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严的祭拜仪式
最后去的坟地是爷爷母亲的,老人家生于1889年卒于1953年正月初一寅时,祖居义封镇湾赵村,姐妹两人,早年家庭生活富裕!其父弟兄三人,共有六个堂兄弟,大户人家,因为李合常和他父亲关系很好,后来结为儿女亲家,刘大妮许配李书云为妻,婚后共生育六子二女,但是有三子一女早年夭折,还要想办法躲避抓壮丁,不和土匪同流合污,这些压力让太奶起早贪黑四处奔波,她对自己很刻薄,从不多花一分钱,最后积劳成疾,瘫痪在床,幸亏爷爷每天伺候在身边,冬天砸开冰洗尿布,十二年后安详的离开了我们,而她安息的地方,也是太奶靠自己的智慧选择的。
望着太奶奶巨大的坟茔,大家都思绪万千,大伯更是眼泪汪汪地回忆着和老人家在一起的点点滴滴记忆,叙说着老人家的机智勇敢,那些活灵活现的描述,让儿孙们激动万分,静静地聆听着,我想此时此刻不需要做什么动员工作,每一个人都知道自己需要做什么了!
三处坟地走完,已经是下午一点了,在饭店吃饭后再回到爷爷奶奶家,又是一年不见面,大家都似乎有说不完的话,整个屋子里都充满了欢声笑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