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日晚上,和儿子一起去散步、打球,走到党校的门口,门岗师傅笑着阻止我们说:“小朋友,今天不能在这儿打球了,明天再来吧。”儿子和我转身离开,去了中心广场。
儿子不解的问:“妈妈,为什么门岗师傅今天不让在这儿打球?”我指了指路边的宾馆,对儿子说:“今天的宾馆里住了很多的高考监场老师,他们很辛苦,晚上需要休息,球场正好在宾馆的后面楼下,我们在那儿打球,会影响他们休息的。”儿子点点头,自言自语的说:“还真是这样。”
“妈妈,他们能休息好吗?”儿子问我。
“能呀!为了做好高招工作,各地政府为高招人员尽量提供最好、最优的服务,保证他们的饮食、休息,让他们有足够的精力去服务好高招工作,服务好考生。”
“那考生在哪儿住?能休息好吗?”儿子又问。
“考生呀,由他们的爸爸妈妈或老师照顾,父母老师也会给考生提供一个安静舒适的休息环境,让考生得到充足的休息,保证考试的精神状态。”
“他们会不会紧张得睡不着觉?”
“有可能!不过这跟考生自己的心态有关,有的考生心理素质比较好,会和平常一样,有的考生会因为心里紧张,导致失眠或者出现身体不舒服等其它的一些情况,不过这样会影响他的考试成绩的。”
“妈妈,怎么样才会让心情平静,不紧张呢?你不是说你做什么都不紧张吗?有什么高招呀?”
“我?高招?”我笑了,“其实,哪有什么高招呀,只不过在做什么事情时平静一下心情,调整一下心态罢了。”
“是吗?妈妈。那你说说你是怎么做的?”
“好、好,妈妈就大言不惭的给儿子讲一下自己的做法吧。其实呀,妈妈也不是一开始就这么能够平静从容的对待事情的。记得我在中学的时候,有一次参加竞赛考试,那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考试,关系到我们学校的荣誉,当时我的心里非常紧张,生怕自己考不好会影响学校的荣誉,站在考场门口,手心里都是汗,腿都有点哆嗦,大脑里一片空白。这时我心里想:完了完了。肯定考不好了。看看周围的人,他们或静静的站着,一言不发,或两三个人在一起小声说着话。能够看出,他们也是很紧张的。我就想,不行,我得调整一下自己。当时呀,我就知道,紧张时可以做深呼吸,于是,我就一次又一次的做着深呼吸,并且还闭目养了一会儿神,就这样,等我再睁开眼睛的时候,感觉周围的环境熟悉了,就像在自己的校园一样。心中紧张的情绪也缓解了一大半儿了。”
“看来做深呼吸还真能缓解紧张情绪,我紧张的时候,有时也是做做深呼吸,闭眼静息一会儿,觉得就好多了。”
“是呀,儿子,不过良好的心态不能只是靠深呼吸呀。”
“还可以怎么做呀?”
“妈妈还有一密招,就是一种积极的心理暗示。”
“心理暗示?”
“是呀。比如说,妈妈在中学的时候参加过一次演讲,演讲之前,看着台下的人,心里紧张的不得了,本来烂熟于心的稿子竟然想不起该怎么开头了。这时,我就不在想稿子了、也不再看台下的观众了。我就在后场观察那些和我一样来参加演讲比赛的人,看一个,我就在心里说:‘他呀,缺点阳刚之气。’再看一个,又在心里说:‘她呀,没有我精神好。’再看一个,我又对自己说:‘他呀,现在还念念有词,肯定对自己没信心。’就这样我一个个的在心底里‘贬低’别人,结果呢,自己越来越平静,越来越自信,甚至觉得第一非我莫属了,等到我上台的时候,觉得自己神采奕奕的,结果呢,还真是拿了个第一名。”
“妈妈这一招有点损哟!”
“这不要紧,我又没有把自己心里的话讲出来。只不过是拿自己的长处比别人的短处,长长自己的威风罢了,你说呢?”
“哦,是这样呀?拿自己的长处比别人的短处,那不是越比越觉得自己了不起,越比越有信心了。”
“是呀,所以说自己要相信自己呀,只有自己相信自己,才能够在做什么事情时满怀信心,成功的机率就会更大”,我停了停,又对儿子说:“儿子,一个人的信心有多大,关键的也在于他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和他自身的能力以及经历。俗话说‘艺高人胆大’,你才华横溢,自然不怕谁来考你,不过也有人学富五车,才高八斗,却不善于表达,这样的人就需要多加锻炼,多参与一些活动,在活动中提高自己表达交流的能力,人无完人,一个人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不尽人意,不过,只要自己对自己充满了信心,不断的努力充实自己、锻炼自己、提高自己,在比赛中以一颗平常的心泰然处之,我想,每个人在每一次的比赛或其它活动中都能够从容参与,获得自己满意的结果。”
“哦,妈妈是说要用平静的心态看待成败?”
“是呀,不以成败论英雄吗!一个人自然有自己的长处与不足,不要总把眼睛盯在自己的不足之处上,这样总会把自己闹得很紧张,一旦失败,怨天尤人,颓废丧志,倒不如把自己的眼睛盯在自己的长处上,寻找适合自己的事情去做,成功的机会不是会更大些吗?自己不是会更开心、更自信吗?天生我材必有用,找对目标,找准机会,成功一定会属于自己的!”
“妈妈说的很有道理,我以后得向妈妈学习!做一个自信而又有平常心的人,这样才会生活得很快乐,才会坦然的对待生活或者学习上的事情,是不是?”
“儿子总结的好呀!”我向儿子伸出了大拇指!
儿子笑了,我也和儿子一起开心的笑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