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一个段子:不会游泳,换游泳池没有用;不懂爱情,换男女朋友也不行;不懂经营家庭,换爱人仍难以幸福;不懂管理,换员工和客户于事无补;不懂积累,换公司换老板换老师改变不了命运;不懂基本养生,补品再好医院再好也难长寿。
自己是一切问题的根源,要想改变一切,首先要改变自己!
转眼又到了一年择校大战的时候了,从幼儿园到高中都是这样的的,看着前几天电视上报道的,一些家长为了上一个心仪的幼儿园,居然搭着帐篷,冒雨提前两天去排队,看着啃着干粮,头发都淋湿的家长,我真的很无语,我想问一句:
“孩子,你爸爸妈妈这么辛苦,你知道吗?”
参加工作二十多年,每年学校都会派老师到各个初中,利用家长会等机会宣传学校,目的是吸引优秀学生来学校就读。讲话的一般规律是三个省级示范性高中开讲,然后才轮到市级示范性高中,人家拿出“珍珠班”、“宏志班”、“院士班”等一个个硬邦邦的牌子,而我们学校却啥都没有,于是我的讲话也很简单:
“各位家长,我是平顶山市第二高级中学的老师,如果你的孩子是动车车厢,那就要挂到一中这些动车车头上,如果你的孩子是一个卡车车厢,那就挂到我们学校这个卡车车头上去,卡车车厢挂在动车车头上会被拉零散,动车车头挂在卡车车头上,我们也拉不动。最好的学校不一定适合你,适合你的学校才是最好的!”
寥寥数语,基本上可以打动一大批家长。因为我相信,菜好胃口才好的道理。
小时候看童话,桉树和毛竹在一个地方出生了,它眼看着毛竹一天一个样地生长,迅速超过周围的大部分植物,桉树很失望,说我为什么不能那样生长?桉树妈妈告诉它:孩子,不必着急,按照你自己的速度生长吧!毛竹迅速长高了,到了一定高度就再也不长了,而桉树像妈妈说的一样,慢慢生长,一步步超过了周围的灌木,超过了小树,超过了毛竹,终于成为了森林里最高大树木,可以俯视毛竹。桉树的高大,毛竹的速生,小草的坚韧,大千世界,五彩缤纷,各有千秋,小草是纤弱的,但每次台风过后,大树连根拔起,你见过小草被刮得漫天飞吗?
有一个说法是“攀上梧桐树也未必会成为金凤凰”,本周星期二,我陪着一个朋友去一所私立学校,他的孩子想转到那里去,我和校长是好朋友,于是便来找他了。可是刚刚进屋,校长就问:“为什么转学?在原来的学校考试成绩怎么样?”朋友马上解释,说是原来的学校不好等等,校长马上打断他的话:
“不要说原来的学校不好”!
最后,通过考试,成绩一塌糊涂,校长拒绝了入学的请求。这个朋友感叹说孩子当初也报了这个学校,也录取了,但是听说伙食不好,就没有来,现在想来也进不来了!
一个私立学校,靠着每年一大批升入重点高中的优势,在别的学校招生难的情况下,也出现了“招生难”,小升初报名5000多,实际上只录取400人,这样的比例令人佩服!虽然没有完成朋友之托,有些遗憾,但也让我思考了很多。
八年前我来到这个学校,由于刚刚从企业转制,基础条件很差,师资力量薄弱,学生的管理工作严重滞后,教师的自我价值感很差,他们的子女没有一个选择在我们学校上学的,招生难的问题很突出,现在经过八年的努力,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学校依然存在“招生难”的问题,四月份的特长生加试,报名人数1520,而学校最多录取100人,不但是我们学校的大部分教师子女选择在学校上学,还吸引了别的学校的教师子女前来就读。
择校的学生都是非常特殊的群体,这些孩子的心理极其脆弱,他们对自己的评价往往比他们的实际水平低很多。 “我是剩下的”、“我失败了”是这些孩子最普遍的心理状况。甚至有个别成绩优秀,考上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学生,一段时间后又回到了学校,他们在哪里感受不到在这里的温暖。
任何学校都有自己的优势,一个学校要想生存,就要打出自己的品牌,作为家长,一定要深入了解孩子的实际情况和学校学生管理工作配套的重要性。
十年前,我原来学校工作的时候,有一个学生的家长很有门路,硬是把他转到一所省级示范性高中,走的时候趾高气扬的,可是不到一个学期,这个学生居然自己回来了,我很好奇,就和这个学生畅谈了两个小时,谈话中了解到,自从他到了那个学校后,整整一个学期,都是坐在最后一排,老师的注意力都在那几个学习好的。唯一提问他的一次,还是因为他打瞌睡了,老师把他叫起来到黑板前演算。数学题的结果很顺利算出来了,老师却什么也没有说。于是他就把当时演算的粉笔留作纪念了。老师的讲课速度是按照班里学习程度好的学生制定的,像他借读的学生问老师问题,根本就不会得到答复,最好的结果就是一句话:自己看看。甚至有一次,一个学生问老师:“老师,这个问题我没有听懂。”老师居然说:“我就不是给你讲的,你能够听懂吗?”
这个学生最后说:我实在是受不了了,想来想去,还是决定回来,在咱们学校,不管是学习好坏,最起码都可以享受到老师的温暖。
两年后,这个学生顺利考上大学。
择校的孩子大致分为两类:一种是考试没考好的孩子,一种是家长及其想让孩子考好的孩子。这些都已经让一些孩子背上了心理包袱,看着家长为自己托人、找关系,更会加大孩子们的心理压力。
结果是,成功择校的孩子,有的能受到激励迎头赶上;有的孩子则由于基础不好等因素,无法赶上新学校的学习节奏,就像是一个拖拉机的挂斗一下子绑在卡车上,被拉得七零八落。学生失去自信,很有可能从此一蹶不振。
择校没有成功的孩子,心理则更受打击。 “反正我也进了坏学校了,努力还有什么用呀。”不少自暴自弃的孩子就是在这种想法引导下放弃自己的。
择校也是造成孩子和父母之间矛盾的一个原因。经常听到一些家长这样说:“我的孩子算是不行了,我花了好几万弄到某某学校(都是省级示范性高中)都不行!而学生把自己的学业当成了被迫为父母完成的任务,“消极怠工”,学习效率很低。看着不学习还违反纪律的学生,老师问:为什么不学习,这样做对得起父母吗?孩子回答:俺妈让我来的,我来了就对得起他们了!
“直木为梁,弯木为犁”。
其实说到底,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父母要把选择权利还给孩子。最好的学校不一定是最适合自己的孩子,适合孩子的学校才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