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清早第一节课,我正在三班上语文,只见王世鹏站到三班教室门口,说:“老师,陈立跑了。”“什么时候?为什么?”“就刚才在数学课堂上,老师提问他,他不会,就跑了。”“你先回班吧,我马上去。”这个班的课正在进行着,我无法现在再和谁调课,就赶快让学生先看课本,紧跟着到四班,不管什么原因,先让他的组长迅速联系家长。我又回到三班接着上课,一会儿组长去给我汇报,说我们存留的三个联系方式中,有一个能打通,但一直没有人接,其余两个都是关机,暂时无法和家长取得联系。我看了一下,能打通的又没有接的那个电话是他继父的,据听说平时对他关照不太多,也可能是暂时电话没有带在身上。我只好先给家长发短信了,我把三个联系方式用同样的内容各自发了一个。一会儿卫玲去教室找我,说陈立正在学校大门处不肯回来,我正要前往,只见海涛领着他过来了。我让他把车放到车棚那里,人先到办公室呆着。我还得接着三班的那节课去上。
课间,终于联系上了他的父亲,但人家说现在正在上班。我只好说:“我和孩子的母亲联系不上,你现在设法通知到她,并让她迅速来学校一趟,我会一直等她。”“那行。”将近十一点,孩子的母亲来到学校。“你看这个孩儿,咋是这的,隔一段时间就想歇个一天半晌的。这次是为啥了?”“上数学课时,老师提问他,他不会,老师让他先站那,他就把书朝教室后面一扔,说‘我回家呀’,接着就跑出了教室。这是我们学校的门岗负责,他从校门口跑不出去,但如果他真的想跳墙出去的话,那我们可就看不住了呀。”“哎呀!李老师,我就发现我们小孩儿今年脾气可怪了,动不动就发脾气,以前可不是这样,也不知道现在是该叛逆了,反正就这一年可怪了……我们家的情况也特殊,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没了父亲,现在我们还都在小孩儿爷爷奶奶这里生活,说实在话,我们不娇惯那是假的,现在这孩儿也是被惯成这样了……”之后陈立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向老师进行道歉。
简单梳理这件事情,觉得有些方面值得我们回味。
家长的话
1、这孩子隔段时间就想歇个一天半晌的。上学本身就是一件吃苦的事情,起早贪黑,早出晚归,在校需要跟上老师的节奏,在家还需巩固白天学习效果。但一个人如果对此产生畏难情绪,退缩逃避,那将来怎样去面对生活中遇到的种种困难,难道也逃避吗?能逃得掉吗?一个人如果没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将来怎样在社会上立足?
2、这孩子这一年脾气可怪。中学阶段正是孩子容易叛逆的时期,这时候我们成年人需要做的是和孩子多沟通,多疏导,不把自己的愿望强加在孩子的身上,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增强孩子对外界不良事物的“免疫力”,能够成为孩子的倾诉对象,减少孩子精神烦恼,减轻孩子思想压力,关注孩子性格成长,宽容但不纵容。
3、孩子是被惯成这样了。现在的孩子由于种种原因,多数在家里都处于“核心”地位,即使不宠也娇惯,有的甚至是溺爱。饭,替他们盛;事,替他们做;一点委屈不让受,一点苦头不让吃,整天还得说好话,赔笑脸,好像家长是奴才,孩子是主人。殊不知这样的宠爱让孩子变成了温室里的花朵,经不得风的吹打,雨的洗礼,有的孩子还会唯我独尊,结果不是不合群,就是较偏激。
孩子的话
老师已经站到讲台上了,可我的眼镜还没有找到,心里一阵烦乱,这时老师又开始提问我,我更慌了,心里也更烦了,一冲动之下就做出了不该做的事情。诚如陈立所言,他这次的举动完全是情绪所致。但作为一个九年级学生,已经是小大人了,已经能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也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了。所以学会调控情绪就显得异常重要,平时和同学之间能够友善交往,学会排遣心中郁闷,学会三思后行,不该做的事情坚决不做,如果做了就要勇于承担并想出解决方案。
我说给陈立的话
你虽然现在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也给老师做了道歉说明,但你在大门口的举动已经让好几个老师知道了这件事,我本想让这件事缩减到只有几个人知情,因为这毕竟不是什么光彩事,但事已至此,我们也只有勇于面对。我可以一如既往地关注你,提问你,督促你;但别的知情的老师是否每人都会如此,我真的不敢打包票,现在你能做到的也是需要做到的,就是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用诚心换取爱心,用真心换取责任心。
带给我们的思考
孩子的性格形成会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更离不开多方面的综合作用。作为家长,要正面引导,爱而不溺;作为学生,要调控情绪,感恩生活;作为老师,要深入内心,融洽感情。只要我们多方合力,就一定能让孩子在健康的轨道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