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第一节,我像往常一样,泡杯香茗,在氤氲的茶香中,细细品读学生们的教育随笔。
“这几天,我们班的左铁龙同学有很大进步,一向不爱主动回答问题的他,这几天在课堂上都能积极回答问题,也克服了上课爱做小动作的毛病,他现在很阳光、很自信,我为他的进步而高兴”。
“老师,我们班个别同学给别人起外号,让人家很尴尬,这既容易造成同学们之间的隔阂,也不利于班集体团结,还容易引起打架等恶性事件,请老师关注。”
“老师,我们班的XX同学和XX同学谈恋爱,他们以讨论问题的名义经常在一起,今天清早我还看见他们有说有笑的,我们班的学生都看不惯他们,我们现在是学生,主要任务是把学习搞好,请老师找他们谈谈,让他们悬崖勒马,不要让他们损坏班级荣誉。另外,请老师为我保密”。
“老师,我们组的XX同学不听我的话,我很是着急,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我说我要和他‘谈’,这一招很灵,这三天他表现很好,背诵课文也很积极,为了让他学习好,我决定继续和他‘谈’下去,老师,我这样做对么”?
“这几天,我心里很烦,她不理我了,原因是她让我教训一下别人,我害怕惹老师您生气,就没敢那么做,昨天我问她数学题,她也不给我讲,老师,我应该怎么办?”
看着这几位同学的随笔,我的心一下子悬了起来,我感受到了他们内心的焦虑、苦闷、无奈、迷茫,我赶忙把剩下的随笔大致浏览了一下,还好,就这三位同学,但虽说这三位同学在随笔里写了他们所认为的朦胧的恋情,但有这种想法的却不一定就这三位同学,这不是一个小问题,处理不好,很容易造成同学们之间的隔阂,也容易产生种种摩擦,影响他们学习不说,甚至会影响到他们未来的情感生活。我认为很有必要给他们讲一下“情感”方面的知识,让他们对“恋爱”有个正确的认识,帮助这些情感萌动的孩子们走出情感的泥淖,我呷了一口茶,平静一下焦灼的心,渐渐地,一节以“恋爱”为主题的语文课堂形成了。
今天下午第一节是我的语文课,上课后,我对同学们说:“今天我们不学习课文,咱们一起来谈论一个话题,可以么?”“可以—”同学们都好奇地望着我,我并没有急于告诉学生们谈论的话题内容,而是给同学们出示了经过精心设计的三道思考题:1、根据自己的回忆,描写出未成熟瓜果的味道和给人的感受。2、成熟瓜果的味道和给人的感受。3、这两次感受为什么会有所不同。请同学们思考十五分钟后进行展示。同学们一看思考题,觉得挺新鲜,都沉浸在对儿时美好的回忆中,有的同学还低声地进行着交流。十五分钟后,同学们都很踊跃地举手进行展示:
赵宁同学说:“老师,我小时候和爸爸去苹果园,我偷偷地摘下一个小苹果,咬了一口,又酸、又涩、又硬。而成熟后,再吃,又酥、又甜、又香,真是天壤之别呀。”同学们听后,小声笑了起来。
左铁龙同学说:“小时后,我偷过一次甜瓜,当时甜瓜仅有鸡蛋那么大,我咬了一口,苦的我赶紧吐了出来,后来这种甜瓜成熟后,又香、又脆、像灌了蜜一样甜”。同学们听后,既可笑,又为他的诚实而感动。
赵晴同学说:“今年暑假,我摘了一个未成熟的小葡萄,一尝,很涩,等到成熟后,它们一串串在阳光的照射下,像紫玛瑙一样美丽,摘下一颗放到嘴里,酸甜可口,真是美极了”。
很多同学都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于是我说:“同学们,你们说得都很好,通过你们的亲身经历,我们应该明白这样一个道理:瓜果未成熟时,有酸的、有涩的、有苦的,品尝他们会让人难受,给人们带来痛苦,只有成熟的果实才能给人带来享受,瓜果是这样,那么人的情感何尝不是这样呢?”同学们都在认真地听,我继续说道:“今天,我从同学们的随笔中得知,我们班有的人在谈‘恋爱’,那么什么是‘恋爱’呢?在你们心中的‘恋爱’又是什么呢?”同学们一听,有的羞涩的低下了头,有几个胆大的男孩在低声地议论,我继续说:“同学们不要不好意思,谈恋爱是每个人一生都要经历的幸福的大事,请同学们大胆说出自己对恋爱的理解。”我一边说,一边用鼓励的目光望着大家。
李龙同学说:“恋爱就是两个人好呗”。同学们都笑了。
“不错,这是一种理解,请同学们继续回答”我笑着说,故意缓和同学们紧张的情绪。
“恋爱就是两个人能谈得来”。
“恋爱就是两个人在学习上互相帮助,互相鼓励”。
“恋爱就是两个人关系很好,信任对方”。
“恋爱就是能在一起开心地玩耍”。
……
很多同学都说出了自己对“恋爱”的看法,我只是笑而不答,一直等同学们都说完了,我才说:“同学们,你们刚才所说的,那不叫‘恋爱’,那叫同学们之间的正常交往,那叫同学们之间的友情。老师专门查阅了‘恋爱’的定义,同学们想知道么?”
“想——”
词典中说:“‘恋爱’的意思是‘两个人基于一定的物质条件和共同的人生理想,在各自内心形成的对对方的最真挚的仰慕,并渴望对方成为自己终生伴侣的最强烈、最稳定、最专一的感情。”这种感情需要的是付出,需要的是责任,需要的是承担,你们现在有这个能力么?同学们默不作声,都在认真地思考。我继续说道“同学们也知道,未成熟的果实很酸涩,能给人带来痛苦,果实尚且这样,更何况人的感情呢?你们现在是学生时代,每个人生的每个时期都有每个时期的责任和担当,如果人为地提前,都会像未成熟的瓜果一样,给人们带来痛苦。同学们当前的任务是学习,老师请以学习为己任,同学们之间正常交往,在学习上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建立起纯真的同学情谊,用高尚的人格和优异的成绩,为自己美好未来的放飞梦想好?”
“好——”同学们向我报以热烈的掌声。当我走出教室后,轻舒了一口气,也许今天这一课会给学生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也许今天这一课会让他们明白许多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