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毕业季——写给考场上的儿子作文
再过一小时,你就要与高一说“bye-bye”了,虽说这最后一上午的高一毕业考试不同于中考高,但也是你人生中的又一个毕业季。都说高中生活是拼搏的三年,是痛苦的三年,尤其是高三生活,令人终生难忘。在妈妈眼里,高一同样重要,我们常说万丈高楼平地而起,这初高生活的衔接重在高一。
昊旻,回顾你一年来的高中生活,妈妈欣慰中夹杂着些许的担忧,同事、朋友常说妈妈矫情,常用“你家儿子学习那么优秀,逆反、叛逆算得了什么”,“谁家高中孩子不焦虑呀,你家孩子够好的了”……等语言来劝我,自己的孩子自己最了解,标准不同,看待问题的视觉也不同,不是妈妈矫情,在妈妈眼里,学习是孩子的义务和责任,只要孩子努力了,成绩并不是衡量孩子是否优秀的唯一,但优秀的成绩并不能成为焦躁、叛逆的借口,高中的父母也很辛苦,爸妈也不例外,尽管爸妈在学习方面无能为力,但在生活、后勤方面没有哪个家长不在尽心尽力,尤其是经常参加家庭教育沙龙后,妈妈的育子理念也在改变,妈妈更希望提升你的综合素质,感恩亲人、包容他人(这些你在校的表现也许已达到了完美无缺)。
昊旻,还记得吗?高一上学期,你的脾气坏到了极点,拒绝与我们聊天,拒绝家校沟通,最令妈妈头痛的就是给你买衣服,不去商店、网购不参与意见,买回来不合适就放置一边,妈妈曾形象地叫你“小刺猬”,你的“冷漠”和孤立伤害爸妈的同时也深深地戳痛了你自己,脸上的痘痘肆无忌惮地蔓延,我看在眼里,“恨”在心里,每逢遇到你考试,老妈都提前上床,为的是与你缩小交集,减少碰撞的几率。春节过后,你来了个180。的大转弯,与我们分享学习快乐、校园趣事,尤其是今年高考后,爸妈与你分享姐姐哥哥们的考试成绩和填报志愿,你也时常参与其中,发表自己的观点和意见,还与我们谈及填报志愿的事情……不知不觉间又恢复了咱家的餐桌文化,其乐融融的氛围给个这炎热的夏天带来了丝丝凉爽,愉悦着每个家庭成员的心。
昊旻,回味高一的学习和生活,给妈妈记忆最深的就是你在学习上的勇于挑战和在同学之间的凝聚力,这两点也是最让妈妈感到欣慰和骄傲的。妈妈记得你入学时的焦虑和不安,班级排名38是你人生中的第一次,面对高手如云的同学,你选择了努力、努力、再努力,用行动验证自己的实力、涂写自己的人生。功夫不负有心人,你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年级排名17、23让你找回了自信;然不“瘸腿”的你在分科后又失去了暂时的优势,按理说596分的成绩、年级排名41的排名在妈妈眼里已经很优秀,但你却发出了“谁也别问我成绩和排名,这次考试烂透了”的警告,妈妈知道这对你而言不光是不满意,更是日后学习的动力。妈妈发现你每晚的学习时间延长,你有时还会借助网络查找解题的方法和技巧,昊旻,无论这次考试成绩如何,妈妈都会欣然接受,在你的学习中,妈妈依然坚持努力了就值得受尊敬。再就是6月10日你们十三名同学的聚会,妈妈也想借机给你记录下来,留给你日后作为回忆。对你们十三名十五六岁的孩子亲自操刀爸妈有所担心,担心你们用气不安全、担心你们把食物做不熟、担心你们拉肚子……你一句“你们尽管放心吧,我们已经长大了”让我们选择了放手。采购、清洗、煎炸烹饪,据说你们一个个吃的是小肚滚圆,下班回家的妈妈看到压在桌子上的菜谱和被收拾的井然有序的桌椅时,妈妈为你们的自立和自立竖起大拇指——你们真的长大了!
昊旻,前段时间,妈妈阅读了《管好自己就能飞》,妈妈希望你能利用暑假挤时间阅读一下,小作者吴牧天的一些好习惯值得你学习、借鉴,尤其是“情绪管理”那个章节,妈妈觉得对你会有帮助和启发:“人是感情动物,人的心情、情绪对他的行为起到很大的支配作用,但很多时候我们的情绪受心情的支配,静若处子,动如狡兔,瞬息万变。改变我们所能改变的,适应我们改变不了的。”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我们作为独立的个人,有相对自由的空间,但我们不能决定身边的一切,更不能改变所处的环境,焦躁、愤怒只会让自己更纠结、更痛苦,一步步沦为情绪的奴隶。与其自我痛苦不如试着适应,调整自己的心态,换一个角度看问题,也许会拨开云雾见晴天。”情绪管理也是妈妈需要学习和改变的地方,愿我们母子一起学习、共同改变。
昊旻,在搁笔之前妈妈想唠叨几句:早在前几天,你小舅、小姨就打电话叮嘱我,让我劝你好好利用这个暑假,最好能参加个辅导班。记得春节过后,我也转达过魏新玉在参加辅导班方面给你的建议,从小到大,在参加辅导班方面妈妈一直是尊重你的,但高中生活实在太辛苦,妈妈也想让你借助辅导班的力量提升一下自己,不知你能否考虑一下下?妈妈静等佳音~-~
又是一年毕业季,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