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二日,我校领导班子和全体班主任老师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在三十班教室观摩了以“打造宿舍文化 争创一流佳绩”为主题的示范班会。整节班会组织严密,气势如虹,生动而有激情,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吕校长亲自到场并进行了观摩。
“宿舍文化”是学校文化的一部分,打造“宿舍文化”也是教育的一种手段,更是教育的一种载体。本学期以来,为适应学校教学发展的需要,为了给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秩序、安静舒适的休息环境,学校在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着力打造宿舍文化,开展了“星级宿舍”评比活动。三十班在班主任于世宏老师的引导下,把“星级宿舍”的评比过程作为班级管理的一个载体,引进“竞争机制”,融“宿舍管理”于“宿舍文化”之中,他们用一节班会课,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
十一月二日上午第三节,学校领导和全体班主任老师以及部分学生代表一起走进了三十班教室,大家抱着学习的态度,带着领导的希望认真观摩了一节以“宿舍文化”为主题的主题班会。走进三十教室,浓厚的教室文化便映入眼帘。黑板上那“打造宿舍文化 争创一流佳绩”的彩色标题醒目耀眼,上面是“八贤小窝”、“一鸣阁”、“凌云阁”、“卧龙别苑”、“永不止步”、“向阳轩”“梦成轩”、“鹿鸣轩”、“益清居”几个有意义的名称在跳跃,下面是和谐、纪律、内务、卫生、学习五颗星星在闪烁;一个气氛浓厚,主题鲜明的主题班会会场赫然在目。再看黑板左侧,上面张贴的是班级誓词,下面“优秀学习小组”流动红旗光彩夺目;黑板右侧是一块小黑板,上面写的是励人上进的“凌晨醒语”,后面的黑板上,进步之星、实力之星、明星小组、明星宿舍、单科之星群星闪耀,黑板上方是“良心无愧 信心无畏 恒心无敌 青春无悔”的大标语。大家正在品味他们班的教室文化,主持人那清脆悦耳的声音拉开了主题班会的序幕。
随着主持人的引导,一个个宿舍长相继走上了讲台。于是,讲台上,同学们深情投入,宣誓庄重严肃,挑战富有诚意;讲台下,有宿舍积极应战,豪迈激情,师生为他们送上一阵阵热烈的掌声。228宿舍起名“一鸣阁”,宿舍长走上台真诚地说:“过去,我们宿舍不够好,成绩落后,但我们不会气馁,我们有勇气奋起直追,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这里有我们的誓言,请室友们上台喊出我们的心声。”就在她们激情的宣誓之后,宿舍长带领大家郑重地向获得三星的“向阳轩”201宿舍提出了挑战。一向优秀的“向阳轩”宿舍的同学们岂能无动于衷,她们一样用宣誓做出了回答。“永不止步”是走读学生组成的一个集体,他们手举Reep maing说:“我们也是一个集体,我们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我们要用自己的行动去征服高考路上的艰难险阻,拼搏进取,永不止步。”“梦成轩,那是我们梦想成真的地方,我们会用努力去证明我们的誓言。”接下来卧龙别苑、追梦阁、凌云阁……每一个宿舍都不甘示弱地站出来,用自己的雅号向大家表达自己的心声,自己的决心。一声声誓言,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一阵阵掌声,热烈而有激情,大家都是主人翁,彼此又是竞争对手,你我都是好伙伴,就这样同学们的热情被极大地调动起来了。最后,班主任于世宏老师趁热打铁作了最后总结,他用“木桶理论”告诫大家:“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有一个同学掉队,这个宿舍就要落伍,有一个宿舍落伍,我们班就要受到影响,只要我们大家都打起精神,同心协力,形成我们班“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我们三十班就一定能够在通往高考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勇攀高峰。
这节主题班会,真正使学生在心情愉悦的氛围中获得了感悟,他们必将产生蓬勃向上的力量,激情澎湃地投入到学习之中。此时我不由得再次把目光投向那块写着凌晨醒语的小黑板:“要相信,洒下的汗水,必将浇灌出参天大树,闪烁的智慧花朵,必将点燃万盏明灯。我们现在的差距不是明天的结果。”我们相信,三十班的明天一定更加辉煌!
一堂别开生面的“宿舍文化”主题班会结束了,但它的影响才刚刚开始。我想,这节主题班会不但能使三十班形成团结合作而又相互竞争的学习氛围,而且对其他各班的主题班会将起到一个引领示范作用,我校的主题班必将会有一个新的飞跃,我们也期待着一个群星闪烁的璀璨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