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金成长琐记作文
两周前家庭聚会,看着十个月大的两个小侄女顿感时光飞逝,如白驹过隙,老妈常说“养孩子最见功劳”,果不其然,两个小侄女如开心果一般,饭桌上你方演罢我登场,一个个动作憨态可掬、惹人怜爱,遗憾的是没有用镜头抓拍下那精彩的瞬间,身为大姑的我只好用拙劣的文字将两千金的成长点滴记录下来,也算是日后送给孩子的成长礼物吧。
转变中的兜兜
十个月的孩子可塑性大,也慢慢具备了模仿力,月余不见,兜兜的变化竟能用“日新月异”来形容。兜兜原本喜静不喜动,怕见生人,半岁时的兜兜无论在吃奶还是在运动能力上都让爸妈大伤脑筋,尤其是外出,见到生人就会无缘由的嚎啕大哭,有几次曾让家长尴尬不已(一般老年人都忌讳婴儿看到自己哭),兜兜常常边哭边偷眼看人,如果四目相对就会再次“吟唱高歌”,为此兜妈天天抱兜兜去人多的地方,以便训练兜兜的胆量,遗憾的是收效甚微。都说“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还别说,现在的兜兜已经变成了“人来疯”,别说怕了,越是家中来人越表现的异常兴奋,还学会了用“哼哼啊啊”来挽留客人,这让家人很是高兴。随后,兜兜在学习能力上的异常表现又在大家庭里掀起不小的波澜,用兜爸的话说“俺妞学会本领的大小取决于家长教的多少”,小兜兜在学习上不但过目不忘,而且还会归纳和总结,小小年纪竟然学会了发散思维,像“鼓掌”、“再见”、“斗斗飞”、“举手”、“敬礼”、做羞羞状早已不在话下,就连一些谐音字、举止相近的动作小姑娘也能很快识别和区分对待。当你发出“敬礼”的口令时,兜兜会将一个手指置于太阳穴的位置,而当你发出“打电话”的口令时,她则立刻将手指向下向后移植耳朵处,还不时变换左右手,每每电话联系,兜兜总喜欢接过电话,咿咿呀呀地说上几句。前天晚上与兜兜视频,兜兜也许是看小弟通过QQ与我聊天,当兜兜听到“兜,钱兜兜”的熟悉声音时竟对着电脑蹦跳,以至于后来每当家人问及兜兜“姑姑”呢,兜兜都会用小手指向电脑屏幕。为了考验兜兜的学习和应变能力,我站在鱼缸前指着“鱼儿”教她“鱼儿,鱼儿水中游,游来游去乐悠悠”,然后又指着鱼缸底部沙滩上的黑壳虾教她“小虾,小虾跳”,过儿一会儿,兜兜会随着家人“鱼在哪儿”的声音迅速抬头、用小手指向游动的鱼儿,虽然兜兜分辨不出鱼缸底部的石子和黑壳虾,可她会随着“小虾”的声音平视鱼缸底部,还不停地指指点点。最值得骄傲的是兜兜在新事物面前能沉下心来,用心学习,据说每晚弟媳给她读故事书时她都会静静地、专注地听,还不时用小手指点着画书中的图案。小妹在兜奶家教会了认识“温度计”,兜奶在我家“汇报”时,兜兜就不停地搜索着,恰好看到我我家的温度计,即可移动身子,指向温度计,为了考验兜兜的学习归纳能力,兜妈在兜姥家又教会她玻璃棒温度计,心想这下兜兜可能会对“温度计”的概念模糊了,第二天测试,兜兜竟然能准确地指出不同款式的温度计,兜兜的记忆力和学习能力再次令家人称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