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就一只羊和一头猪。但当时在我们孩子们的眼里,它就大地没法说了。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农村还处在人民公社时期,生产资料属于生产队统一所有。牛呀、马呀、驴呀这些大牲畜都是在生产队里的饲养室里饲养的,没有哪一家能养得起这些大牲畜。我说的那些猪、羊之类的对于广大农户来说,就是大得不能行的大件东西了。
村子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养猪,因为猪比较贱,不挑食,好养活。剩菜剩饭什么的都可以喂猪,不会浪费东西。夏天,放了暑假的学生娃儿,闲地没事儿干,就去偷个李儿摸个瓜什么地,家长就会让孩子打猪草,一来有了喂猪的饲料,二来也可以拴拴孩子们的野性。一头猪养到年关,卖了出去可以换点过年的钱。条件好一点的人家,就把猪杀了,拿到集市上卖点,自己留点过年。杀猪的时候,就是孩子们欢腾的节日,且不说猪头、猪下水可以解解馋,单是那热热闹闹的劲儿,就够孩子们疯地了。
那时农户饲养地都是家猪,就如同我们现在说的家鸡一样,家猪比较笨,说它笨,一是它长地慢,肥肉多。二是它行动笨拙,有的老母猪因为多次生产,肚皮都拉着地了,走路时踱着方步,慢慢腾腾地晃悠,你可以想见它有多么地笨了。品种猪极其稀少,只有国营农场饲养几只。当时有一种品种猪叫长白猪,它通身洁白,体形呈流线型的,看一眼就特别舒服。因为它只作为种猪,农村里见不到。我父亲不知打通了哪路神仙,从农场逮回了一头品种长白猪小猪崽,垒了一个简易猪圈,我们家就喂上猪了。开始我还比较新鲜,只要是喂猪的事儿,母亲叫干什么我就干什么。时间长了,我也就没有了耐性,后来所有喂猪的活儿都由母亲一人来承担了。我最多做一些辅助性的活儿,比如,烧猪食儿,打猪草,或者是给猪圈里拎点水叫猪打泥。你知道猪打泥是怎么一回事儿吗?我还得给你费劲解释解释:在有水有泥的水坑或池塘里,水脏水净都无所谓,反正要有水有泥,猪拱在这泥水里,一个翻腾一个翻滚地滚来滚去,身上顿时涂满了污泥——我们农村人称之为猪打泥。到现在我也没有明白这是要干什么,要么是为猪降温?要么是给猪防蚊虫叮咬?总之,我在夏天里要有一件重要的小活儿就是让猪打泥。
母亲要去我姥姥家走亲戚了,走时把所有的家务都安置停当,又特别关照我,不要忘了给猪打泥。
母亲走的第二天中午,天像是犯了神经似地发热。丢下饭碗,我们这一群野孩子就撒欢似地跑到村后的柳叶河里洗澡去了。一会儿打水仗,一会儿掏螃蟹,早忘记了时间。正玩地尽兴,我突然想起要给猪打泥了,赶紧窜上了岸,一溜小跑回到家。气喘吁吁地赶到家,立即把猪从猪圈里赶了出来。这家伙从没有放开撒过欢儿,我这一放,它就狂奔乱跑起来。我一看着急了,在它的后面紧跟紧撵。我越是紧撵它越是狂奔,一会儿把我逗地一头火儿。我心想:你这畜牲,难道我治不了你,今天你不打泥看你行不行!所以我是拚了小命在后面死劲地撵,它呢,也是拚了小命似地在前面狂奔。最终,它还是斗不过我,被我赶地上气不接下气,结果,一头钻进了坑里。我也舒了一大口气,它在水里喘,我在岸上喘。
结局可想而知,跑地满身大汗的猪,突然被凉水一冲,当晚就呜呼哀哉了。
过几天母亲回来了,事情已经成了这样,印象中她没有责罚我。但是,我的这个经典段子在我们村里流传了许久。
养羊的事儿发生在1975年8月的洪水过后。
1975年8月中旬,驻马店地区连降暴雨,那雨大的好像天漏了一样。在18日,大概这日子不会错的(我游历石漫滩水库,在七五·八大坝遗址上,有一个台历雕塑,好象就定格于这一天),我们上游的石漫滩水库决了口子。洪水直泄而下,我们的村子当晚就被夷为平地。
洪水过后,家家户户都搭起了简易的草棚房子,说是房子,也就能遮风挡雨罢,很低矮,一抬身就会碰到头的。本要盖新房子,但在1976年7月28日唐山发生了大地震,接下来盛传我们这儿也要地震,政府组织家家户户防地震,这个简易草棚正好派上用场,此时,它就易名为“防震棚”了。当时还有好多小插曲呢。为了报警,晚上睡觉时就在桌子上反着放一个瓶子,瓶子倒了,就是有震情了,不管睡地多香,都会从被窝里一跃而起,冲出棚外,迷迷糊糊地一看,什么动静也没有,原来不知是哪只老鼠撞倒了瓶子,大家虚惊一场。
这一年,我们家养了一只羊,是绵羊,很值几个钱,当时绵羊比山羊价钱高。
又是母亲去我姥姥家了。
就我们弟兄几个在家,我是老大,要担当起一家之主的重任。文革刚刚结束,方圆几个村子的治安不好,今天这家丢窝鸡,明天那家丢只羊。我们哥几个都胆小如鼠,这么值钱的绵羊当然不敢放在外面过夜。到了晚上,我们就把它给拴到了防震棚里了,也可以说拴到了我们的客厅里或者说是卧室里了。
那天,我们蒸了一锅窝头,放在案板上。
谁知,绵羊的头挣来挣去竟伸到了案板上。晚上,这家伙把一锅窝头报销了一半。清晨起来,绵羊开始发撑了。
羊是反刍动物,怎能吃那么多面食呢?
结果,为了饱餐一顿,绵羊也呜呼哀哉了。
爷爷知道后,剥了羊皮,把羊肉拿到集上卖了。
母亲回来了,爷爷把这些告诉给母亲,母亲也没有问我。
畜生没有饲养成,倒是落下了一生的抱怨。每当流线型的长白猪和憨憨厚厚的大绵羊闪现在我的眼前,我就会因为我的固执和不经心而愧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