法,有他们的朋友,有他们的喜怒哀乐。
主人公阿米尔是富家少爷,但他与仆人的孩子哈桑是好朋友,尽管他从来没有口头说过这样的话,他们一起生活,一起玩游戏,一起放风筝,并且一起赢得风筝大赛。这种感情是相当稳固的。
但是,让人难以接受的是,阿米尔背叛了哈桑,他无法面对,也无法原谅自己,但他选择的方式并不是尽力的弥补,而是逃避。逃避的方法在更大程度上伤害了已经被自己伤害了一次的哈桑。
不过,他的想法也和大多数孩子的心理是一致的,他希望得到父亲更多的爱,希望得到父亲的关注,希望父亲只关心他一个人。所以,在他生活的很多时间里,他都会因为这样的想法而让他丧失了人性的基本判断。当然,这里还有他懦弱的一面,他的懦弱一直是他的父亲所不满意的。
在他们的世界里,也有大孩子带来的威胁,尽管对于成人来讲算不了什么,但在与他们确实很大很大的事情,而他们又往往不能好好的与家人交流。这样的情形也在《奇风岁月》里出现过,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解决这样的事情,或者逆来顺受,或者奋起反击。而阿米尔的逃避不仅仅是在孩子时代,也存在于他一生的轨迹当中。我想,我们在教育学生或子女的时候,也应该尽可能的了解他们这方面的经历和心理,以期在他们最需要帮助和引导的时候做出我们应该做的事情。要知道,孩子就是这样成长起来的,他们的生活也是社会的一部分。
给人影响最深的是,阿米尔在阿富汗的生活是那样的安定、幸福,尽管他很早就失去了母爱。他的父亲是一个具有公平、正义感的商人、富翁。也许他的发展并不是父亲所设计的,但父亲带给他的正面的东西却让他幼小的心灵得到了最基本的是非观的训练。父亲是富人,但他对自己的仆人却如兄弟,待仆人的孩子比待自己的孩子还要亲。也许现实中主仆关系无法改变,但心灵间的沟通却无甚障碍。正如他所说的,这就是他的家人,无法割舍的家人。在他的心里,这超越了友情,是亲情。也许正因为父亲,阿米尔才对哈桑有了如此的感情。
为富不仁往往让社会复杂。但阿米尔的父亲却完全颠覆了这个词,救济穷人、修建恤孤院、不收取任何回报等等。
小说也让我第一次了解了战前的阿富汗,尽管宗教信仰的不同会让人么有一些分歧,但人们的生活还是很幸福的。一起都令人向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没有那么剑拔弩张。到底发生了什么,让一个正常的国家疯狂起来,直至堕落。
世界上追求和平的人们总受到那一小部分邪恶的人的影响。我希望我们的生活永远和平。
附(推荐语):
巧妙、惊人的情节交错,让这部小说值得瞩目,这不仅仅是一部政治史诗,也是一个关于童年选择如何影响我们成年生活的极度贴近人性的故事。同时兼具时代感与高度文学质感,极为难能可贵。
——《出版商周刊》
阿米尔与他父亲仆人儿子哈桑的亲密友谊,成为贯穿全书的脉络。作者笔下的阿富汗温馨闲适,却因为不同种族之间的摩察而现紧张,充满令人回萦难忘的景象。
——《纽约时报》
没有虚矫赘文,没有无病呻吟,只有精炼的篇章,细腻勾勒家庭与友谊、背叛与救赎。作者对祖国的爱显然与对造成它今日沧桑的恨一样深。故事娓娓道来,轻笔淡描,近似川端康成的《千纸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