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致青年教师》有感之
高新区一中 张春旭
吴非老师的《致青年教师》第四辑“不放弃理想”中《教师的人文素养比业务更重要》谈到为什么人文素养更重要?教师在和学生的接触中,必然会把自身的价值观传达给学生;如果为人处世违背做人的基本常识,对生活中美好的人情熟视无睹,怎么能当教师,当校长?一个开始有道德情感的学生,在学校教育中,最不能容忍的是教育者的思想低俗与言行粗俗。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当他发现自己处在一个让他人怜悯的境地时,他有可能开始冷静地思考自己从平庸走向庸俗的原因。教师没有帮助弱者的意识,在言论中侮辱穷人,厌恶劳动,学校教学生弄虚作假,在管理工作中挖空心思设立“潜规则”,等等,同样也会在学生的心灵上种下一粒基因残缺的种子。人们都熟知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就说:“我从来不把安逸和享乐看做是生活目的的本身——这种伦理基础,我叫它猪栏式的理想。照亮我的道路,并且不断地给我新的勇气去愉快地正视生活的理想,是善、美和真。”
吴非老师在《凝望前辈站立的姿态》中谈到:教师应当有自己的生命追求,而处在一个变革时代,更应当有不同于一般的职业精神。我也算得到过前辈教师的教诲,那些在清贫与平凡的生活中教过我的老师们,在我的心灵中种下了理想。教育是理想的职业。教育为民族的未来培养人,教育要培养人的尊严,所以教师不能没有理想;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社会保持文明与进步,教育者当然要有理想!教育要铸就美丽的人格,因而教师必须是理想主义者。可是,究竟从何时起,“理想主义者”竟然成了一句挖苦人的话了吗?凝望过去的教师们的背影,反思我们今天的教育,我的心是沉重的。
吴非老师在《要想到他们走上社会时的样子》说:教育应当培养学生高贵的气质,让学生从青少年时代,就有精神上的追求,有高尚的人生目的。他可以选择做一个普通的人,和芸芸众生一样,过普通的生活,但他的教养必须是这个社会上最优秀的。如果一所学校没有这样的教育理念,它培养出来的人将会很平庸或很庸俗。我们在当今社会可以看到,不管一个人如何装扮自己,他的底子往往是掩饰不住的,他的庸俗与猥琐总会在不经意之时自然地露出来,而他自己一点儿也觉察不到。
读了以上的文字,就更感到作为一个教师应该有理想,要为理想而努力!
无论是日常的教学工作还是平淡的日子,我感到现在我就是在为理想而工作,为中国的富强梦,为自己的教育梦而努力!
自己虽然是一个平凡的人,但是我也要做一个特色蝴蝶,我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影响着学生们,关爱每一个孩子。
现在我每天坚持读书,坚持写作,怀着一颗炽诚的教育情怀,坚守着。以前我独自读书,感到很孤独,但是自从认识了韩素静老师,走进了韩老师的田野,我心里又补充了能量,感到现在的力量更强了。以前读书比较杂,现在有了韩老师的引领,我感到自己进步很大。在韩老师名师工作室圈子带动下我不能懒惰。现在我又多了一份担当任务,我成为2013河南省国培计划北大研修平台的辅导老师。起初,对于辅导老师这一任务我感到自己的重担是不是太重了,但既然赋予这个重任,那就尽心做吧,我从9月22号开班以来,就一直忙于完善网络辅导老师的交流任务,十一国庆假期我交给了这个工作。虽然辛苦,虽然劳累,但是我也受到了领导的赞扬,称赞我工作做得好!从这里也看到了当前教师学习的状况比较懈怠,我既然作为他们的辅导老师,我就要尽一份力与他们共成长!
我是一个非常平凡的人,对于未来不敢奢望什么,只求把工作做好,读更多的书,写更多的字,对自己的学生负责到底。在我所教的历史课中,本着历史给予你智慧的思想让学生学习!引导学生读书!点燃学生读书的种子!用自己的行为影响周围、身边的人真、善、美,积极、乐观、进取、开拓、创新的思想,这也是我的教育梦中国梦的一份情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