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论语》必读注。
手头共有六个版本的《论语》注,上海古籍版朱熹的《四书章句集注》,九州出版社钱穆先生的《论语新解》,安徽文艺版李泽厚先生的《论语今读》,中华书局版杨伯峻先生的《论语译注》,上海古籍版十三经译注之一——金良年先生的《论语译注》,还有三联版钱宁先生的《新论语》。
《学而》篇有如下一段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对“传,不习乎?”,诸位先生的意见有分歧,朱熹注为:“传谓受之于师,习谓熟之于己。”杨伯峻先生同此说,翻译为:“老师传授我的学业是否复习了呢?”钱穆、李泽厚、金良年三先生均译为:“所传授给别人的东西,自己实践、研究过吗?”参校郭翼《雪履斋笔记》:“曾子三思,皆指施于人者言。传亦我传乎人。传而不习,则是以未尝躬试之事而误后学。”
作为一名教育者,我更愿意信从钱穆诸先生的解释,并且把“欲传必习”作为自己的职业操守。在儒家看来,作为一名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者,你必须对自己所传授的专业知识时时操练、学习,即“学而时习之”,做到“拳不离手,曲不离口”才是最快乐的事,也是为人师者的职责和本分,否则,对自己所传授的知识一知半解,也不做日常的实践温习,那是一种不忠不信的可耻行为,是必须值得每天多次反省的行为。
我一直对那些博学多识的鸿儒和通才的境界向往不已,钱钟书先生“横扫清华图书馆”的誓言,陈寅恪先生、季羡林先生精通多种语言和学问,为往圣继绝学的丰功伟业总是让我惊叹不已。平凡如我辈,努力一生,恐也不能及这些大师之万一。仅就中国语文这一门学问,我努力二十年,研习愈深,不仅没有越发精通之感,反而愈感觉深陷于中国博大深邃文化的汪洋,越发显出自己的浅陋无知。所以,对语文这一自己的“主业”,倒更加小心谨慎起来。想起年少时自己无所顾忌、洋洋洒洒,自以为博学多才的做派来,不仅惭愧万分,如今想来,才真正明白了什么叫“无知者无畏。”
然而,在这个浮躁的世界上,我发现教育界“不习”而“传”的人也渐渐多起来。他们可能有了不少年的工作经历,就敢于给新教师炫耀自己可以不用备课就上课堂。他们不知道知识在更新,学生也每天都是新的,备课不仅备课本,更重要的还要备学生。他们可能从一个普通教师提拔成了中层领导,就对普通教师的教学指手画脚,俨然成了每一个学科的专家。还有些名声更大点的,还敢当“教授”,天南地北飞来飞去的“走穴”,给晚生后学门讲他们熟悉的和不熟悉的一切,而且自信满满,真理在握的摸样,完全不知道“谬种流传,害人不浅”。出了名之后,不用学习学问就跟着见长本就荒谬,但还有人敢于在任何场合就任何问题发表他们“博士水平”的见解,这就成为一个时代的笑话了。
《元首传》有段赫鲁晓夫参观抽象画的记载。赫鲁晓夫去中央展览馆参观画家和雕塑家的作品,看到二楼抽象艺术厅的一些作品时,他忍不住了:“这是淫秽作品,不是艺术。”当他看到恩斯特的作品时,火气更大了:“一头毛驴用它的尾巴都可以画得比这更好。” 很快,抽象派画家恩斯特被领到了他的面前。赫鲁晓夫指了指那些奇形怪状的作品,愤怒地说:“你挥霍的是人民的钱,制造出的是这些粪便?” 恩斯特对他的粗暴吼斥很不服气,不客气地回答说:“你不是艺术家,也不懂美学,你对艺术一窍不通。”谁知赫鲁晓夫竟反驳说:“当我是一个矿工的时候,我不懂画;当我是基层团委书记时,我不懂画,当我是地区党委书记时,我不懂画,当我在提升的各级阶梯上的时候,我还不懂画。但是,今天我是部长会议主席和党的领袖了,难道我还不懂吗?”
看好自己的园地,守好自己的主业,成为自己专业领域内的行家里手,是一种职业操守。具有这种职业操守的人,是令人尊敬的。招摇过市,到处圈地,哗众取宠,浪得虚名,传而不习,是可耻的。
吾日三省吾身:传,不习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