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回老家作文
每年的清明节我都会回去的,去年开始,家族里组织了集体祭拜先人的仪式,结果好得出奇,于是今年也就顺理成章地延续下来。
提前几天,弟弟就给我说,清明节家族成员都要回来祭祖,让我给祖先们写祭文。说实话,我虽然不是学文科的,但是文采还是被大多数人都接受的,但是给老祖先写祭文,还是有着很大的挑战的,一是因为我从来没有见过,只不过是听说过他们的事迹:有给财主出主意的,有给大户人家喂养斗鹌鹑的,有战死是抗日战场上的,二是祖坟分散在三个地区,我们必须一个一个去祭拜,那么祭文就必须在真情实感,切合实际的基础上,独具特色。于是我搜肠刮肚,花了两天时间拿出来五篇祭文。
清明节早上五点多就起床了,因为值班,无法提前回去,就必须赶上第一班长途汽车。老家是舞钢市下辖的武功乡的一个偏僻小村落,除了肥沃、平整的田地,没有任何矿产任何资源,据爷爷说老家先祖是从山西洪洞县迁徙到这里,据风水先生说,老屋的风水是块宝地(四周低中间高,必有一人出英豪),住这个地方的人吃穿不愁,还出人才。不知是地理先生瞎吹,还是巧合,事实也确实这样。不过最初的几十年里却不是这样的,兵荒马乱的民国时期,先辈们凭着自己的勤劳,开荒造田,刀耕火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解决了温饱问题,过着还算比较殷实的田园生活。
李氏家族的人深受传统文化教育的影响,勤劳、善良和朴实,遵纪守法。搬到老屋以来的几十年里,我所知道的老屋里走出过县税务局局长、坦克营长、教师,先后考出来十六位大学生,我在祭文里写到“始祖自山西洪洞县转照发徙,辞别故土,长途跋涉。今逢盛世,国泰民安,昌隆繁盛,家兴族旺,从农、从工、经商、从医、从教、从政,皆事业有成,和谐美满。”
清明节60多口人齐聚一堂,在二弟的统一指挥下,围在祖坟四周肃立默哀,听宣读祭文,鸣炮,烧纸钱,行三拜九叩大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