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上缺少什么?作文
面对新城中学的课改,龙泉中学的规范管理,赵堤中学的师生干劲,我在想一个问题:同为老师,我们身上缺少了什么?这个问题让我不得不重新反省、认识和定位自己。
我们身上缺少了什么?是对教育的深深热爱和执着。
我们很多人不明白我们自己在追求什么,我们把教育看做是上班,看做是挣钱养家,于是我们每天重复着一件事情,工作!工作!工作!我们甚至一想到周一要上课就会感到烦躁不安,我们把每一天看做是机械的运动而不是新的挑战和起点,如果说人家是唱着歌来,我们就是带着怨走。我想起很早以前我的老师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如果你把学生看做天使,那么你就生活在天堂里;如果你把学生看做魔鬼,你注定要在地狱里挣扎。”我们的心态决定了我们不快乐,决定了我们每天烦躁不安,无法静下心来专注于我们的工作,真的,我认为这是因为我们对教育还不够热爱,试想,一个不爱自己工作的人怎么会去付出呢?怎么会把工作作为一件最快乐的事情去做呢?
我的同学在赵堤中学教学,每天忙到很晚才回家,平时还要加班给学生补习,而且乐此不疲,我问她,你不觉得很累吗?她只是淡定地笑笑说,如果哭着过一天是过,笑着过一天也是过,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学会笑着生活呢?你看!那边雪地里的那个男孩,他不停地跺着脚,你会觉得他很可怜冻得全身发抖,可是,他却一脸的快乐,因为他在等待他心爱的女孩,当我们爱上教育的时候,你就会觉得再苦再累都是甜的了。我无言,我一度认为我是热爱教育的人,可是,站在她的面前,我觉得自己很渺小,自己的爱是多么的浅薄,而她确是如此的深刻和执着。
让我们学会改变,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爱,把工作当作一件事业来做。当我们的孩子犯了错,不管多大,不管我们多么是生气,我们都不会抛弃自己的孩子,都依然爱自己的孩子,所以,当我们面对班上的孩子犯错时,我们也拿出这样的胸怀,而不是怒吼“不想上,滚蛋!”我想学生是我们的镜子,我们对他笑,他们回报我们的绝对不是瞪眼。
我们身上缺少什么?是不断的学习,超越自我。
校长提出了好老师的五个最:最受学生欢迎、最出教学成绩、最喜爱读书、最会演讲、最擅长写作。对照这些,我给自己打多少分呢?有人说环境和氛围最重要,本来学校就是育人的一个圣地,这里应该有着淡淡的书香之气,可是,环顾校园除了扫之不净的垃圾袋我们还剩下些什么呢?我们的学生对零食的热爱远远大于对读书的热爱,孩子们到了学校就剩下吃喝打闹了,这还是学校吗?当我们为此痛心疾首的时候;当我们为此意见满怀的时候,是否去想过自己热爱读书,热爱学习吗?每期图书室订阅的书籍早早就上了架,因为无人问津;那上面的灰尘也像是我们思想的灰尘一样无人打扫;学校布置的教学日志没人坚持去写,只要不是上面检查所有的一切好像都无需去做;至于写作,只要有一个样板,后面跟随的都是COPY版,我们在干什么?我们会做什么?我们会讲课吗?看看课堂上的学生早已经东倒西歪了,怪学生不学吗?同样是学生为什么人家的收获会有那么多?这是谁的问题呢?学生还是老师?一个不善于学习的老师注定会带出一群不喜爱学习的学生,因为我们站在学生的前面,我们的一举一动都会让他们效仿,我们没有站好自己的位置,所以后面的队伍也是东倒西歪,当我们回头时,我们会愤怒,可是,谁才是“罪魁祸首”呢?我们常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自己都做不到或根本不做,我们却要求被人去做,这合适吗?
所以,让我们都热爱学习,在业务上提高自我,在精神上充实自我,在教学中敢于创新,突破自我,不管什么时候,我们在学生的视野中都是埋头苦读,都是伏案写作,都是赛场竞技,都是热爱学校生活。我想,学生会在老师的影响中,学会坐下来,做好自己的工作。
我们身上缺少什么?是不断向前看,向前跑的思想理念。
对比是把双刃剑,能激励人也能消磨人。而拿自己的落后和别人的落后去比较我们永远无法向前。人总是喜欢向后看,比如站队,老师再喊“向前看”的时候,总是会有很多学生向后扭头看看后面的人在哪个位置。当然,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晚上出去,我们总是在不停地扭头看看后面是否有人,因为我们担心后面的某个人对自己造成威胁或者恐惧,在不断后看的同时,我们耽误了前行的路,浪费了很多的时间。当我们批评孩子时,他会说,你看某某不也怎么样了?当我们说孩子成绩的时候,孩子总是会狡辩,我们班某某还没我考得多呢?好像这样的向后看着对比,能让自己找到平衡和满足,这是阿Q式的自欺欺人啊!我们老师不也是如此吗?校长批评某个人,他们也会说谁谁还不如我呢?谁谁谁怎么不干呢?凭什么让我干!于是,我们整体下滑了,不仅仅是思想更突出的在成绩上!一个集体不去比进步,比付出,而是比谁不干,谁滑头,那么这个集体就会一盘散沙,七零八散。人自然就会在所谓的还“自我感觉良好”中被自己的消极麻痹和麻醉了,我们开始了放松和不思进取,我们不屑于前面的人,我们开始孤立和嘲弄他们的出风头,我们认为那只是讨好的表现,直到有一天,曾经的优秀变成了平庸甚至落后,我们才开始醒悟和后悔,可是,我们已经被落下的太远太远。就如城关中学,一个落后的学校变成了全县的先进典型,就是因为他们在不断地向前跑,向前看!
让我们仰起头向前看吧!前面有太多的人已经收获了很多,而他们仍然在不断地前行。如果我们还固步自封,我们注定要被淘汰。向前跑,不满足,忘记过去的辉煌和优秀,把眼光放开,因为在这样的一条路上我们的同行者很多,我们的风景很多,我们不仅仅要把路走宽,而且要越走越亮!
我们身上缺少什么?是自觉坚持和实干!
比如这几个中学的做法,我们觉得没有什么高明之处,比如“三省日记”,比如教学模式等,比如学生管理,我们觉得陌生而又熟悉,这不是我们曾经玩过的东西嘛!怎么到头来还学习起自己的来了?是啊!我们什么也尝试过,但是,我们没有一样完整的坚持做下去的,有的没有两个星期就随风而去了。其实我们有很多好的东西,但是,当这些东西别人在用的时候,我们却抛弃了。我想起龟兔赛跑的故事,其实走在前面的不是因为你有多大的优势,而是因为你的坚持和不放弃;我想起《士兵突击队》中的许三多,他并不聪慧,但一路走来他靠的是不抛弃,不放弃的理念。我们太浮躁了!真的,我们很难静下心来做好事情,哪怕是一件事情,或许我们过于追求全面进步,但是,结果是完全的不全面,就如身后大大小小、深深浅浅的井。我们的确太缺乏实干了!
赵堤中学的领导告诉我们,他们并没有要求老师要干什么,而是老师主动提出自己要干什么,比如早上住校生的学习,老师主动排班上课;晚自习老师又提出排班辅导,放学后我们看到办公室里老师还在加班辅导学生,忙着培优补差,他们这样做没有要求报酬,没有要求嘉奖,而是发自内心的原意去干,自觉主动去干,这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而且人家的老师很淡定,“我们只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已。”多么朴实的一句话,本职工作,他们做好了,而且做的相当的优秀!我们还在为工作量的多少斤斤计较;我们还在为这件事该谁干而争论不休;我们还在为工资的多少而望洋兴叹;我们还在。。。。。。可是,他们已经开始了远航,用行动来证明了自己的优秀和能力!当第一的奖章发给他们时,我们不解,为什么,为什么?不为什么!因为我们只是在说,而人家是在干呀!
还说什么呢?以后的日子学会沉默吧!少说话,多做事。每天多进教室看看,每天多和学生在一起谈谈,每天多一些辅导,每天多一些自我反省的时间!亡羊补牢为时不晚,拿出我们的激情和行动,用实实在在的干证明自己对工作的负责和热爱!
我们身上缺少什么?这个问题留给我们的每一个老师来思索。因为这个问题对我们很重要,因为这个问题决定了我们的前行还是原地打圈,每一个老师都好好反思自己,不要觉得这一切没有什么,我们的做法直接影响了学生,做好了我们是学生的恩人,做不好我们就是罪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