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子大合唱
今天早上,我和妈妈上街去买菜,我们买好菜正回家的路上,我看到一个卖鸭的老爷爷,爷爷的旁边放了一个大筐,筐子里装着许多小鸭子。
小鸭子扁扁的嘴巴,嫩黄色的身子,好像刚从金子碎末里钻出来的一样,用手摸上去感到毛茸茸的。它的脚蹼也是黄色的,让我想到了潜水员带的的脚蹼不正是模仿鸭子的脚蹼制作的吗,小鸭子真是名副其实的天才潜水专家啊!
我站在筐边,伸出一个手指,手指上晃晃下摇摇,于是筐里的小鸭们都紧盯着我的手指,小脑袋随着我的手指也上晃晃下摇摇,并且“嘎——嘎——”地唱起了欢快的歌来。小鸭居然把我的手指当成了指挥棒,开始了大合唱……“小鸭太好玩了!”我惊奇地给妈妈说。
我真想买一只小鸭子啊!可是妈妈不让我买,妈妈说:“你还是先想着吧!”
“不想着能有什么法!”我们走了,我恋恋不舍地看了一眼那些可爱的小家伙,耳畔一直回响着那美妙的“嘎嘎”声……
黄昏时分,我和姥姥到菜园里去摘黄瓜。
青翠的黄瓜藤,已经长得比我还要高了,但它们似乎没有停止生长的迹象,用它们柔软的身体,用它们长长地胡须,攀着细细的竹竿,一个劲儿地往上爬,就像架设着一条条嫩绿的电话线。
它们是要给谁打电话呢?我想:它们一定是打给和蔼可亲的太阳公公,好让金灿灿的阳光帮它们长得又肥又壮;也许是打给白云姐姐,求她变成可爱的小雨点儿,“沙沙沙”地落在它们身上;也许它们只是打给月宫里的嫦娥,好让漆黑的夜晚不那么寂寞。
被誉为“天然灭虫器”的七星瓢虫,不停地在黄瓜架上巡逻,遇到害虫,它们就会毫不犹豫的出击,决不会口下留情。所以,尽管姥姥从来都不给黄瓜打农药,黄瓜也没有被害虫啃噬过的痕迹。
可爱的小黄瓜,一出生就戴着一顶美丽的“小黄帽”,一直戴到它们长大,小黄瓜们还长着一根根透明的尖刺,那尖刺起初是软软的、绒绒的,渐渐地变硬,变硬,仿佛在警告我们:不要轻易伸手,伸手必被扎。
“姥姥,怎么没有大黄瓜呢?是不是昨天夜里被小偷偷去了?”我焦急地问姥姥。
“别胡说,农村家家户户都有小菜园,谁来偷我们的。它们都藏在叶子下面呢!你看,黄瓜的叶子多像一把把油绿的大伞?”我轻轻地扒开一个圆圆的大伞,可不是嘛!绿月亮似的大黄瓜们都藏在下面,嘻嘻哈哈地玩荡秋千的游戏呢!
调皮的大黄瓜,仿佛舍不得离开黄瓜妈妈,和我玩起了“拔河”的游戏,我死死地捏住它,使劲儿往下扯。哎呀,扯了半天却丝毫没有动静:“这条大黄瓜,敢跟我较劲儿,我偏偏要扯你下来!”
“不能硬扯,妞妞,会把黄瓜藤扯断的。”我抬起头,学着姥姥的样子,一手捏着黄瓜的根部,一手抓住黄瓜藤,轻轻一拉,大黄瓜就乖乖地躺在了我的手里。
把它拿到水桶里洗一洗,放到鼻子下闻一闻,一股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轻轻地咬一口,脆生生、甜滋滋的味道立刻溢满了我的嘴巴,妹妹看见了,也嚷着要吃黄瓜,我故意逗她:“想吃,自己摘去!”
妹妹显然被黄瓜刺扎过,犹犹豫豫地不肯伸手,我故意把黄瓜嚼得“嚓嚓”乱响:“黄瓜真甜,黄瓜真甜。”妹妹无可奈何地看看我手里的黄瓜,咽了咽口水,终于向一根黄瓜伸出了她的小手:“咬,咬,咬!”妹妹刚一碰到黄瓜,我就大叫起来,她缩回手,可怜巴巴地望着我,眼看就要哭了。我急忙把手里的黄瓜分了一半给妹妹,妹妹咬了一口,圆圆的脸蛋儿上立刻现出了两个甜甜的小酒窝。
摘完了黄瓜,还要给黄瓜浇两桶水,帮它们拔掉身旁的杂草,这样才会长出更多好吃的黄瓜。我一边浇一边想:“真是一份耕耘,一分收获,我们的学习不也一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