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从未消失的风景 之 素手折乾坤,本文作者为莫笑君,是一篇小学生作文,全文共计之 素手折乾坤 2300字,作文仅供学习交流,严禁抄袭。
你必定会感激在生命里遇见过这样的手。
这双手它来自你母亲。你有多久没有以你觉得矫情而做作的方式握过它们了?每一个为人母的女子,手上必定包含着属于她们自己的秘密。这双手曾经纤细修长贴着滚圆的肚子幻想着即将出世的你是什么样。它们的皮肤显出不同以前的细腻与光泽,这是一双手对生活恩赐的幸福与温存的体现和回应。接下去是迎接你的时刻,它们组成了你的临时摇篮,它们喜欢来碰碰你的鼻尖和耳垂,有温和的母乳味道。你的手还只能握住她的一根手指,于你而言当时的手无非是一根具有安全感的树桩。当然你当时并不会这样想。母亲的手,自此时开始,便有了爱你的深度与要为你铺平将来成长道路的广度。
你一定不会发现这双手随着时间的迁移与更加浓重的皱纹与角质层同时加厚的,还有那些美妙而变换不一的纹理。这些纹理之中暗藏着一个女人最细微的秘密。这双手曾为你叠过被褥,柔软而温暖的被子需要它们的打理。你应当放下心来花几分钟看看它们,细碎的阳光铺展与床单之上,母亲的手先要将正条被子往上一抖,铺面的细微灰尘在狭窄的空间里四处跃腾,她必定是心有恼怒不安却被浓重睡意压制着不满却又满心装着对你从为改变的期许的女子。她的手上下拍打被褥,驱散淤积了一整个夜晚的温气与湿气。敏感的人还会将指间递至鼻前一嗅味道。那或许是她们需要通过手来确定这理应干净的地方是否有了她们不愿意看见的东西。这时刻的手展现了与生俱来独有的敏锐,再小的褶皱里都能藏下不同的味道,它们为你母亲对生活的打理与安排奠定下了最基础的一步。
你应当是热爱这样的手的,尽许它们已经与你的童真岁月渐渐远去,却一直保留着对你生命的见证。喜欢玩麻将的手,定然有不同一般的皮肤质地,这种质地需要她们在桌前长此以往地磨练。这样的女子或许认为并不需要过多地管束孩子,于是娱乐成了平时闲暇生活的固定主题。这样的淡漠并不代表她对你的冷漠,好比这样质地的手,虽然有了用以覆盖皮层的光泽外膜,内里却依然灵活自如,好比她们对你无时无刻不停止的关爱。这样略显粗糙的女子,带着她的手在你的生命里做为一种静默的背景。喜欢泡奶粉的手,有显而易见的润泽。这样的润泽或许为大部分女子所拥有。这里的泡奶粉也是一种象征性说法。她们是爱子心切的女子,关心着奶粉的营养成分与开水温度。总是掌心泛红手背阴白,那大概是她们长时间以来用手来试探即将靠近孩子身体的物件,对她们来讲,用一双手去感知外物或许是最好的保障方式。她们容不下一点对孩子或多或少的伤害或威胁,母性在这双里做着淋漓的诠释。她要替不慎吐出奶液的你擦去渍痕,她要替一脸蓬勃的你系好鞋带与红领巾,她要替打球受伤的你涂抹双氧消毒药水,她要替深夜写作业的你削好你没有时间吃的水果烧好你没有时间用的热水准备好或许你连看都不看一眼的必备药品。这样的手有无声而伟大的付出却以渐失柔嫩的肌肤和日渐僵硬的指骨来完成对你的辛苦栽培。
这双手大概也是你父亲的,它们并没有你想象中的完美。年轻时他是热爱篮球的少年,正日被阳光灌输以热量被球体压迫以动力,于是指骨显出粗糙与扭曲。他或许还用她们打过你,因了你的吵闹和乖张。它们能把你举过他们的头顶引地你哈哈大笑,它们充满挑衅的动作出其不意地碰到你敏感而脆弱的部位让你不由自主地顺从于他们。
若是司机,大概手上有污垢。这是每天他们需要进出的钱财所造成的。各种各样或破烂或崭新的纸币总要侵染他们的手,微菌滋生而异味常留。有时汽车抛锚,更需要他们在路上煞费苦心地掀起车盖将污浊而滚热的内部结构统统清理一遍。生活已经教会了他和他的手学会忍耐。所以它们依然能稳当地转动方向盘,依然能熟练地检查后备箱,依然能自在地在深夜寂寞的道路上为自己调一个听上去不那么萧索的收听频道。
也可能是一个服装设计师。那是一个充满幻想与无数可能的职业。男子的激情与想象在他们的指尖得到了完满的释放。这样的手往往显得修长。这里的修长可以引申为一种气质,气质总需要环境与自我心态的灌输才得以造就。它们已经能熟练地将铅笔从小指转上拇指之后再从头来一便,不用皮尺却也能够依靠着良好的感觉用手指勾勒出一幅想象出的图画,他们的模特是一部部活的机械,他们的手指是操控零件的指挥家,精致地处理着每一个需要看起来让人舒服与惬意的部位。这样的手是注重细节并且往往有洁癖,让人疯狂亦是着迷。
为什么不能是一个罪犯?这双手里有他一切的苦衷。不能说曾经拿起过刀的人就是永远的污浊,亦不可断定一双沾染过血的手是残忍与丧良的的标志。它们的颤抖或许是它们无奈与惶恐的显现,这个需要被包容的时刻,只有手在光明正大地求助,而人们总是冲着那倔强的脸孔给他们判下了死刑。心的死刑。我想象着所有颤抖的手中体现出来的诗意,是因为狂热的画家急切地寻找着自己需要的颜料,还是癫狂的诗人寻拾着自己丢失的灵感与诗句,又或者是一个导演因为拍出了自己意想不到的镜头而兴奋地宣告着自己的喜悦呢。
餐馆老板娘的手,有鱼腥气和葱香味道,这里面有人间烟火最好的解释。她已经懂得如何面对世上鸡鸭鱼蛇死亡的现实而显出一种平和地静默;老年人的手已经拒绝了这个过分繁华与奢侈的外界,他们宁愿自己抱饺子而不要速冻食品,宁愿自己做一件毛衣而不要高档的针织品,这样的人即便人与心一同老去,依然有难以消磨的温度。
所以你必得感谢你所看见的所有的手。而这只是一部分。
她对我说:“世界空阔,你总在底处,而这是一件郑重的事。”
素手里面有乾坤,一眼看穿一世界。这的确是件郑重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