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懒起画蛾眉,弄妆梳洗迟。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新贴绣罗襦,双双金鹧鸪。”然而甄嬛仍是孤独一生。受宠、失宠、再受宠,在外人看来一直韬光养晦的甄嬛终究没有逃过鹧鸪双双的命运。
——题记
颇有心计的甄。皇后仁懦,华妃嚣张,姐妹背叛,甄嬛受辱,几度险些丧命于后宫。甄嬛生下胧月后正期待册封,却因皇后再次施计(甄嬛错穿了纯元皇后的衣服)而被皇上迁怒,甄嬛为皇上的瞬息万变所懊恼,提出到甘露寺带发修行。皇后真可谓本事通天,甄嬛即便是在寺庙超度也逃脱不了皇后的手心,净白师傅的百般刁难却令甄嬛柳暗花明又一村,她无意中给甄嬛与果郡王牵了红线,甄嬛终寻真爱。后因误传果郡王战死,甄嬛为了保全果郡王的骨肉再施计谋复得皇帝的宠爱。此时甄嬛的“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已成为一种奢求,后来伴随“四郎”的亲昵与旖旎、惊鸿舞的粉妆玉琢都是甄嬛费尽心机的自保策略。甄嬛从十几岁到二十几岁,宫中的明争暗斗已让她从阳光变成阴霾,从清纯变成干练,后宫的寒冷让甄嬛逐渐成长为精明而颇有心计的女子。尽管皇帝驾崩后,四阿哥弘历登基,甄嬛被称为太后,在外人看来韬光养晦一生的她终究不过是一个千古伤心人罢了。甄嬛,成也心计、败也心计。
可怜又可悲的华妃。华妃看似飞扬跋扈,心存杀机,只是一味地逞强害人,可以她个人的心计,不仅抵不上甄嬛,连皇后的手段都没有。她既缺少手腕,又不会笼络人心,她的得宠完全是仰仗自己的哥哥年羹尧。即便是她的亲信曹贵人在她落魄时也在皇上面前煽风点火:“年羹尧已死,皇上留年答应一命已属法外开恩,皇上不如严惩年答应,杀之,一平后宫之愤。”曹贵人背叛旧主,心狠手辣,在没有扳倒年答应之前就被皇上的一杯安神汤赐死,忘恩负义者最终逃不过应有的惩罚。华妃错就错在她为人缺乏宽容和内敛,身为贵妃却不懂得与人分享皇上的宠爱,有时丫鬟颂芝的一个耳语就能让她大动杀气。华妃看似心狠手辣,张牙舞爪,端妃、敬妃、眉庄、安陵容、甄嬛无一不对她恨之入骨,就连她的亲信的曹贵人最终也背叛了她,华妃在后宫唯有丫鬟颂芝还算忠心。可怜的华妃在宫中纵横了这么多年,却被自己的枕边人算计了,这使她悲从心生,撞死在冷宫中,她的一生是奢侈的、辉煌的,她虽然坏事做尽,却也傻得可怜,实属可怜又可悲也。换一个角度,在华妃身上也让我看到了她在登高跌重的情境之下依然不卑不亢的淡定,作为女人,最终打垮她的是个“情”字。
深藏不露的皇后。在前四十集中,皇后极尽宽容、博爱,凡事都为皇上考虑,顾及朝中大事、顾及皇上子嗣、顾及皇上的喜弄哀乐,心淡如水、妇德齐备,对太后毕恭毕敬、对皇上温存端庄,时常将宫中丽人推荐给皇上,大有母仪天下之风范。可看着看着却发现皇后喜欢阴着坏,处心积虑算计每一位嫔妃:对待华妃的张扬,她以柔克刚;对待甄嬛的精明,她暗度陈仓;对待安陵容的自卑,她慷慨解囊……谁挡着她的路她就对付谁,即便是自己的亲姐姐纯元皇后也不放过。原以为皇上后宫一千佳丽,定会子嗣满堂,殊不知乾隆皇帝的子嗣在宜修皇后的“协助”下竟然屈指可数,皇后真可谓十恶不赦。尽管皇后每次设局都是点到为止,惯用挑拨离间来制造事端,但别忘了“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的古训,她最终难逃其劫,最终也只落下个“生死不再相见”的悲惨下场,她的一生只为博取皇上的恩宠,可谓机关算尽太聪明。“越是在意的东西越是得不到”,正是因为她的心机才成全了甄嬛,正如甄嬛对她的最后对白——没有你,就没有今日的甄嬛。
摇摆不定的皇帝。皇上雍正对纯元皇后念念不忘,对宜修皇后相敬如宾,对甄嬛宠爱呵护,对华妃忍让包容,对眉庄满怀歉意,对安陵容意乱神迷,即便是到了暮年仍坚持服用真丹以博得佳人笑……皇上三宫六院七十二妃,可谓后宫一千佳丽,可皇上真正爱过谁?他囚禁着十四阿哥、八阿哥,又用计毒害了果郡王,为了保全皇位六亲不认。在他心里也只有纯元皇后,即便是对给他生养过儿女的甄嬛也只是纯元皇后的影子,雍正皇上的一生是生活在他的幻想中,其实他真正爱的人只有他自己的幻想而已,一声“莞莞”让甄嬛受宠,令宜修吃惊,也正是皇上的这种虚无缥缈的幻想害惨了他宠幸过的嫔妃,以至于最后一个个转为恨他、畏他、背叛他时,他孤独、暴怒,却都是咎由自取。正如纳兰词中那句: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皇上最后对甄嬛的乞求“你能再唤我一声‘四郎’吗”道出了他对甄嬛“只想最一对恩爱夫妻”的真谛,整篇剧目中,其实最易变的还是皇帝他自己。
端庄洒脱的眉庄。在整场剧目中沈眉庄的戏份虽然不多,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冰清玉洁,外柔内刚,为人处事如菊花一般高洁淡雅,不仅聪慧而且气质出众,深得皇上的恩宠。可正是她太多的优秀让华妃和皇后心生妒忌,眉庄先后被华妃、皇后陷害,以至于被禁足。在禁足的日子里,眉庄对皇上失望至极,也变得心灰意冷,仿佛看破了红尘,眉庄远离是非之地另攀高枝——皇太后,她用与世无争以自保。皇太后因为保全乌拉那拉氏家族的荣华富贵,一直包庇宜修,可皇太后是打心眼里喜欢眉庄的端庄大方、识大体,所以一心想撮合眉庄和皇上,可心灰意冷的眉庄故意用催情酒灌醉了温实初,后又因安陵容的暗中拾掇致使眉庄在生产中丧生,眉庄虽然失去了生命,幸运的是她是躺在心爱之人怀中静静离去,正如她给女儿起的名字:静如——岁月静好,温和从容,这有何尝不是她的真实写照呢?
怒其不争的安陵容。安陵容最初给人的印象是悲戚、可怜,一幅“小人常戚戚”的模样,唯唯诺诺,心思敏感,入宫初期与甄嬛、眉庄交好,后来看两位姐姐先后受宠不免吃醋,自卑的种子在心里生根发芽,以至于从感恩到隔阂,从猜忌到背叛,事事处处流露出她的野心和欲望。皇后正是琢磨透了安陵容的这种心理才将她作为一枚棋子掌控起来,教她时时算计、处处陷害。如果安陵容能以平和的心态面对嫔妃的荣辱,想必她会过上平静而富贵的生活。安陵容虽然出身卑微,可也算多才多艺,她刺绣绝佳,歌喉美妙,精于用香,在皇后面前忍辱负重,可这些终究是用错了地方。就这么一个怒其不争的哭丧脸却害死了无数人,而且都是对她最真、最亲的人。当东窗事发后,面对皇上的惩罚,她竟然平心静气地说“今天的阳光真美啊,以后怕是再也见不到这么美的阳光了。”想必害人的滋味折磨的她度日如年,最终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如影随形的纯元。纯元皇后虽然一直是虚写,却因众人之口而永存,她不止生活在众嫔妃心里,也生活在皇上的心里,零零碎碎地插入后宫的每一个角落,映入皇上的五脏六腑。她成了后宫佳人羡慕、嫉妒的对象,端妃的琵琶,安陵容的歌喉,甄嬛的惊鸿舞都不及莞莞的四成,此女只应天上有,人间必是无处寻了。甄嬛因误穿了纯元皇后的衣服就被怪罪,每当皇上想惩处宜修皇后时,皇后一声“如果我姐姐纯元皇后活着就好了”就让皇上冰释前嫌,这些都足以证明了皇上对纯元皇后的情真意切。
忠心不二的槿汐。说起《甄嬛传》不得不提及甄嬛的姑姑槿汐,她原本是纯元皇后的丫鬟,跟随甄嬛后她细心体贴,精明能干,做事有谋略,可以说如果没有槿汐的帮助就没有甄嬛的再次受宠。甄嬛在没得到皇上的垂怜时,别说姑姑了,就连那些小太监都朝高枝攀去了,唯有槿汐(流珠和浣碧是甄嬛带来的贴身丫鬟自不必说)忠心不二。甄嬛受宠了,她为主子高兴;甄嬛受辱了,她为主子难过;甄嬛在果郡王和皇上之间难以定夺时,又是她出谋划策,不惜将自己与太监苏培盛结为食客来为甄嬛牵线搭桥。槿汐和苏培盛在一起时并没有遏抑奉承,更没有矫揉造作,只是温柔地说要陪他,并蹲下身子给他捶腿,看似不起眼的一句话、一个动作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好在慎行寺里的磨难让两人患难见真情。
端妃的隐忍,敬妃的坦荡虽然平淡却也幸福,温宜和胧月虽然不是二位亲生,却也落得个善始善终,可谓知足常乐吧。后宫嫔妃中痴情也好,怨恨也罢,再美丽、再有心计的女人终究每一个落得个好下场,她们的人生是凄惨和不幸的,因为皇帝只是没了纯元,而他们却永远失去了皇帝,或者说终究没有走进皇上的内心深处。若说喜欢,还真得选择沈眉庄了,喜欢她的淡定,更喜欢她的坦然,“失宠,你若感到心焦便也心焦;你若感到坦然便也坦然,关键在于个人的心境。”宫里女人如此,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攀比之风盛行,可又有多少人为此而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