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生二胎成了70后,80后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不少孩子上初中甚至上高中的家长们,也把生二胎列到了议事日程上来。但是,作为家长,您是否知道生二胎对现在正在上学的孩子,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周五晚上,接到了一条已经上高中的学生发来的短信。内容是这样的:老师,很久都没有和你聊了,自从二胎全面放开后,我爸也有要二胎的打算,我知道两千多年的重男轻女的思想不会不影响我的爸爸,我也理解自身是个女孩的事实,我理解他们想要个男孩,但是自从我听到我爸醉酒以后说想要个孩子来和我一起分担,说女孩在大事上没有男孩有担当,这让我听着很不舒服,甚至是难受,我觉得有些话我们自己心里知道就好,不说出来反而让我不会在意自身的性别,但是当我听到这话的时候,我突然觉得我爸很虚伪,要个二胎实际上很早我们都当玩笑话说说,但是当时我爸说过不再要,这也让我更加努力去学习,我要超越男生,比他们更有担当,但是我现在忽然觉得一切一切都太假了,每次回老家,我爸都会和我刚上小学的表弟玩的很好,我在家从来都没有和他这样过,我和他之间有很深的代沟,我突然很想我的姥爷,因为他从来不会因为我是女的而对我不好,相反姥爷比我爷爷更加亲我,超过了家中的男孩,我真的很想他,我不反对他们要二胎,但是这样真的很让我心寒,我突然没有了前进的动力,这让我想尽快高考,脱离这个家。
我看得出她的失落和偏激,真不知该怎样安慰她。当一个核心家庭再添新成员时,这不仅是夫妻之间的事情,更是三个人的事情。家长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孩子的思想动态,及时疏导他的不良情绪,可能会伤害正在上学的孩子。
思考再三,我还是给她回复了短信:傻妞,我猜你一定很难过。不管爸爸妈妈生不生二胎,父母对你的爱是不用怀疑的。16年来,你与他们朝夕相伴,已经成了一种习惯。即使父母有了二胎的弟弟或妹妹,你永远都是他们最爱的女儿。以前,老师和你的观点很一样,但是自从我听说以前的老同事65岁失去了唯一的30多岁仍未结婚的儿子后,瞬间崩溃的事情,我泪流满面,我的观念也发生了转变。妞妞,你和我的女儿文文一样,独享父母的宠爱多年,可否想过父母其实也很脆弱。独生子女风险太大。我能理解爸爸的心情,说句实话,一想到我的老同事,我的内心也有点恐慌,儿女双全是每个父母的美好愿望,也是一种渴望。即使不说出来,也在心里。所以,爸爸说出来,并不能说明他的虚伪,反而暴露了他的脆弱和真性情。无论是弟弟还是妹妹,他可能会和你分享父母的爱,但是,也会和你共担风雨,陪伴父母的终老。你总有一天要结婚生子,远离父母,不知是否想到过年迈的父母孤独的生活会是怎样的感受?2008年父亲动手术,我和弟弟一起应对,那时我真庆幸有个弟弟和我一起陪在老爹老娘身边。孩子,你的学习是为自己有更多的选择和自由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让自己愉快的生活和工作。放松心情,学会换位思考,接纳自己的不完美,也接纳生活的不完美和父母的不完美,你一定会更加快乐的。加油哦!
她收到了我的短信,却并没有马上给我回复。我不知道这样的谈心是否能让她释怀。也或许,她还需要一段时间让自己去适应这种变化。但不管怎么说,这件事给我们所有做家长的提了个醒: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及时做好疏导工作。才是当务之急!
两天后,我终于等来了她的回复:老师,谢谢你的开导,这几天我想了很多,是我没有站在他们的立场上去看待这件事,我即将升入大学,我很快就要离开他们,他们不应该承受这份孤独。但是,老师,对于你,你可以把我当做你将来的依靠,当你老去的时候,我会和您的女儿一样陪伴在你身边,你是我的良师,亦是我的益友。我会更加努力学习,强大自己,不再让你和我的父母那样没有依靠,我会做你们坚实的后盾,我会加油的。
我庆幸自己在收到她的短信后选择了回复,而不是漠视。在孩子最需要有人倾诉的时候,我选择了做她的听众,做她的朋友。也许正是这份关注和倾听,才让她听进去了我的话,才让她走出了自己的心理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