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羊皮卷》有感之
读了《羊皮卷》之后,对书中这一句话,印象很深刻:“书籍并不是把外在的东西移交给我们,而是促使我们内在的东西喷涌出来”,是啊,这就是书的作用,这就是书的魅力!而这本书中许许多多的成功启示也给我的思想和生活带来了深刻的变化!今日事,今日毕作文
一本好书,也许我们一朝一夕,不能吸收里面所有的精华,但只要学到十分之一,甚至是百分之一,余愿足矣!这也是收获,这也是幸运和幸福!我喜欢这本书,不仅因为它向我们传达了许多健康和乐观的心态,更重要的是它还传达了很多实用的、可以用来解决问题的方法!我最欣赏的是里面第五卷中提到的“如何最佳分配时间,考虑优先权”这一章节!今日事,今日毕作文
“时间管理”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如何能最大限度的利用我们有限的时间,在最短的时间里处理最多的事情,这是一个近似永恒的话题。我们追求的目的是希望通过更好地控制时间,使生活和工作变得更轻松、更美好!那到底有什么“锦囊妙计”呢?今日事,今日毕作文
用爱维李的方法来说,很简单:
你只消拿出一张纸,列下所面临的最急迫的项目和工作。然后仔细研究一下你的清单,给每一项工作或计划标上号。把最重要的工作标为1号,其次的为2号,以此类推。明天一早就着手解决“一号”任务,直到完成为止,然后再往下进行,解决“二号”任务。一直就这么按照清单上的顺序进行,直到完成每一项任务。一天结束时,再准备一个新的清单,看看哪些最重要的任务尚未完成,那就标号为“1号”,以此类推。天天坚持下去,看看自己按清单做得怎么样!今日事,今日毕作文
这个就是所谓的“立即实施的任务清单”,我觉得这个方法很好,我把它称为是“今日事,今日毕”。意思就是说,今天的事,今天完成!通过这种方法,可以最大限度的利用时间,让每一天都能做更多的事!
至于“任务清单”如何制定,制定好以后又如何具体操作,建议可以采用下面这些方法:今日事,今日毕作文
1.可以把所有“任务”项目都列在一个“核心清单”上,或者把所列的清单都订在一起。(注意不要随便抓过一张纸,随意在上面列下任务和工作。)如可用日记簿、特制的小本等。
2.接下来,可以用颜色来标注事项。如一般性任务用黑色标注,最紧急的任务用红色来标注。或者在一张纸上标上A级和B级的任务,在另一张纸上标上大多数属于C级的任务。把A级和B级的纸放在C级纸上的上面,这样每次当你要拿起A、B级的纸而想跳过去做C级纸上的事,那你就会提醒自己还没有最佳利用时间。要多做A类的事,少做C类的事,然后再把旧的A类任务分开,成为新的A类和B类任务;把旧的B类和C类任务降低级别,最后把大多数旧的C类任务从清单中完全剔除出去!
3.在制定任务清单时,还有几个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
(1.)每天列一个“任务清单”,把它放在显眼的地方,以它当作一天当中行动的指导,注意是“每天”,而不是你自我感觉哪一段时间特别忙碌时才做!
(2.)在列“任务清单”时,要注意按轻重缓急列出最重要的事,一定要设立优先级。这一点很重要,因为这样能保证每天都能从最重要的事情开始!
4.“清单”上的任务,不是说每一项都必须自己亲自完成,有很多事是可以委托他人去做的。如同事,下属甚至是上级等,通常这些人反而会比我们自己干得更快,更便捷。
5.请记住:在“任务清单”的帮助下,如果要最佳利用时间,那么每天去做事情的最好时间是——现在!
这就是我看了这本书以后最大的收获——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最大效率的利用时间,尽力做到“今日事,今日毕”!今日事,今日毕作文
作为一个担任毕业班班主任的教师而言,因为学生要吃住在校,相应问题很多,有时候就感觉自己实在是太忙了。问题是,我还不仅仅是是学生的老师,我还是孩子的母亲!而教育本就是一个很磨人的工作,种种繁琐的小事能把人折腾得焦头烂额,再加上家庭、孩子……无怪乎同事们都抱怨说,自从有了孩子,忽然变得健忘了,忽然感觉时间不够用了……而“任务清单”不管是用在家里或是工作中,都是很不错的方法!今日事,今日毕作文
受这本书的启发,我也有了一个这样的小本,很小的那种,装在口袋里也不会被别人发现。我发现,每天即使只是按照1、2、3的顺序简单的把要处理的事情记录、整理下来,也能大大提高效率,工作起来更有目标,完成一件事情以后也更有成就感!
如果没有这样的“任务清单”,我的感觉往往是很焦虑,明明知道很多事情在那儿放着,却又很茫然,不知该从哪儿入手、什么时候才能做完?我还发现使用这种方法的另外一个好处——可以减少人的忧虑!想想吧,当你觉得手边有很多事情等着你去处理时的感觉相当不好,而“任务清单”让你明白自己的处境和努力方向,所有有待解决的事情一目了然,解决问题的思路也更清晰!而你,只需要立刻、马上动手去做!今日事,今日毕作文
对于学生们来说,我认为也可以把这个方法和学习目标结合起来应用,这样学习目标就更有计划、更具体和更具有操作性,通过每天晚上的自查可以了解自己当天的学习情况,再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整第二天的“任务清单”,也会起到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