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我校教师专业化成长,提升教育教学实效,让同志们从有些无效的“忙”中解脱出来,我校力推教师写教育随笔,现在已经有将近一个月时间了,实际情况不太乐观:一是有些教师从心里不愿意写,认为是增加了额外负担,因此就产生了敷衍塞责、只差应付的行为结果;二是有些教师确实不知道该怎么去写,写出来的东西没有经过提炼和升华,借鉴意义不大。针对这种情况,我想和同志们说说心里话,把我为什么要力推同志们写教育随笔这件事的理由絮叨絮叨。
一、为什么要写教育随笔。咱们都是一线教师,都在同一所学校工作,都在每天面对着相似的教育对象。每天都要发生许许多多的教育“琐事”,每天都要处理这些“琐事”,同样的“琐事”不同的人处理的方式和效果截然不同,为什么呢?这是因为积累的教育经验不同、用心不用心的程度不同,获得的教育智慧不同!教育智慧究竟从何处来?一是通过看教育书籍间接获得,二是通过观察他人的处理方式,加上自己的思考慢慢地学来的,但这种获得途径比较慢。若果咱们大家都养成思考和动手的习惯,每当很有智慧地、很满意地解决一件教育事件后,进行梳理和总结,提升到一定的理论高度,写成教育随笔,如果以后遇到同类情况,其他同志就会借鉴已有的经验,解决起来就不会觉得棘手,就不会走弯路,更不会犯“错误”。常言道“一个人会走得更快,而一群人就会走得更远”。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把自己的“智慧”写出来,互相交流、相互借鉴,相互思考和碰撞,就会形成“抱团取暖”效应,我们整个团队的素质就会有个提升,我们的教育教学就会慢慢地从许多“忙”解脱出来,我们在幸福自己的同时,也会成就我们的学生。
二、为什么不想写教育随笔。不想写教育随笔的理由肯定很多:要么是觉得没有用;要么觉得没时间;要么是认为自己不会写。这也许算得上理由,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心里不想写,如果自己打心底里愿意干某件事,即使再苦,即使不知道怎么去干,也会想方设法去干!并且还不觉得累!同志们,咱们想想,是否还有另一种情况,就是在现实生活中,一开始不喜欢干某件事,甚至讨厌某件事,但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自己开始干了,慢慢地慢慢地就会体会到“干”的价值,尝到“干”的甜头,也就爱“干”了。写教育随笔也是这个理,也许刚开始觉得没用,觉得费时间,觉得难写,但如果坚持下来了,慢慢地就会形成一种习惯,就会成为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一天不写反而觉得不舒服!因为写教育随笔是件“正事”,是我们成就学生,成就自己,成就自己孩子的“正道”!我们是自己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从小处说,是对孩子的一种陪伴,是给孩子做个榜样,因为“说”和“写”是谋事创业的必备手段。从大处说,是把我们的学生更好地教育好,是我们无愧于我们的良心。老师们,咱们何乐而不为呢?
三、教育随笔究竟该怎样写。教育随笔顾名思义就是随手记录下有关教育的小事件、小感悟、小经验、小智慧。也许我的认识有些偏颇,我之所以冠以“小”字,是因为一是我们遇到的事确实算不上轰轰烈烈的“大”事,二是我们的经验、智慧、感悟和“大家”们比起来确实“小”。因此教育随笔的篇幅要短、结构要简单,一般采取“叙议结合”的表达方式,采取“总分总”的结构方式。具体地说就是先简单叙述事件的经过和结果,然后从事件中我们可以感悟到哪些经验或不足。写经验或不足时可采用条款式,这样让人一目了然。当然有些教育随笔也可以谈自己对某篇教育文章的看法,也可以谈自己对教育现象的分析和思考等,总之,要有自己对教育的思考和反观的东西,这是最可宝贵的。
四、怎样才能写好教育随笔。首先是要养成读书的习惯,看书多了,理论自然就丰富了,有了理论基础就能从某件小事中挖掘出教育智慧、就能从某件小事中感悟到有价值的东西。其次是要坚持不懈的写,也许一开始觉得难,写不出;或者觉得自己写出的东西就像“丑小鸭”,但如果坚持下去,经过写作的“孕育期”、和“分娩期”,慢慢得就会得心应手,写出的东西也会变成“白天鹅”。再次,要善于观察,养成爱动脑子的习惯。其实许多有价值的教育事件就在我们身边,只是我们没有留意罢了。有些虽说我们捕捉到了,但由于没有动脑子思考,慢慢地就遗忘了。最后,我们要养成一种习惯,发现了身边的教育案例,要及时动手,及时以“白描”的手法记下来,然后再慢慢思考,再慢慢进行“工笔描绘”,提炼出有价值的东西,这样的教育随笔才有“嚼头”,才有现实意义。
老师们,做教育也“易”也“难”,如果把教育当做一种谋生的手段,当做一种职业,那就容易,因为我们都具有给学生上课的资格。如果把职业当做一辈子追求的事业,要把它做好,做精,做出点“名堂”,那就“难”!就需要我们戒除浮躁,静下心来,沉下心去,一点一滴去积累、去思考、去琢磨、去提炼。而写教育随笔是达到这一目标的有效途径之一。
老师们,我们既然已经开始写了,就有了一个好的开头,也要追求一个好的结果!请老师们要有一种恒劲,一种韧劲,一种拼劲,力争写出名堂,提炼出智慧,摆脱掉平庸,摆脱掉教书匠,向成为更有智慧、更有深度、更有理性的我们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