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儿作文
小时候的年,那才叫过年。
年三十晚上“熬年儿”,和儿时的玩伴在村子里疯玩,放鞭炮,溜冰,捉迷藏。玩够了回来,一家人围坐在火炉旁谈天论地,共同期盼新年的到来,其乐融融。大年初一早晨天不亮,是要自己起来的,约定俗成的规矩是早上不能够互相叫人起来,然后穿上新衣裳给长辈拜年,运气好的话可以得到长辈五角钱的“压岁钱”。我有一次因为睡过了头,没有得到压岁钱,懊悔得一个春节都不开心。
这些经历对于早些年在农村生活过的人们,都不陌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模式的转变,从农村娃变成了城里人。一晃20多年过去了,现在的生活和以前相比简直的天壤之别。然而,富裕的生活,丰富的物质,方便快捷的回家之路反而让我在每一个春节,特别怀念童年时代的点点滴滴。
小时候走亲戚串朋友,提的都是一盒点心,而且第二天还得送回来,叫“回节”。后来有人提了双份,那就不得了,再后来就又有了三份,赶上人家多,大包小包的提都提不过来。后来有聪明人发现,这个东西送来送去的也不吃,很没意思,于是就减少了拜年的次数。殊不知,礼物只是个象征,更重要的是加强彼此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为什么叫“走亲戚”?我想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在“走”这个字上,经常走动走动就是很亲的意思吧。
可是再看现在的拜年,由于远离家乡,居住在城市的人们被钢筋水泥构建的一个个蜂巢一样的家里,很多年都不知道对门姓甚名谁,很少是为了加深亲朋好友、邻里之间的感情而保持的一种民俗,更多的时候是不得不拜,不能不拜,有的纯粹就是例行公事。
社会在飞速发展,一切都在发生着剧变,拜年方式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团拜、短信拜年、电话拜年、网络视频拜年等方式被人们接受并越来越受欢迎,尤其受年轻人的青睐。
一屏之隔,一线相连,闻其声,见其面,却感受不到温暖,对于日益寡淡的拜年方式和内容,老人们最大的感受就是孤独。电视上的公益广告,不断在呼吁要关爱老人,然而很多年轻人却忽略了这一点。
俗话说“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现在这句话也变了味。送礼越来越重,慢慢堆积心中形成人情债,债务累累,不堪重负。过年前要列出了清单:这次过年要给领导送什么礼品,给同事和亲戚的孩子给多少压岁钱,家里请客又要花多少钱……粗粗一算好几千没了。过年时东奔西走去还人情债,陪父母的时间反而越来越少。
现在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拜年时送的礼物也越来越贵,以前是送白糖,后来是送麦片、烟酒饮料,现在送高档营养品,或直接送红包。其实在年轻人热衷于这种拜年方式的时候,根本就不了解老人们的需要,他们对红包不领情,礼物不在于多么贵重,父母仅仅是希望忙碌了一年的儿女们能够多花时间陪陪他们。
三年前,父亲安装了一部包月电话,回家后趁大家都在忙的时候,我按照给我发拜年信息的朋友们一一打电话,他们听见我打电话,都很激动,我也乐此不彼,就这样不知不觉就打到了晚上11点。后来我听母亲说:“你大哥回家就打电话,也不歇歇!”言语中有心疼更有不满。我忽然明白了,当我在和朋友们说春节快乐的时候,忽略了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需要。于是第二年我一心一意陪着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忙活,任凭不断飞来的几百个信息不停地响。
有人说春节是中国最大的“感恩节”,这句话一点也不假。细细品味过去那种浓浓的年味:孩子有压岁钱,有新衣服,有肉吃,有亲戚走,有鞭炮放……大人和和美美、团聚一堂,走亲戚、串门子,让有些松弛的亲情、友情重新得到加固!
改革开放让我们开阔了眼界,在我们引进先进的技术、观念时候,有意无意忽略了我们自己的东西,曾几何时,我们趋之若鹜的是美国人、英国人的教育方法和生活方式,我们的《弟子规》《三字经》等被奥特曼、绿巨人代替了,我们的中秋节、春节的影响远不如圣诞节、情人节在青年人眼里的位置。我们的传统文化被猛烈地冲击着,在现代文明、现代文化的冲击下显得有些苍白。人们不再期待丰盛的年夜饭,因为平时基本上都像在过年,人们也不再为过年的一件新衣服而喜从天降,因为现在每一个人的衣柜都差不多塞得满满的,人们也不再把唱腔呆板、题材陈旧、情节缓慢的地方戏当作是文化享受,因为年轻人都热衷于街舞、跑酷。为了生活离开家,由此导致的亲人聚少离多已经成为无奈;单元化的城市生活,阻碍了人与人的亲切沟通;春节全国人民都围坐在家里看一台戏——春晚,如今也渐渐成了鸡肋。补课、作业、麻将、扑克、网络游戏、电视、一日三餐,千篇一律的春节生活让大人小孩都没有了激情。
好在现在人们逐渐清醒了:不再大吃大嚼大鱼大肉,因为脂肪肝、高血脂在等着你,不再为一个位置、一分薪水而拼命努力,因为有亚健康、过劳死等着你,不再开车坐电梯去健身房跑步,而是加入了“烧脂肪省汽油”的暴走、骑行队伍中,因为大家都知道健康最重要。
每年的团拜会结束,也就意味着春节快来了。春节既然是中国人的感恩节,我们就一定要回家团聚,家是温柔港湾,在外忙忙碌碌一年,只有回家才能够找自己的归属感。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平等,回家给老人鞠躬拜年,我们需要对伦理关系的再次确认。
春节年年变化,我们最应该体味的是中国人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带来的感恩情结。
因为感恩,所以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