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 “心”开始作文
当孩子告别了生活六年的小学校园,迈进了中学的大门,有很多家长的心情是复杂的。孩子的作息时间有变化,进入一个新的集体,学习面对新的挑战等等,孩子一时不适应,家长也是这样。尤其是照顾孩子生活起居、学习辅导的妈妈们心情更为忐忑。看看“忐忑”这两个字,你会发现用这个词来形容心情是多么恰当。七上八下不正是家长心情的真实写照吗?
新的学期,让我们从“心”开始。用真心点燃爱心,用细心换来放心,用恒心养成专心等。家长、老师、孩子同心同德、齐心协力,一定能打造一个欣欣向荣的初中开幕式。
安全最重要   放心
安全是头等大事,对孩子的安全教育要常抓不懈。孩子进入初中后,家离学校近的最好步行,距离远的提倡家长接送。如果孩子自己骑车的话,一定要教育孩子遵守交通规则,比如:不闯红灯,不走机动车道,不逆行,不在骑车时与同伴打闹等。不要让孩子骑电动车,只骑自行车。为避免时间紧孩子慌张,可以将路上的时间留得充裕一些。一般学校要求孩子到校时间不得早于上课前半小时。计算好时间,孩子就不至于太匆忙。如果遇到了堵车、爆胎等突发事件,教育孩子冒着迟到的危险也不能闯红灯、骑飞车等,迟到了向老师说明情况。毕竟安全最重要。教育孩子按时上学,放学径直回家,这样能减少意外的发生。
除了交通安全,家长还要提醒孩子注意饮食安全。不要图省事给孩子钱让他自己买早餐,更不要让孩子在路边小摊上买一些乱七八糟的小零食。
提倡孩子做文明中学生,上下楼梯轻声慢步靠右行,不追逐打闹,不乱扔东西等。
安全无小事,处处需留心。当安全教育先行,家长便可当心。
学业为首要   信心
不少孩子小学时很轻松,成绩也有个马马虎虎,家长并不在意。到了初中,猛地发现身边强手如林,加上对新环境、新老师的不适应,孩子顿时“鸭梨山大”。
孩子有压力是好事,有压力才有动力。但孩子也不能一下子被压垮了。家长要注意引导,帮助孩子树立信心。七年级是一个新的起点,大家站在同一条新的起跑线上。所以,要让孩子轻松上阵,鼓起斗志往前冲。家长是孩子热情的啦啦队,也是孩子最坚强的后盾。
树立孩子的信心,不能仅仅凭借几句空话,而是要靠家长的耐心与恒心。家长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孩子解决学习中的困难,逐步提高成绩。
与小学相比,初中的学科多了,难度大了,孩子要学会预习,要勤于思考、勇于发问。对老师要尊敬而不畏惧,亲近而不怠慢。课堂上专心致志地听,主动举手发言,抓住每一个45分钟,争取成为课堂的主人。课下要温故知新,认真完成各项作业。细节决定成败。改掉孩子审题不仔细、频出笔下误、丢三落四等小毛病要靠平时的严格训练。要让孩子树立时间观念,提高学习效率,把每一项作业都当做考试一样对待。
养成了专心听讲、细心做题、勤于思考、主动交流、不耻下问等良好的学习习惯,成绩慢慢就会提高,孩子渐渐充满信心。
班级是新家   爱心
当班级有着家一样的温馨,当老师如家长,同学似手足,孩子自然容易找到归属感。班级是孩子的又一个家,一个即将生活三年的新家。爱护它,靠大家。
对待班级的事情,要热心。家长要支持孩子热心于班级事情。每个孩子都不应该当袖手旁观的局外人,而要做热情高涨的小主人。
这个学期,我又接手一个新班——七(一)班。开学伊始,我在班里发出了“我是班级小主人”的倡议,号召每一个同学思考自己能为班级做什么、愿为班级做什么,并一起行动来打造我们的新家。我率先从家里带来一盆绿色植物放在了讲台上。我希望七一班永远充满勃勃生机、春意盎然。
很快,大家纷纷行动起来。杨兆汝的书法作品上了墙——“快乐一班,志存高远,放飞梦想,勇创辉煌。”前面的黑板开辟了“每日格言”专栏,叶沐阳自告奋勇每日更新。后面的黑板,梁霁桐带领几个同学牺牲中午休息的时间办得漂漂亮亮。教室里顿时多了墨香和文化气息。
我的花儿也很快有了伙伴,邓中秋玥的芦荟,杨景涵的凤尾竹,叶沐阳的吊兰,李梓明的仙人球等,绿意在教室里流淌,让人心情舒畅。小小的邓中秋玥主动要求当花长,呵护美丽。
更有细心的小帅哥——周浩辰,他带来的新毛巾、脸盆、香皂,竟然还有护手霜。这细节带给每一个来一班上课的老师小小的感动。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只有每一个人都为集体作出贡献,这个集体才无比温暖。所以,我班每一个孩子都承包了班级的具体事务。分工一览表由杨兆汝同学打印出来张贴在了教室里。
在九月份,我们发起了“感谢师恩”、“公益行动”的活动,让孩子拥有爱心,懂得感恩。我们提出给小学老师编写发送一条祝福短信,以寸草心报得师恩三春晖。
同时,我们响应河南省校讯通组织的“公益‘再’行动”的活动,为偏远地区的小朋友捐书。大家热情高涨,慷慨捐赠,一共捐赠了一百多本。
当人人都有了事干,事事都有了人干,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能享受家的温馨和舒心。孩子学会了爱家人、爱老师、爱同学、爱集体,既然才能学会爱学校、爱学校、爱社会、爱祖国等,也才能成为心胸开阔、志存高远之人。
成长是惊喜   匠心
教育孩子不是技术,而是艺术。教育需要智慧,需要与时俱进、独具匠心,因此,孩子成长,家长不能止步。学校教育需要和家长的积极配合和支持。
对孩子进行文明礼仪教育、树立信心,需要家校及时沟通。一开学我们就使用了“家校联系本”,每天写上日期、星期几、心情指数、各项作业要求,然后同窗检查是否记完整,回家后家长签孩子到家时间,作业用时和家长评价。第二天,家校联系本交上来,老师再写孩子在校表现。家校联系本为家校沟通开通了绿色通道。
与此同时,响应学校号召,我们开展“三理教育”,即:日学一语、日行一善、日行一事。以此促进孩子每天进步。
为给孩子的成长留下痕迹,我让每个孩子建立了个人小档案,写出自己的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日、星座、爱好、最大的梦想、最难忘的事、最喜欢的书、最喜欢的格言、对自己的评价、忠告等,还要附上个人小照。最后一项是“家人眼中的我”,由家长写出对孩子的评价。等到三年后,甚至更久以后,再看现在的这些,孩子一定会发现令人惊奇的变化。
培养孩子对老师的感情,接纳、适应不同风格的老师,这需要家长的引导。家长对老师的态度直接影响着孩子。我曾布置了周记,让孩子写一写新老师印象。其实,家长也可主动和孩子聊聊老师。
教育孩子不能当匠人,但需要匠心。
独立才能高飞   狠心
不是提倡虎妈、狼爸的教育,而是希望家长能有意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帝王蛾经过破茧成蝶的痛才拥有飞翔的翅膀,雏鹰忍受折翅的磨砺才能直冲云霄,所以,家长不能一直抱着孩子走。
军训是我们的开学第一课,日晒雨淋的军训给孩子们留下了难忘的记忆,也让一些孩子成长了起来。一群军训标兵涌现出来,他们是:叶沐阳、马小媛、杨景涵、邓中秋玥、王妍、李梓明、杨兆汝、陈曦。
家长要教育孩子承担起自己的职责,认真完成值日任务,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进行体育锻炼,仔细清理个人卫生,自觉整理书包等,总之,孩子自己能做的事就让孩子自己做。
生活上自理的孩子,学习上通常也会多一些自觉。学习本身是快乐的,但学习的过程中难免要面对困难,面对挫折,孩子要在困难面前学会坚韧,在挫折面前学会坚强。
“狠心”的父母,才是懂得爱的父母。
新的学期,让我们从“心”开始!如果做到了放心、信心、爱心、匠心、狠心这“五心”,或许我们就可以打造一个“五星”级班级。快乐一班,加油!孩子们,加油!家长朋友们,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