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读《平凡的世界》有感(2000字作文)
本篇我和我的祖国——读《平凡的世界》有感,本文作者为丁曦钰,是一篇初中作文,全文共计2000字,作文仅供学习交流,严禁抄袭。
我和我的祖国
——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细碎的生活点滴。
我行走着,在家旁熙攘的小道。地上依旧不整洁地堆放着人们吃剩的垃圾袋或是汁、油什么的。生活垃圾箱的旁边,亦有小摊贩与顾客交谈声萦绕,炸至酥脆的豆干、鸡柳、鸡肉串……,烤至金黄的鱿鱼串、羊肉串等加上各种香料,远远的我便闻到五味俱全的特有的气息。
生活依旧如初,在这平凡的世界里默默地上映着世间的变化,上映着这不平凡的人或事。这里的人,怀揣着不同的心情,或是焦急,或是兴奋,或是生闷气,或是为小道太小而气愤地敲车子,或是迫不及待地想回家与他人分享休闲的夜晚,或是那么平淡地手拉着手。这个夏天的夜晚,我们的生活继续着。忙忙碌碌,在困境中的人都可以闲下心来,来感受此时的幸福。这种安详和平静,将幸福播到每一个人的心。
记忆中的那个小城。
那年我去了江南小镇周庄。诗意的小桥流水人家,青砖上爬着几些青苔,划船大妈的江南小调伴着摇摆的小船,青色的绣花衣裳和岸边的绿柳。但有谁知道,这种安详的背后,是夜晚闪烁的霓虹和河水中倒映着的拍档的繁华,散步出来的居民身着的是当前的流行款,潮流和娱乐在此,一片热闹的场面,商业的繁荣和时代的变迁,我们的生活前进了,有失亦有得。笑开脸沉浸于欢乐的周庄人,展现了他们对美好生活得期盼和向往。
印象中的那片土地。
那片黄土高原在《安塞腰鼓》声中,轰轰烈烈地击打着我的心,而《平凡的世界》便在质朴的叙述中又一次唤醒了我对国家的感情。
书中以陕北小村双水村的三个户族发生的故事为导体,讲诉农民们70年代至80年代初期,面对文化大革命、1978年改革开放后生活和社会的变化。战争是残酷的,对于中国,战争的毁灭,中国人从未被打倒,那些牺牲的战士为祖国的成立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用血的史诗谱写了对大无畏精神最好的诠释。牺牲过后,改革是中国崛起的战略方针。
通过作者路遥“以史学的严谨勾画当代中国的历史进程和政治、经济变革的轨迹。”作为95后的我,体会到改革正是透尽了许许多多政府领导的心血,更是耗尽了无数农民的汗水。想起从被批判,到建起砖瓦厂,到出差错而负债累累,才至最后体体面面地成为“农民企业家”,孙少安坎坎坷坷地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刻,大步迈上了小康社会的前进道路。
而弟弟孙少平,妹妹兰香以及他们从小的玩伴和现在的好友,这一群有知识而不为世俗观念所拘束的年轻人在世事的变迁中,抒发着自己对爱情和对生活观念的不同见解。作为矿工的少平与才思敏捷的省报记者晓霞相爱,对于爱情和人生观,他们交流着,有力地向封建观念发起冲击。时代不同,改变的不仅是城市的经济面貌,人的思想文化也逐一得到改变。在邓小平主席的领导下,人们接受了全新的建设方法,并尝试着走向致富道路。我们看到的双水村,已经不是从前的贫困。金波与西藏女子跨民族和跨语言的感情交流,不也体现了祖国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这些都告诉我们,祖国在一点点地强大起来。作者对人间美好感情的讴歌和主人公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和无限向往,让我莫名地激动,血液沸腾。我们要相信,中国人的精神有一种强大和勇气。
纵观全文,作者以史的线索描绘了不同阶层的人的经历,我们能看到那时的领导者对治理全局做出的努力,也能发现农民的奋斗史,而这一切,展现出了我国改革开放政治、经济的点点滴滴。
作者刻画出晓霞这样一位女性,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生命追去的力量,她大胆地活着,为救另一颗年轻的生命而奉献了自己。我聆听着这个平凡的世界,却仿佛有一种不平凡的声音,久久地回荡!
“如果沉醉于满足自己以往的历史就无异于生命大限的终临”。毕竟,这仅是平凡的世界,祖国无时无刻都在发展。又还有多少平凡的世界演绎着不同的内心?于是,有上映了多少世间的人情世故?
缓过神来,依稀是这条狭窄的街道,记得刚搬来时,只是微弱的路灯孤独地发光,四周还是破旧的3层小楼和一栋孤零零的乔迁房。理一理记忆的碎片,不过10年的光景,我的家乡变化如此之大,此时的小街被3个小区包围,已是人们生活交聚的小吃一条街。
而于你,我的祖国,你的儿女——每一个城市都在进步,像我的家乡一样,夜晚也变得更生机勃勃。闪烁的灯光照在每一个居民的脸上,营业到午夜的商店、餐厅,使城市变得灯火通明。
我期盼着,在创卫的过程中,家旁的小道会更加整洁。我想,这不仅是政府,也需要每一位公民尽心尽力。在洁净的背后,不也象征着祖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