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我再次看到这则寓言:上帝召开一个会议,了解自从赐给了动物们翅膀后,它们是如何使用的。鹰说:我用翅膀在天空飞翔,在这个高度,一切猎物都逃不过我的眼睛,我因此而生活无忧。鸵鸟说:我用双腿在荒漠里奔跑,翅膀从没派过用场,它背负在身上,已经成了沉重的负担。企鹅说:我已把翅膀变成了鳍,它使我和鱼一样,能够在海洋的深处自由来往。上帝忽然发现现场还坐着一个人,便奇怪地问:你没有翅膀,来这儿干啥?人说:上帝啊,虽然你没有赐予我翅膀,但是我的灵魂却能飞翔,它带着我飞翔到任何不能到的地方。上帝听了后,感喟良久,对动物们说:我赐给了你们最珍贵的翅膀,你们却浪费在身上;我没有赐给人以翅膀,他们却有了灵魂的飞翔,这是一切飞翔中最崇高的翅膀!
看过这则寓言后,我颇为感慨,不禁又想到了前几天看到的一则新闻:2009年,教育进展国际评估组织对全球21个国家进行的调查显示,中国孩子的计算能力排名世界第一,想象力却排名倒数第一,创造力排名世界倒数第五。在中小学生中,认为自己有好奇心和想象力的只占4.7%,而希望培养想象力和好奇心的只占14.9%。
作为一名教师,我常思忖:教育究竟是什么?我们究竟应该教给学生些什么?在如今多元化的社会,我们怎样才能培养出未来社会的合格公民?爱因斯坦的名言:“什么是教育?当你把学校传授的知识都忘记以后,所剩下的就是教育”。给我我这样的启示:教育不只是传授学生知识,培养学生能力,更重要的是润泽学生心灵,完善学生的人格,教给学生思维的方法,让学生的思想在生命成长的天际飞翔,让学生的灵魂在生命里跳跃。让学生体会到思维的灵动和成长的魅力。
因此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激发学生思维潜质,点燃学生思维的火把,就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一项神圣使命。那么,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激发学生思维潜质呢?我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要创设宽松、民主、愉悦的课堂学习氛围。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运用灵活性、独创性、新颖性的各种教学手段,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让学生在全神贯注中愉悦身心,激发灵感,求得最佳创新状态,淋漓尽致地发挥学生的创新精神,是培养思维能力的前提。一个具有思想的教师,会让学生在这种氛围中张开思维的翅膀自由地翱翔。在《我的叔叔于勒》一文中,作者写到“我们回来的时候改乘圣玛洛船,以免再见到他”就戛然而止。我向学生提出:“假如于勒真的发了财,与船长串通试探兄嫂的戏,情节又该如何发展?假如你是编导会给这篇小说编一个怎样的结局”的问题展开了一场争论。
要给学生营造思维的机会。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过:“一个坏的教师是转述真理,一个好的教师则是教人发现真理”。这就要求我们在课堂教学中,要引导学生自己去学习、去探究、去思考、去发现。要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要给学生思考、提问和展示的机会,让学生享受思考的乐趣。在引导学生学习《春》一文时,我设计了四个教学流程:(1)观察插图,让学生分小组讨论,然后用自己的语言描述春草、春花、春风、春雨、春天的人;(2)让学生阅读课文中有关的段落,然后与学生自己的描述进行比较,找出异同,感受课文的优美语言;(3)有感情地通读全文,感受春草、春花、春风、春雨的特点在课文中是如何体现的?(4)启发学生各写一段文字来描绘春草、春花、春风、春雨和春天的人。这样学生在阅读中思维就拓展开了,由阅读引入对问题的思考,学生在思考问题的过程中,心灵得到了开启,思维得到了激发。
要衔接课内课外,拓展思维空间。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仅立足于课内远远不够,必须向课外延伸。因此,教师必须指导学生加强课外阅读和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从而积累丰富的知识、感悟多彩的社会生活,锻炼其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而达到提高想象能力目的。我在引领学生学习了莫怀戚所写的《散步》一文后,给学生布置了一次特殊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回家做一件感恩父母的事,先想象出父母可能说的话,可能出现的表情,再和父母真实的语言和表情做比对。
古希腊的普鲁塔戈说:“头脑不是一个要被填满的容器,而是一支需要被点燃的火把。”因此我们教师应该学会微笑着去点燃兴趣,点燃智慧,激发思想,放飞灵魂,让学生在思想的天空中自由翱翔。
给猴子一棵树,他就会攀爬不止;给老虎一座山,它就能自由驰骋;给学生一双崇高的翅膀,他就会勇敢自由地翱翔!我们是学生心中的上帝,我们应该努力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