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很紧张,也很享受。紧张到被锁到教学楼中而浑然不知,享受到夜已深沉却不忍关上电脑。有着太多的激动和感动,一时真的不知道从何说起。
惊叹于小朋友的读书热情,一张张阅读清单展现着小朋友假期阅读的丰硕成果。一个假期能够读上十几本书,让我觉得很是惭愧。我在暑假计划读三本书,可是直到今天也没有将三本书读好。小朋友们不仅读了,而且写了,把自己的阅读感受都和大家分享了。在这些数字的对比与催逼中,我感到很振奋,也感到了巨大的压力。长江后浪推前浪,我真的不能现在就被拍到沙滩上。努力读书,我别无选择。
看到了有的小朋友的读书清单上有“2遍”、“3遍”“N遍”的字样,对比看到的惊人的数量,我感觉到有些话应该说一说。朱光潜先生写过一篇文章《读书是一种训练》,其中有一段文字应该对我们有所启发。先生说,读书并不在多,最重要的是选得精,读得彻底,与其读10 部无关轻重的书,不如以读10 部书的时间和精力去读一部真正值得读的书;与其10 部书都只能泛览一遍,不如取一部书精读10 遍。“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这两句诗值得每个读书人悬为座右铭。可是小朋友们读的却不是无关紧要的书。那么对于很经典的好书,对于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能够提供颇多教益的好书,我们应该怎样做呢?怎样才能够让经典好书的营养真的为我所有呢?恐怕不仅仅是大口吃进去就可以解决问题的。实际上,好些小朋友已经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一点,“N遍”等字眼就显示出一种阅读习惯的成熟。有些书可以广泛涉猎,有些书是要吃进去细细消化的。
对于我们要细细消化的好书,吃进去以后,慢慢消化就显得尤其重要了。城市中长大的小朋友大概没有见过处于很悠闲的状态下的牛,实际上农村的孩子也很少见到这类经常被自己称赞的动物了。南阳的小朋友应该有这个优势,南阳黄牛可是全国名牛。牛在很悠闲的状态下一般会经常地做一个动作。那就是不停地咀嚼。有时候嚼得满嘴白沫,还会有些硬硬的一节一节的草从嘴中落到地上。它在干什么呢?反刍!它要把自己吃进肚中的草经过反复的咀嚼转化为自身成长需要的营养。仔细想一下,对于可以给我们提供丰富营养的书籍,我们是不是也应该这样吃进去,反复咀嚼,消化吸收呢?先生把古人和今人读书的情况进行对比来讲这种读书方法的好处。“我国古代学者因书籍难得,皓首穷年才能治一经,书虽读得少,读一部却就是一部,口诵心惟,嘴嚼得烂熟,透入身心,变成一种精神的原动力,一生受用不尽。现在书籍易得,一个青年学者就可夸口曾过目万卷,‘过目’的虽多,‘留心’的却少,譬如饮食,不消化的东西积得愈多,愈易酿成肠胃病,许多浮浅虚骄的习气都由耳食肤受所养成。”这样,不仅仅是读书吸收营养,也在培养一种沉稳严谨,扎实求真的做事习惯。
行万里路,同样也是在读万卷书,只不过读的是生活的大书而已。印象很深的是灵宝市一中的同学,特别是有个小伙子叫赵炀锴,读书、实践,学习、实验。他读了不少科学方面的书,学了不少科学方面的知识,做了不少科学方面的小实验。做得非常好。既有读书的内秀,又有动手操作的外秀。既有充实的精神满足,又锻炼了了不起的动手能力。最为难得的是,他不仅读得懂,而且做得好,最为关键的是它还能够说得清。他的读书所得是鲜活的,当然也是深刻的。他只是这个群体的一员。通过他,我们完全可以感受到一个在全营养阅读理念引领下的一个营养全面、文理兼长、内外兼修的优秀的群体。说他们优秀,不只着眼现在,更是着眼于他们的发展。大量事实证明,大师级的人物都是文理兼长、专业突出的。说不定他们中间真的会有未来的大师呢?
阅读经典,要反复阅读,细细品味,这样才能将吃进去的书转化为营养。如果吃进去的是蕴涵着全面营养的书籍,又能够通过自己的品味将营养真的储存体内,也不枉校讯通的老师们苦心孤诣的研究、推广全营养阅读的先进理念。
有诗云: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我将其冒然改为“好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是为了我们不辜负书籍,不辜负阅读,不辜负我们的美好时光,不辜负我们有着无限可能的珍贵人生!不知道我说清楚了没有,愿意和所有的喜欢读书的大朋友、小朋友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