挣脱分数“枷锁” 关注心灵成长作文
“我的孩子学习成绩怎么样?”,“这次考试在班里面能排多少名?”,不少家长经常这样询问老师,成绩成了家长心目中最重要、最关心的话题,成了很多家长心里永远挥之不去的痛。当听到孩子的成绩不错的消息时,家长的脸上洋溢着一种满足和自豪,眼睛里放射出兴奋的光芒,仿佛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你看人家某某某同学成绩多棒啊!家里条件也没有咱条件好,几乎每次考试都拿第一名”,“考不了好成绩,将来上不了好学,你就当一辈子农民,同土地打一辈子交道吧”曾听到家长这样质问和训斥孩子,语气里充满着期待、批评、还有威吓的成分。似乎只有考第一名(或前几名)才能够达到要求,才能够让家长满意,当听到孩子汇报说自己的成绩不如别人的时候,家长的脸上顿时阴云密布,接着雷电交加,轻则严加训斥,怒言相向,重则拳脚相加,吓得孩子哆哆嗦嗦,唯唯诺诺,大气不敢出。
可怜天下父母心,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是家庭的希望。望女成凤,望子成龙,家长对孩子寄托着无限的厚爱和希望,希望孩子将来以后有出息,有本事,这本来无可厚非,可是,如果把这种希望一统寄托在孩子的学业成绩上就有些问题了,就有些不明智了。
由于遗传、家庭环境、智力等方面的原因,一个人才发展是不平衡的,正因为这样,才有了千差万别的人。一个班集体里,就成绩而言总有第一名,也必然有最后一名,这很正常。那么我们为什么非得要求自己的孩子必须成绩名列前茅呢?关键的问题是要看学生的起点,看学生的进步和发展。
就分数而言,一个90分的学生未必比一个80分的学生用功、优秀,因为他们的起点不一样,发展不平衡。90分的学生起点是95分,而80分的学生起点是70分,这样谁进步谁退步泾渭分明。
其实,我们不能片面地、简单地用分数来评价我们的孩子,正如前面所言,人的能力是不相同的,有的喜欢数学、有的钟情语文;有的擅长丹青,有的见长体育……优秀的学生是方方面面的,我们不应该用一把尺子来评价和衡量孩子,而应该用多把尺子来评价,这样,优秀的学生就会越来越多,他们的才能才会有很更多的机会表现出来。
在现实教育生活中,我们常常发现有这样一种现象:一个在班里学习成绩不怎么好的学生,他可能是一位运动健将,他可能是一个热爱集体,团结同学,乐于助人的人,是一个孝敬父母,尊敬师长,文明礼貌,遵纪守法的人,是一个懂事、谦和的人,是一个勇敢坚强的人;一个学习成绩名别前茅的人,可能在性格或(人格)上有些缺陷,比如懦弱、功利、浅薄、幼稚,满足、自负;不随和、不团结。作为天之骄子的当代大学生,当初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理想大学,令人羡慕不已。可是高分低能者有之,不会生活,不会料理,有的甚至不能适应大学生活被辞退的有之;更触目惊心的是由于性格(或人格)方面的缺失,有的抢劫、偷盗、自杀或杀人,走上犯罪的道路,每当看到这样的报道,我们不禁扼腕喟叹:这样的结果,即便是成绩再好,分数再高又有什么用呢?
当然,分数很重要,因为分数是衡量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是考查一个人相关知识水平的一种方法。当代社会,离不开考试,升学考试、毕业考试、招工考试……人的一生要经历过几十次,上百次乃至数百次的考试,考试也是一种能力。我们每个人(或者很多人)都必须具备和掌握这种能力。但是,比知识分数和成绩更重要的是一个人的品质,是正确的健康向上的积极进取的态度,是良好的为人处事待人接物的习惯,这些决定了一个人的发展方向。
我们过多地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关注分数,而对孩子的其他方面,比如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则关注不够。过多地关注孩子的衣食住行,很少关注孩子的心灵的成长,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分数打上了深深地烙印,分数成了枷锁,成了负担。本来天真活泼的少年时代,被分数这座大山压得抬不起头来,喘不过气来,严重影响了孩子的健康发展。由于片面追求分数的原因,大运动量的作业、练习铺天盖地,沉重的课业负担,占去了孩子们的星期天节假日,夺去了孩子们应有的欢乐,这种南辕北辙,急功近利的做法,存在于我们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
小学阶段,是一个人一生的重要的奠基阶段。要让我们的学生从小养成各种良好的、终身受益的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理想和信念,让学生学会劳动、学会感恩、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创造……要让学生成才,必先让学生做人,让他们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做一个文明礼貌的人、做一个知书达理的人、做一个诚实谦虚的人、做一个踏踏实实的人……这应该成为老师和家长的共同追求。
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品质,品质决定命运。我们要挣脱分数的“枷锁”,正确地看待分数,正确地评价学生。要注重养成教育,关注心灵成长,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