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孩子把话说完作文
《吕氏春秋》里有一段,讲孔子周游列国,曾因兵荒马乱,旅途困顿,三餐以野菜果腹,大家已七日没吃下一粒米饭。一天,颜回好不容易要到了一些白米煮饭,饭快煮熟时,孔子看到颜回掀起锅盖,抓些白饭往嘴里塞,孔子当时装作没看见,也不去责问。
饭煮好后,颜回请孔子进食,孔子假装若有所思地说:“我刚才梦到祖先来找我,我想把干净还没人吃过的米饭,先拿来祭祖先吧!”
颜回顿时慌张起来说:
“不可以的,这锅饭我已先吃一口了,不可以祭祖先了。”
孔子问:“为什么?”颜回涨红脸,嗫嗫地说:“刚才在煮饭时,不小心掉了些染灰在锅里,染灰的白饭丢了太可惜,只好抓起来先吃了,我不是故意把饭吃了。”
孔子听了,恍然大悟,对自己的观察错误,反而愧疚,抱歉地说:“我平常对颜回已最信任,但仍然还会怀疑他,可见我们内心是最难
确定稳定的。弟子们大家记下这件事,要了解一个人,还真是不容易啊!”
母亲问她5岁的儿子:“如果妈妈和你出去玩,我们渴了,又没带水,而你的小书包里恰巧有两个苹果,你会怎么做呢?”儿子歪着脑袋想了一会儿,说:“我会把两个苹果都咬一口。”
可想而知,那位母亲有多么的失望。她本想像别的父母一样,对孩子训斥一番,然后再教孩子怎样做,可就在话即将说出口那一刻,她忽然改变了主意。
母亲摸摸儿子的小脸,温柔地问:“能告诉妈妈,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吗?”
儿子眨眨眼睛,一脸的童真:“因为……因为我想把最甜的一个给妈妈!”
霎时,母亲的眼里闪动着泪花。
我们都为那位母亲庆幸,因为她对儿子的宽容和信任,使她感受到了儿子的爱。我们也为男孩庆幸,他纯真而善良的流露,是因为母亲给了他把话说完的机会。其实我想说的是,圣人尚且如此,何况平常人哪?
网上一张图片,是作文《二十年后的我》,看着很有意思,拿过来大家看看:
单看前一段,非得把老师气死,但是看完了全文,结果却大相径庭。所以说听孩子把话说完是多么的重要!
一位家长的感悟:
六一节的前天,儿子从幼儿园回到家沮丧地对我说:“妈妈,我没有得到节日礼物。”
我很是疑惑,前几天我刚送给儿子一份精美的节日礼物。于是,就问:“到底是谁送的礼物,你没能得到?”儿子不再吭声,小脸上满是委屈。儿子性格有些内向,说话总是吞吞吐吐。我看他欲言又止的样子,就没有追问下去。
到了晚上,儿子才告诉我,班上有很多小朋友都得到了老师奖励的六一节礼物—玩具赛车。我知道赛车是儿子渴望已久的玩具,因为种种原因,我一直没给他买。现在别的小朋友都得到了,而他却没有,儿子内心的失落可想而知。
“为什么老师只奖励一部分小朋友呢?”我问。儿子眼睛有点红,说“可能我表现得还不够好吧。”这一刹那,我心里也有些难过,甚至对老师产生一丝不满,六一节是小朋友们共同的节日,老师奖励节日礼物怎么不一视同仁呢。于是我对儿子说:“别难过,不就是一辆赛车吗?下次妈妈一定给你买。”要是在以往,我会认为问题已经解决了,儿子已经心满意足,而我也可以安心忙别的事情了,可这时儿子又嘟囔一句:“他们除了赛车,还每人得到一支铅笔和一本作业本。”
我突然想起来了,以前每逢儿子的班级搞活动时,老师都会奖些铅笔、作业本之类的小礼物。六一节的前两天,儿子的班级举办亲子联欢会,我当时因为工作特别忙,没能抽出时间带儿子参加,让他自己在家里玩。儿子所说的这些礼物一定是老师奖给参加联欢会的孩子的。
原来如此,儿子很想参加联欢活动的愿望未能实现,心里很难过,加上又没有得到赛车,更觉得委屈。可他慑于我的威严,不敢直接表达对我的不满,只能拐弯抹角地表达自己的失望。所幸这次,我听完了他的话(他暗示了我这是联欢会的礼物),分析出事情的前因后果:儿子需要的并不只是一个玩具,他更渴望欢乐的联欢会,渴望和小朋友一起玩耍。
通过这件事情,我认真反省了自己的教子方式:我是一个做事雷厉风行的人,总想尽快为孩子解决困难。而孩子到底需要什么,我真的都了解了吗?回想起以前每逢儿子和我讲起班里的事情,比如老师喜欢谁了,哪个小朋友又做出好笑的事情等等,我总没有耐心听他说完,就抢先下结论,告诉他应该怎么做。我自以为了解孩子,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最后我想问的一个问题:为什么一个人长两只耳朵却只有一张嘴哪?
答案很简单,就是让你多听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