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为幸福而来作文
大家上午好!
我想用一个我非常喜欢的故事,开始我今天的发言,希望故事给我们以思考和启迪。
很久很久以前,在遥远的大海边,有一个小小的村落。这里的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靠天吃饭,扑鱼为生。刮风下雨的时候,人们不能出海捕鱼,只能呆在家里无所事事。
村子里有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村长,他非常非常敬业,一心想带领大家发家致富,过上幸福的生活。可是无论他们多么努力,他们依然很穷很穷,只能勉强挣扎在温饱线上。
老村长天天站到大海边,虔诚地向上帝祈祷,希望上帝能帮他们过上幸福的生活。终于,有一天,上帝出现了!他说:“那虔诚的人啊,去吧,去告诉你们的村民,现在就来到大海边捡拾贝壳,在太阳落山之前回家,把贝壳放在被子下面,第二天,你们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捡拾贝壳就能发家致富吗?
当老村长兴冲冲地把上帝的话告诉大家的时候。一些自以为是的聪明人,摇摇头,笑了笑,继续回家发呆睡大觉。一些比较聪明的人,他们将信将疑,来到海边,也捡了一些贝壳,但是,一个声音总是在说:“贝壳真的能变成金子吗?老村长是不是被骗了呢?我才不傻呢!”于是,他们又把贝壳远远的丢进了大海里。剩下的人,都是老村长忠实的信徒。他们深信,老村长永远是不会骗他们的。于是,他们和老村长一起来到了海边,认认真真捡拾贝壳。在太阳落山之前,他们回到家,把贝壳放在被子的下面,静静守护着希望。
第二天,当人们掀起被子的时候,哇,奇迹出现了!所有的贝壳,都变成了金光闪闪的金子。
为什么讲这个故事呢?
我们首先来澄清一下:当贝壳变成金子的时候,所有的村民,谁是最后悔的人?
那些相信老村长,追随老村长捡贝壳的人,从此发家致富,过上幸福的生活,当然不会后悔。
是那些躲在家里睡大觉的人吗?他们没有付出,所以也没有收获,而且还享受了睡大觉的乐趣。他们不该最后悔。
最后悔的,应该是那些到海边辛辛苦苦捡拾了贝壳,然后因为怀疑又扔掉的人。他们来到了海边,付出了汗水和辛劳,但是,和成功失之交臂,所以,他们该最后悔。
亲爱的老师们,故事是面镜子,反应的是我们生活。今天,我们从全国各地汇集这里做访问教师,我们从北京其他学校来到这里做创业教师,我们大学毕业就选择这个叫北京新教育实验学校的地方,开始我们的生命旅程,也是因为有一位老村长。老村长说,“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老村长说,相信种子,相信岁月,只要坚持就会有收获。我们知道,我说的老村长就是我们敬爱的创校校长,新教育的发起人,朱永新主席。
今天,开学前第一个全体教职工会,我们已经聆听了朱校长,卢院长,干校长的谆谆教诲,站在开学的门口,我们该做出怎样的选择呢?
作为朱校长任命的执行校长,我最想说的感谢
感谢我们的创校校长朱永新校长,感谢我们法人代表卢志文院长,感谢我们的学术校长干国祥校长,他们从河南一个小县城发现了我,把我这默默无闻的草根当成了宝贝,任命我为北京新教育实验学校的执行校长。对我来说,这是信任,是期望,是荣誉,也是鞭策和压力。
我该怎样面对这信任和期望呢?
我想借用一下梵高的名画《向日葵》,表达我的心声。
为什么想到向日葵呢?
是因为北京新教育实验学校建在朝阳区这块儿沃土,我们的新教育从这里出发的缘故吗?是因为“向日葵”有什么特殊含义的缘故吗?
梵高说,他喜欢向日葵,是因为“向日葵总是朝着太阳,代表着虔诚的信仰。”作为北京新教育实验学校的执行校长,我需要的首先是对新教育的虔诚信仰。追求“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老村长”的这句话永远是不会错的。相信新教育,践行新教育,丰富新教育,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神圣使命。我选择,我负责,追随朱校长,追求新教育理想,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感悟“向日葵”,我们会发现,向日葵之所以被大家喜欢,不仅仅是因为花的艳丽,更重要的是因为果的丰盈。所以,作为执行校长,我需要的不是坐而论道,夸夸其他,而是脚踏实地,扎实工作。今天,我当众承诺,我努力做到“管理就是服务”。我一定全心全意地服务,为每一间教室,每一位教师,每一个孩子,尽职尽责,提供最好的服务。
感悟“向日葵”,我们还发现,“一个人走,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走,可以走得更远。”我们看那紧紧团结在一起的葵花籽,它们的价值不就在紧密团结,颗颗饱满吗?作为执行校长,我以我的人格起誓,谨记朱校长的教诲,“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工作上要高调,勇于任事,敢于担当;做人上要低调,谦虚坦诚,团结协作。多向王书记,陈校长学习,向老师们学习,向研究中心、亲子中心的专家们学习,在朱校长的带领下,我们大家齐心协力,把学校办成全国新教育的核心基地学校。 ”
感悟“向日葵”,我们还发现:只有根的深入,才会有花的艳丽;只有干的强壮, 才会有果实的充盈。联系我们自己,这就是说,幸福的教师,才能带出幸福的学生;优秀的教师,才能教出优秀的学生。己立立人,己达达人。作为执行校长,我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和大家一起成长。让我们一起读书吧!让我们一起研课吧!让我们一起在帮助孩子的过程中,成就孩子的行动里,成就我们自己吧!
最后,我想用德国著名文学家赫尔曼·黑塞的那首小诗结束我的发言:
人生的义务
并无其他
仅有的义务就是幸福
我们都是为幸福而来
为幸福而来,为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而来。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