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七天假,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工作、家务间隙随母亲回老家看望病重的三姥,睹物思情,加上舅妈、姨姨们的嘻嘻、调侃,思绪不自觉回到了四十年前~~~~
枣不醉人人自醉
假期随母亲看望病重的三姥,高耸的楼房、宽敞的庭院已找不到半点儿时的回忆,寒暄间瞅见大舅妈茶几上一瓶醉枣,不由得“咦”了一声,凑上前去。
“咋,出外这么多年,口味还没变?前段时间泡醉枣时还闲扯起你们小时候‘偷’枣吃的情形呢,这一晃都快四十年了……”
儿时住的姥姥家是个不大的集市,人口密集,家家住在巴掌大的庭院里,间或有棵枣树、槐树的,在那个物质极具匮乏的年代,别说苹果、香蕉,就连吃颗枣子都很难。在我的记忆里,刚进农历的八月,我们这帮八九岁的孩童便盼秋风、盼秋雨,盼秋风秋雨能将枣树上零星的枣子刮落下来打牙祭。有时为了打馋虫,我们还三五成群地跑到一里开外的枣行捡拾“歪瓜裂枣”,一旦捡到一两个模样俊俏的赶紧装入口袋,留作日后派个大用场。
六十年代的我们,除了泥巴、石子、沙包、毽子就是自制时兴玩具了,麦收时的麦穗、秋天里的马跑,再就是这模样俊俏的大枣。寻摸一个最为满意的,小心用指甲掐、抠、挖成各种模型。用尖尖的指甲小心翼翼地抠出鼻子、嘴巴、眼睛,有的开口微笑,有的哭丧着脸,还有的上小下大呈花篮或花盆状,带到学校与同学比试一番。
“七月十五枣红圈,八月十五晒半干”,每年的八月初是我们姐弟最开心的时刻,凑个周末,奶奶带我们回老家,我们院落里种有四棵大枣树。打枣前,奶奶先请堂叔爬上房顶摘些鲜嫩、饱满的大枣作为醉枣的原料,其余的晒干、放好,过年时蒸枣馒头、包豆包,在枣子的所有吃法中我唯独对醉枣情有独钟。奶奶用罐子和玻璃瓶分装醉枣,放入罐子里的因为看不见少了很多念想,唯独这罐头瓶中的醉枣,洁白透明的瓶子映衬出红彤彤、胖乎乎的枣子,愈发地垂涎欲滴。我们姐弟几个掰着指头数日子,常常围在茶几旁,入神地盯着玻璃瓶,仿佛在用视觉催促枣子的成熟……有一次,我实在忍不住,偷偷捞出几个躲在后院解馋虫,忙乱中忘记了盖盖子,事情败露后挨了一顿打不说,还白白糟蹋了一瓶子的枣,好长一段时间都成为小伙伴们嬉笑的话柄。
“这瓶醉枣泡了20来天了,准保好吃,今天随你吃个够,只是别再忘了盖上盖……”舅妈的一句调侃让我羞红了脸,真个是枣不醉人人自醉了。
随母亲回老家让我感触最深的还是我家的老屋,确切说是姥姥家的老屋。
儿时的老屋像个不大的四合院,七七八八地住着二姥、三姥、四姥、大舅妈、二舅妈,还有两房稍远一点的舅妈。每一栋房屋都是土墙青瓦,厚重的木门、菱形的窗棂,一间低矮的泥土房上横着麦秸、椽子、塑料布,权当是烧火做饭的柴房,庭院虽小,挨挨挤挤地住满了人,不大的门楼成了这四合院的集聚地:老的、少的、年轻媳妇儿,纳鞋底儿的、掐辫子的、打袼褙的、玩石子儿的,间或写作业的、端着饭碗扎堆儿的……这不大的门楼既是邻里外出的交通要道,也是邻里纳凉的好去处。可是岁月的磨蚀无情,如今老屋的鱼鳞瓦沟里长满了青苔,黄泥墙壁粉尘脱落,屋梁横亘在坍塌的断墙之上,两扇略显笨重的大门也绽开一条条深深浅浅的裂缝,斑斑驳驳,好似老人额头上的鱼尾纹。
老屋真的“老”了。我走近,她像在酣睡,又像在梦呓,许是太累,竟睡的那样安详、静谧。再走近些,没有任何的响动,也许它们此刻一如我的心情——轻轻抚摸斑驳的大门,再瞅瞅歪斜的窗棂,却不敢靠近,怕惊扰了老屋,惊醒了她的梦。
梦里有我的童年,梦里有我的玩伴,以及那美好的回忆。儿时散养的孩童最爱这夕阳西下的傍晚,太阳渐渐沉落,屋檐下伴随着袅袅的炊烟飘来母亲长一声短一声的呼唤。我,还有弟弟、妹妹朝着同一个方向——--炊烟轻笼的老屋,踏碎了一路残阳。如今,物是人非,看看老屋,遥想那亲切的呼唤,此刻,真想撒开脚丫飞跑进屋,抢夺那饭桌上冒着热气的烤地瓜……
都说老屋是心的归宿,每逢假期,最最盼望的就是抬脚跨进门槛的一刹那,一种久违的感觉涌动全身:又到家了。
四十年岁月蹉跎,奶奶与姥姥离开我们已十几个年头,今日重返老屋,在我眼里,老屋是一本储满情与爱的大书,翻开任何一页,都会找到生命之源的温暖,而如今,老屋于我,留下的只是回忆和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