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有感作文
读一读鲁迅先生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除体会作者丰富多彩的童年生活外,边读边悟,也有些许自己的感悟,现书至于笔端。当然,我还有个小秘密,我与我的学生们约定:我们班每个学生每周必须得写一篇读书笔记,我带头,每周写两篇,每篇不少于一千字。这一篇,也算权作为作业吧。因为,这篇读书笔记,我们班的学生会有看到的,我也当众作了承诺,让学生们监督我呢。
作者说:这故事很使我觉得做人之险,夏夜乘凉,往往有些担心,不敢去看墙上,而且极想得到一盒老和尚那样的飞蜈蚣。走到百草园的草丛旁边时,也常常这样想。(人教版语文七年级下册课本P4-5)
这是我想起来了我的一件往事。大约是在我上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我们村里刚巧死了一个人。我在我三叔家里玩,我三叔就开玩笑地说:“咱们村死的那个人,他的灵魂每三分钟围绕着村子转一圈。只要是你回家不快的话,就有可能碰到他。碰到他的时候,一定会是在夜里,他会在你背后喊你的名字。你听到了,一定不要回头去看,否则,他就会吃了你。”当时就觉着,这很令我恐惧,回家的路上,就是不敢回头去看。越是听到有脚步声,心里越发毛,头皮就越是紧张起来。回到家里,就是一身冷汗。现在想想,着实觉着可笑。但每当读到鲁迅先生的这篇文章,我就会想起这段现在觉着可笑、当时十分恐惧的往事来。
作者说:三味书屋的后面也有个园,虽然小,但在那里也可以爬上花坛去折腊梅花,在地上或桂花树上寻蝉蜕。(人教版语文七年级下册课本P8)
爬上花坛折腊梅花或者是在地上、桂花树上寻蝉蜕的“活计“,我倒是没有干过,我记得很清楚。但是爬树的“勾当“,幼年时期的我,却是干了不少。
我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跟随我的一个小伙伴儿,爬上一棵很高很高的榆树上,去掏喜鹊窝。喜鹊也是很护它的孩子的,见到有人上来掏它们的窝,很是恐惧,也很是愤怒。我现在还记得,当时我是戴了一顶破草帽,爬上树去,结果是有好几只喜鹊围着我叫,甚至有一只就直接用嘴啄到了我的头上,所幸有草帽隔着,不然,也许还会被喜鹊啄破头呢。不过,我还是克服“千难万险“,历尽艰辛,”终获胜利“,最终把喜鹊的窝给掏了下来。令我失望的是,里面都是没有我所期望的小喜鹊,只有几个鸟蛋,也让我不小心给掉了下来,摔在地面上,碎了。
那时候,不觉着有什么,从没想过要保护小动物啊之类什么的。现在想想,那几只大喜鹊,也就是有可能做喜鹊妈妈或者喜鹊爸爸的,许是难过极了吧?应该是的。毕竟,有些地方,人类与其他动物是相通的啊。
作者说:先生读书入神的时候,于我们是很相宜的。有几个便用纸糊的盔甲套在指甲上做戏。我是画画儿,用一种叫做“荆川纸“的,梦在小说的绣像上一个个描下来……书没有读成,画的成绩却不少了。(人教版语文七年级下册课本P8)
作者描述这一段时的经历,与我很是有些相似的。在上小学四五年级、甚至初中前半段时,我那段时间是迷上了武侠小说。像什么金庸的《七剑下天山》啊、《射雕英雄传》啊、《神雕侠侣》啊以及梁羽生的《萍踪侠影》,就连琼瑶的《我是一片云》、《失火的天堂》,我都读过。能记得清楚的,就这些了,实际比这要多得多。《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也是那个时候读的。但是,至今为止,我没有通读完《红楼梦》,我受不了它的絮絮叨叨,婆婆妈妈,在我看来,远不如《三国演义》和《水浒传》那般的打打杀杀过瘾,也不如《西游记》引人入胜。可是,读这些小说,老师不允许的。只要是被发现了,是要没收的。倒霉了,轮到老师气急败坏的时候,吃一耳光,挨踢上一脚,也是常有的事儿。现在也能想开了,也知道当时老师是为了自己好,想让我好好读书,有个好成绩。那时候,被打一巴掌、踢上一脚、没收小说的场景,还是让我恨恨不已的。
没办法,只好偷偷地看。把小说藏在课本下面,或者干脆就把课本的书面撕下来,粘贴在小说的外面,虽说也能糊弄老师一会儿,但是眼睛也得时刻警惕着,看一会儿就要抬头看看老师是否在盯着自己。
那种战战兢兢的日子,今日看来,也是颇为有趣的。这段经历,与鲁迅先生的三味书屋的日子,是不是有些相似?只不过不幸的是,我的老师们,要比三味书屋的那位老先生,可是精明多了。因此,我就比鲁迅先生,可是多吃了些苦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