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阅读的零言碎语作文
说到读书,我就感到自己成了“忧天”的“杞人”。
大而言之,国家大力倡导阅读,目标是提升中华民族的素质;小而言之,校讯通着力推动阅读,口号是“全营养阅读•看世界”;还有社会上的各类读书活动。可以说,我们身边到处都鼓动着读书的东风,耳畔随时都听得到读书的召唤。这么好的氛围和环境,这么重的要事和大事,可是,我更看到了培养阅读习惯的艰辛。
一是很多学生没时间读书,尤其到了中学,被作业压得喘不过气来,那簇在小学点燃的阅读火苗慢慢就被课业之水给浇灭了。
二是一些家长、老师不支持,甚至公开禁止。我曾目睹过把收缴的图书当众烧毁,并勒令看书者深刻检讨的奇事,那老师很有点“焚书坑儒”的豪迈。
三是读书本身就是苦差事,有些有条件的孩子却疏于或者懒于去阅读,宁愿醉心于网络游戏或电视连戏剧。
这些只能说道说道而已,我估计还没人能只手回阅读这片天,因为读书毕竟是个己私事,我们不可能让所有的人都喜爱上阅读,从宽容出发,那就放下这份“忧”吧。
但是,我要由衷地向那些引领学生读书的学校、家长、老师致敬!向那些坚持读书和醉心于读书的孩子们鞠躬!因为,你们不仅走着一条科学发展自我的锦绣道路,而且你们肩扛着一轮光耀阅读的太阳!你们的行动与睿智将会为读书之风扬起热情的火苗,进而点燃更多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和信心。
话题回到这次书香班级活动中来。从本届参赛情况看,我有几点关于读书的认知:
其一、读书是一个大智慧。事实一再证明着一个道理:爱读书的孩子,与同龄人相比,发展得更全面而健康,如酒衷豪、心之小语、析析、艺琳、林蔓、竞遥、董金钊等,他们的成长轨迹也为我们揭示了读书的秘籍:当孩子把阅读作为一种享受、一种习惯、一种需求,这个孩子也就走上了自立与优秀。
其二、读书要有爱心。爱是一种深度的迷恋,爱是一种渴求的动力,爱是一种自觉的成长。爱书的孩子更爱生活,更爱思考,更爱参与理想的追求。凡浅尝辄止的读书,凡为了功利的读书,凡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散漫读书,都难以维持多久。只有爱书,才能产生对书的持久的饥饿感和索求心。
其三、读书要有个大致的规划。校讯通为每个年龄段的孩子提供了阅读书目,可以此为基础,根据自己的阅读情况作必要的增减。家长、老师都有义务为孩子指导读书计划,并督促落实。有计划才有目标,有目标才有追求目标实现的活力与热情。
最后说几句“闲书”的话题
我们嘴里的“闲书”,实指“正书”(教科书)之外的书。其实“闲书”并不“闲”,它是“正书”必不可缺少的补充和拓展。课堂作为学生获取知识的主渠道,但绝不是唯一的渠道,它也不可能无所不能、无所不包揽。相对于书的世界来说,“正书”所涉及的内容只不过是太平洋里的一滴水珠而已。很多知识都要依靠‘闲书’(课外读物)来辅助帮忙。一个人如果光读“正书”不读“闲书”,他的知识面肯定非常狭窄,就像只吃一种他喜爱的菜而不吃其它蔬菜一样,必然会造成营养不良。因此,高尔基才大声疾呼:“读书吧,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夸美绍斯也谆谆告诫我们:“书籍是培植智慧的工具。”
现在问题的焦点是,担心学生读“闲书”会“野”了心思,会冲击孩子读“正书”的时间和精力,从而影响学业成绩,这是许多家长甚至老师不让学生孩子读“闲书”的主要原因。
这种担心其实没有必要。一般来说,孩子也是懂得主次的,他们也知道书要读好,每次考试都要考好,不会因为喜读课外读物而放弃学习;即使有个别孩子把握不住自己,课外读物读得过了头,影响了学习,那也是可以引导的。还从来没有听说过,读课外读物会像玩电子游戏那样上了瘾,否则,我们也不会大声疾呼让孩子多读点课外读物,而是要对它加以控制了,而各个新华书店的门前也得挂上“未成年人免进”的牌子了。
以上零言碎语,可以指正谬误,可以不以为然,也可以嗤之以鼻,你只要别太当回事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