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老师好!又要叨扰老师了。
小城:没关系,欢迎切磋作文问题。
南北:我想请教老师“写作九要点”中,“遇到‘很’和‘非常’时停下想一想”这个问题。为什么要停下想一想?怎样停下想一想?
小城:(憨笑)这个问题问得好!对于作文时,“遇到‘很’和‘非常’时停下想一想”这个问题,你是怎样理解的呢?
南北:作文中,像“很”、“非常”这样的词,使用率很高,(调皮)您看,说着“很”字顺口就溜出来了。我并没有感到有想一想的必要哦。
小城:你说的有道理。汉语的“很”“非常”是一个使用频率较高、多功能的程度副词。在我们的语言中,这类表示程度的副词很多,如:很、非常、极、十分、最、顶、太、更、挺、极其、格外、分外、更加、越、越发、有点儿、稍、稍微、略微、几乎、过于、尤其等等,它们常用来限制、修饰形容词性词语和动词。我们发现,学生习作中,“很”和“非常”是出现频率很高的字眼。为了让大家把作文写长,写生动,我们才提出“遇到‘很’和‘非常’时停下想一想”的要求。
南北:哦,我明白了,遇到“很”和“非常”时,停下想一想,是为了解决作文写不长、写不生动的问题。我猜得到,下面老师该讲“怎样停下想一想”了。(调皮)
小城:我要讲,作文中遇到“很”或“非常”时,停下想什么。你认为我们停下来之后要想什么呢?
南北:(疑问)不好意思,我不大清楚了。
小城:(微笑)遇到要写“很”或“非常”这些表示程度的副词时,不要轻易下笔,停下来想一想,是不是非要出现这个字眼
南北:(害羞)哦,答案这么简单啊!也就是说,这些表示程度的副词,可以被具体的描写来替换,从而有效拉长文字的篇幅,也使表述的内容具体起来、生动起来。这样理解对吧?
小城:(强)就是这个意思,你的悟性很高。咱们举个例子,比如写天气酷热,可以不出现“很热”或“非常炎热”这样的字眼,我们要学会用其他的描写来体现“热”。你来试试身手好吧?
南北:行!我想一想。
中午,火辣辣的太阳烤得地面滚烫滚烫的。一只小狗一动不动地趴在没被太阳照到的墙角,伸出舌头,呼哧呼哧地直喘粗气。几株道边树垂头丧气地耷拉着脑袋,枝条懒洋洋地低垂着,叶子干巴巴地蜷曲着。知了在树上不停地喊着:“热死啦,热死啦……”连生性活泼的小鸟也无精打采地躲在树枝间,停下了歌唱。一只小鸭子热得受不了,扭进它自己的“游泳池”,可是,它刚把腿伸进去,又马上跑回到岸上,你猜为什么?原来强烈的太阳光把水晒得烫烫的,它想:妈呀,烫死我了,要是这时下去,我准要变成熟鸭子了!
小城:(鼓掌)写得真好!你看,把抽象且概括的“很热”,变成具体可感的描写,不但文字拉长到200多字,而且,读着这样的文段,我们会根据自己对“很热”的亲身体验,产生身临其境的真实感受。这是写景的例子,用在写人写事中怎样呢?你再展示一下子自己的文学才华吧。
南北:遵命!请老师给提示一个词语,我好借题发挥。
小城:写人写事合起来写吧。提示语是——我很调皮。(我倒了杯水,边喝边等着南北同学的造句,4分钟后他发了过来)
南北:那是暑假的午后,妈妈买回了一个圆圆的大西瓜,刚放在桌子上,我就馋得直咽唾沫,焦急地问:“妈,什么时候吃呀?”“你这只小馋猫,急什么,等爸爸回来一起吃。”妈妈笑着回答,然后走进厨房。我盯着西瓜直舔嘴唇,又跟妈妈吵着要了一回,可她就是不同意。于是,我撅着嘴转开了脑筋,终于想出了好主意:我悄悄地走近桌子,把西瓜轻轻一推,西瓜慢慢向桌边滚动了。这时,我连忙叫起来:“妈,西瓜要滚下来了!”话刚落音,没等妈妈跑到桌边,西瓜“啪”的一声掉到地上,摔烂了,妈妈捧起西瓜,一边埋怨,一边叫我赶紧吃。我心里乐啊,一边啃着西瓜,一边露出得意的笑容。
小城:(鼓掌)写得多形象多生动啊!你用上了多种描写手法,把“我”聪明、调皮、可爱、馋嘴的孩童形象栩栩如生地跃然于字里行间。这远比写“我很调皮,非常馋嘴”要真实感人。你不仅明白了“遇到‘很’和‘非常’时停下想一想”的目的,而且已经掌握了“想一想”的要领,祝贺你!
南北:应该感老师的耐心点拨!现在我认识到:“遇到‘很’和‘非常’时停下想一想”,并不是复杂的事,更不是难办的事,作文时只要我们在心里想着这个要点,很多同学都是可以做得到和做得好的。
小城:对,关键在于心里有这个要点。我很开心,咱下次再唠。
南北:(敬礼)(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