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汪星人卡卡聊作文
周末,我一直在评阅邮箱里收到的几篇作文。看我坐了半天没动身,卡卡眼珠一转,非拉着我去广场看菊花。我心知肚明,这只是个美丽的借口,目的是让我散散心,找点乐子。我顺水推舟,“那咱就走路好了。”
广场不远,步行也就15分钟。临出门,我问卡卡:“带不带伞?”这一段时间总下雨,我喜欢未雨绸缪。
卡卡仰脸看了一圈天色,“带什么伞啊!雾一散,太阳一会儿就灿烂!”说得肯定,好像它是天气预报专家。说着拉上我就走,生怕我反悔,取消了这次外出决定似的。
广场南端有一片菊花圃,还不到开放的时节,每株都高低错落着一元硬币大小的花骨朵,它们从碧叶间高出脸蛋儿来,很多已是花芯探蕊,隐隐露出俏俏的笑容:金黄金黄的,墨紫墨紫的,银白银白的,粉红粉红的……逗得卡卡趴这里闻闻,钻那里瞅瞅,恨不得自己也变成菊花的模样。
忽然,几滴凉凉的感觉落到手上,菊叶上也有了点点湿润的痕迹。仰脸一看,天阴的很重,果真下雨了,我催着卡卡快走。卡卡呢,转着脖子看了一圈天色,满权威地说:“没事没事,几个雨点,逗人玩呢!”还一个劲儿流连着菊圃。
我思忖:看天色这雨会越下越大,又没带伞,距离公交站点还远,要快些走。于是,不由分说,拽上卡卡就跑。卡卡很不情愿的被我拖出了广场,雨点已经稠密了,凉意也重了,不一会儿工夫,卡卡金色的毛发便湿漉漉的滴下水来。
“嘿嘿嘿,这雨下得好啊!”我们专挑树下走,卡卡兴致不减,“小雨蒙蒙,行人匆匆,五彩的伞啊,雨中的花儿,扑棱,开了一城。”卡卡竟然做起诗来。遗憾的是,我们没带伞。
待跑到家,雨也“哗哗哗”地追到了院子里。
喝着茶,我告诉卡卡,今天不让带伞的决策是失误的,因此,要完成三个写话任务,每个写话100字左右,作为奖励性警示。
“好嘞!听老师的。”卡卡倒是十分乐意。
我随手写了几张纸条,让卡卡任意抽取一张。卡卡抽到的内容是:描写下雨天气,表现出人物的心情愉悦。
时间不长,卡卡写好了。
正观赏含苞待放的菊花,忽然落下了雨星星,不一会儿,雨点就密实起来,接着串成了无数条丝线,像一群调皮的孩子,微笑着往我身上洒,终于淋湿了我的毛发,然后,又跑到行人的伞上嬉闹去了。
“嗯,用一个拟人手法,写雨的调皮,和‘我’逗乐,这就成功衬托了‘我’的愉悦心情。写得不错,再抽一张吧。”
卡卡跳过来,顺手又摸了一张,展开是:描写下雨天气,渲染人物的悲伤心情。
卡卡努着嘴,转着眼珠想了一会,便埋头写起来。
卡卡没有打伞,低着头走在回家的路上。雨,虽然不大,但是,好像专往卡卡身上浇,一会儿工夫,便小溪般顺着面颊流下来。卡卡知道,那实际上是从自己心里流出来的懊悔泪水。因为数学考试只得了65分,卡卡在为自己的成绩反省着,自责着……
“用雨水来形容伤心的泪水,这样也就凸显了难过的心情,有机地把景与情融汇在了一起,很好的。”我评价着卡卡的文段,示意卡卡去取第三张纸条。
第三张纸条要求:描写下雨天气,衬托人们不怕困难,坚守岗位的品质。
卡卡吐了下舌头,又拍拍自己的额头,便微笑着拿起了笔。卡卡的微笑,有时表达的是一种自信。这次也不例外,几分钟后,就把写好的文字递给了我:
街边,一辆橘黄色的清洁车停了下来,雨水“哗哗”地打在穿着环卫服的阿姨身上,她走到一棵玉兰树下,弯腰去一片片地捡拾水里的落叶。然后,把手里的叶子放进车里,又冒着雨蹬动了车子。
“不错!这里没有给雨带上感情色彩,只是客观地描写雨中的人和事,所以,也就紧扣了造句设计的情景。总的看来,这三个写句,证明俺卡卡的写作功底很扎实,为你点个‘赞’!”
“真的?”卡卡乐得拍着手跳起了“小苹果”。这个汪星人啊,就爱喜形于色,毫不掩饰自己的快乐。
待卡卡平静下来,我告诉它:
天气描写,主要起衬托作用,具体地说:①衬托文章的主调;②衬托人物当时的心情;③衬托事件的性质。就像刚才你写的例子,同样是下雨天,你心情好的时候,会觉得小雨很可爱,淅淅沥沥地下着,你甚至能想到“春雨润如酥”,一切都很美好;反之,心情很糟糕,很郁闷,你会发现,这小雨下得很烦,怎么下得没完没了呢?或许你还会想起那句“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晴朗的天气能够衬托出人物快乐幸福的心情或美好的事物,阴沉沉的天气更加重了人物郁闷的情绪,暴风雨的来临往往预示着不幸事件的发生等。可以说,天气描写,在作文中有着它的独特作用,我们要认真学习。
“老师的讲解,卡卡记下了。在以往的作文中,有些同学也爱来点天气描写,对于天气描写,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呢?”卡卡的这个问题,有深度,显然是联系上了平时的作文。
看着窗外的雨,在院子里欢呼追逐,我深有感触地说:“咱们常说,不要为写景而写景。任何天气都是景色的一部分,因此,作文时,不能为写天气而写天气。只要是写入作文的天气,哪怕只有一句话,也必须服务于作文的需要。”
卡卡点头称是,并接过我的话头:“也就是说,如果写的天气与作文内容无关紧要,不能起衬托作用,那干脆就不写它。”
“说得对!”我告诉卡卡,“一般说来,在应试作文中,如果开头出现巧妙的天气描写,往往可以吸引阅卷老师的眼球。不过不能轻易写,要看你文笔好不好。因此,建议多看一些写景的文章,不断提高自己写景的水平才行。”
“谢谢老师的讲解!我记下了。”卡卡说着,轻轻抱着我的胳膊,站在窗前看雨。
葡萄架上的藤蔓,什么时候已经卸去了繁华,只剩下几片枯黄的叶子,在雨中摇动,好像与雨做最后的告别。我似乎听见叶子们在说:“明年春天,我们还在这里相会啊!”
此时,有一片叶子,在雨的亲热簇拥中,微笑着飘落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