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女孩,没考上大学,被安排在本村的小学教书。 由于讲不清数学题,不到一周被学生轰下台。 母亲为她擦了擦眼泪,安慰说,满肚子的东西, 有人倒得出来,有人倒不出来,没必要为这个伤心, 也许有更适合你的事情等着你去做。 后来,她又随本村的伙伴一起外出打工。 不幸的是,她又被老板轰了回来, 原因是剪裁衣服的时候, 手脚太慢了,质量也不了关。 母亲对女儿说,手脚总是有快有慢, 别人已经干了很多年了, 而你一直在念书,怎么快得了? 女儿先后当过纺织工,干过市场管理员,做过会计,但无一例外,都半途而废。 然而每次女儿沮丧回来时,母亲总安慰她,从没有抱怨。 三十岁时,女儿凭着一点语言天赋,做了聋哑学校的辅导员。 后来,她又开办了一家残障学校,再后来, 她在许多城市开办了残障人用品连锁店, 她已经是一个拥有几千万资产的老板了。有一天,功成名就的女儿凑到已经年迈的母亲面前, 她想得到一个一直以来想知道的答案。 那就是前些年她连连失败,自己都觉得前途渺茫的时候, 是什么原因让母亲对她那么有信心呢? 母亲的回答朴素而简单,她说,一块地,不适合种麦子, 可以试试种豆子; 豆子也长不好的话,可以种瓜果; 瓜果也不济的话, 撒上一些荞麦种子一定能开花, 因为一块地,总有一粒种子适合它,也终会有属于它的一片收成。 听完母亲的话,女儿落泪了,她明白了,实际上, 母亲恒久而不绝的信念和爱,就是一粒坚韧的种子;她的奇迹,就是这粒种子执着而生长出的奇迹——流泪撒种的,必欢呼收割!
看后,马上想起来1983年的高考作文题——
《下面没有水,再换个地方挖》,
这幅漫画以其形象有趣的画笔,把某一种人的工作态度展现在我们眼前,使人在哑然失笑之余,联想翩翩。
画中人之所以失败,根本原因就是他的浅尝辄止,没有树立起坚定的信念,立志不固。每个人一生当中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总会遭遇到坎坷。在我们生活旅途中,各种波折都有可能出现,甚至会像一座接一座的山摆在我们的面前。面对这样的山,你会选择怎样的去翻越呢?当你做出选择以后,你会坚持下去吗?
立志是一个人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取得成功的前提;而坚强的意志,坚韧不拔的毅力,又是在事业上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纵观历史的事实,西汉司马撰写的《史记》受“李陵事件”的牵联遭受宫刑。面对这奇耻大辱,他不是叹息、沉沦,而是锐意进取,“幽而发愤”,他含冤蒙垢数十年,终于写出了“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史记》,流芳后世。
然而,现实中多有图中的挖井人。他们也曾萌发过艰苦攀登,苦学成才的壮志,或也有过敦品励行,戒绝某种有悖于精神文明恶习的愿望,但是他们稍有成绩,便心满意足,裹足不前;或稍有挫折,便心灰意冷;稍有诱惑,便懈怠废疏,还寻出种种理由,为自己辩解,以求慰藉。结果日月匆匆,光阴虚掷,学无所成,陋习依旧。
今年春节前,接到父亲电话,说爷爷奶奶的电视坏了,他100块钱给卖了,然后把我们家正在看的电视给爷爷搬了过去,让我再给家里买一个。
接到“最高指示”,丝毫不敢懈怠。因为我深知自从父母亲过了花甲之年,一切似乎都在改变,豁达的父亲,开始变得“斤斤计较”起来,之前只要我们把母亲打发好了,一切万事大吉,可是现在,给母亲买了衣服,必须要有他的,否则就不高兴,给母亲买了手机,马上也让我给他买一个,要不然就发脾气,我发现父亲越来越需要我们的关注。
到了商场,权衡再三,广泛征求意见,决定买一个和我家里一样大的。尽管母亲曾经表示,不要那么大的,然而,当我把这个决定汇报给母亲的时候,她只说了一句话:“大的,不是很贵吗!”。
母亲的回答,让我坚信母亲也想要大的。于是遵照爸爸妈妈的意思,选了他们中意的牌子,春节放假的时候带了回去。
当父亲看到从包装箱里抬出的42吋的液晶电视机,非常高兴,评论了一句:
“咦,像个小黑板”。
看到父亲满意,我也由衷的高兴,回想起小时候上学,家里困难重重,多少人都对爸爸妈妈说放弃吧,花了那么多钱,考不上不是白花了吗?我一个舅舅甚至对母亲说:“姐呀,我替你发愁,四个孩子四所房子,你可怎么办?”那个时候遇到的困难是巨大的,但爸爸妈妈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倾尽全力供养我们兄妹五个上学。实在是借不来了,就去贷款,由于基本上没有偿还能力,致使1992年我参加工作的时候,家里的银行贷款已近四万,是标准的“万元户”,每年的银行利息就压得喘不过气来。但爸爸妈妈的决心从来没有动摇过。
终于,1997年爸爸妈妈实现了“五子登科”的愿望,在来贺喜的人中就有人说:你家谁谁能够考上,我要是在你家,我也能够考上。但是一切都已经属于过去了,人生都是现场直播,从来没有彩排。那时候上学都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拦阻,爸爸妈妈选择了“流泪撒种”,现在就可以“欢呼收割”,他们往往不能坚持“撒种”,没有准备,也就无从“收割”。就像那个挖井人,之所以没有挖出井水,就是因为他不曾坚持到底,无法享受“收割”的喜乐。
“少不离家是废人,老不离家是贵人”,一个真正发达的、富裕的、有保障的社会,一定是“两头最幸福”——孩子最幸福,老人最幸福。父母当年辛辛苦苦供养我们,让我们享受学习的幸福,在我们兄妹都大学毕业,事业有成的时候,父亲也被评为“河南省优秀乡村医生”,母亲则被评为平顶山市“十佳好媳妇”。孩子们的生活快快乐乐,学习成绩优秀,我们没有理由懈怠的。
蔡礼旭说,一个人最大的任务就是把孩子培养成才,否则的话,你的后半生会很难熬,真是一语中的。常听父亲说:“前三十年看父敬子,后三十年看子敬父”,当时还没有多少印象,直到过了不惑之年才体会到这句话意味着什么。年轻意味着未来,意味着机会,意味着希望;而老年人的差距,则几成定局。所以,更值得重视的老年人之间的贫富差距,最重要的是心里的贫富差距,消除这样的差距,儿女的责任重大。就是要孝,孝亦有三个档次:“小孝养父母之身,中孝养父母之心,大孝养父母之志”,小孝是让父母的身得到赡养、安乐,因为自己的身与父母的身本来是一体的,能爱自己的身当然也就要爱父母的身,父母能为我们牺牲,那我们为什么不能够给父母做出这样的奉献?中孝是讲让父母欢喜,父母对我们的希望我们希望能够做到。大孝是他对我们的志向我们要尽力的做到,只要这个志向是正确的。如果父母对我们没有很高的志向,我们也应该以圣贤之志为志,立志做圣贤,这也是养父之志。
“流泪撒种的,必欢呼收割。”个人是这样,家庭是这样,国家社会也是这样。我们决不能因现在的懈怠,而出现最终的“流泪绝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