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记作文
清明时节没有纷纷的雨,而是春光无限,我却老老实实地宅在家中,为那颗刚刚弃我而去的牙而“断肠”。
说起那颗摇摇欲坠久已的牙齿,话可就长了,要追溯到儿子在襁褓中的时候。儿子未满百天,我便上班了。儿子呢,有时婆婆帮忙带,有时姐姐帮忙照顾,但很多的事情还要我亲力亲为。
记得那天寒风萧瑟,我正在井边忙得热火朝天。那时乡镇上还没有自来水,要从压水井里汲水。我将压水井的杆上上下下按得飞快,想让水出得更猛。眼看就要到时间了,我得赶紧把儿子的尿布洗了。我湿淋淋的手上残留着洗衣液,特别滑。当我狠狠地将井杆压下去的时候,悲剧就在一瞬间发生了。我的手从井杆上滑落了,井杆狠狠地反弹起来,打在我的嘴角。一时间感觉不到疼,但血滴滴答答地流下来。那声巨响和震动让我怀疑我的牙齿被打掉了。我赶紧往乡卫生院跑去。到了那里,下嘴唇缝了八针。还好,门牙和它的邻居虽受到了重创却依然坚守着岗位。
嘴上的伤愈合了,疤痕倒也不明显。可重创过牙齿却不甘寂寞,时不时地动一下,让我倒吸凉气。它们似乎在提醒我爱惜和呵护它们。
其实,我像鸟儿爱惜羽毛一样爱惜它们,可最终还是无法挽留。
拔第一颗牙是在几年前,对那支撑门面的大门牙我是万分不舍,可它让我一阵一阵钻心地疼,白天疼,晚上也疼,吃饭疼,说话都疼。是可忍,孰不可忍?
终于在一个暑假,我狠下心将它拔了。那个断掉的大门牙的牙冠拔起来相当轻松,如一棵朽木,轻轻一碰就掉了。可拔牙根就不那么容易了,树干朽了根却扎得极深。打过麻药,可“老虎钳子”和牙根摩擦的刺耳声音还是令人心中悚然。就像一头猛兽正啮咬骨头,听着就浑身起鸡皮疙瘩。医生费了半天劲终于把牙根拔出来了。那一刻,我发誓这辈子我都不拔牙了,绝不!
时过境迁,我渐渐忘记了拔牙的痛与恐怖。就在这时,一同受伤的门牙的芳邻(从医生那里了解到它叫“侧切牙”)开始闹起了革命。一再地疼,且摇摇晃晃。终于,我战战兢兢地去牙科看看,医生轻描淡写地说拍片子看看,如果断了就得拔掉。很不幸,它当真断了。医生还建议我将那个戴了几年的活动大门牙换成烤瓷牙。毕竟是面子工程,也得讲究一点。我不禁有点动心。可我给自己找了不拔牙的借口——上班没时间。
终于在清明节走进牙科。长痛不如短痛。何况这不仁的家伙令我已忍无可忍。我好吃好喝地侍候着它,它不领情,还时不时地疼。你不仁,休怪我不义。干脆,我将你除掉。
躺在专用椅子上,戴着口罩的医生已准备好了一切。头顶上的灯打开了,发出刺眼的光,我赶紧闭上眼睛。其实,也是怕看见那些武器似的治牙工具。“别紧张!放松点!”医生平静而温和地说。我想他大概在鄙视我的胆怯,我无法掩饰内心的惴惴然。“打点麻药哈!有点疼,忍一下!”我很配合地忍着疼打了麻药。我期待自己很快麻木,最好连意识一起麻木。等清醒过来,那颗让我苦恼的牙已不见了,该多好!
可我的头脑是清醒的,自然是清醒的。眼睛虽闭着,耳朵却醒着。轻微的断裂声,我知道那是牙冠与牙根离别的声音。从此,它也将与我无一丝相连。接下来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斗。我想牙医对一个词一定感触很深,那就是——根深蒂固。不知他用什么东西夹住我的死死不肯出来的牙根。他拼命往外拽,跟它有仇似的。我尽量让自己想别的,可想来想去都是树被连根拔起后留下的一个丑陋的巨大的坑,就像被拔掉牙根的牙床。
有麻药的帮助,可还是疼。我举手示意,医生不理我,或许是没注意到,或许是正拔到关键的时候。终于,又使劲一拽,牙根出来了。医生说:“你看,一截牙根,早就断了的。”我胡乱点点头,根本不敢睁开眼看,尽管我不舍得它。
拔了牙,对着镜子瞄了一眼,我被镜子中的家伙吓了一跳。急忙找来口罩戴上。匆匆逃回家。
刚逃回家,好友打来电话,约我爬山。我挂掉她的电话,发条信息给她:“刚拔了牙,现在的我成了无齿之徒,决定宅家。在这春光明媚的清明节深切缅怀弃我而去的牙齿。”好友回复:“坏的不去,好的不来。注意消炎,好好休息。”
发信息给老公汇报我的“面子工程”的进展,老公回复信息:“你牙疼,我心疼!”呵呵!
忍了一天,第二天去装了临时冠。可怎么着都感觉别扭,站在镜子前自言自语:“还是原装好啊!”儿子故意作对似的,笑嘻嘻地说:“也未必!组装车就很棒!”嗨!臭小子!我这牙还不是因为你!正准备咬牙切齿,连忙停住了。要是咬坏了牙,岂不摊上了大事儿!得!我还是笑对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