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坐标(1600字作文)
本篇永恒的坐标,本文作者为佚名,是一篇初中作文,全文共计1600字,作文仅供学习交流,严禁抄袭。
永恒的坐标
运动是一切生命的源泉。
—达·芬奇
当鸟巢里摊开一幅幅历史的画卷,当奥运的圣火在这片伟大的土地上点燃,2008,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中国,聚焦北京。
湍急的阿而菲斯河流淌了千年万年,奥林匹亚的神殿早化作断壁残垣,大神宙斯严厉的目光变得神秘而遥远,青铜投枪和铁饼,成为考古学家的期盼,唯有奥林匹克的那簇圣火从千年燃烧到今天。
顾拜旦曾说:体育,是天神的欢娱,生命的源泉。你像是容光焕发的使者,向暮年人微笑致意,你像是高山之巅出现的晨曦,照亮了昏暗的大地。
体育,你代表着美丽!那强健的肌肉,奔放的线条,无不勃发出身体的美丽。在竞技场上的人啊,不论你是美丽或是丑陋,都努力地用身体诠释着力量的美。这一切的美丽都建立在正义的基石之上。宋代大诗人陆游曾在他的《晚春感事》一诗中写道:“少年骑马入咸阳,鹘似身轻蝶似狂。蹴鞠场边万人看,秋千旗下一春忙。风光流转浑如昨,志气低摧只自伤。日永东斋淡无事,闭门扫雪只焚香。”水球运动在宋代称“抛水”,宋徽宗赵佶曾亲手为这种水中运动写过一首七言诗。诗曰:“苑西廊畔碧沟长,修竹森森绿影凉。掷球戏水争远近,流星一点耀波光。”俄罗斯选手伊辛巴耶娃在北京奥运会女子撑杆跳高决赛中夺得金牌并创造新的世界纪录5.05米。这是这位跳高女王第24次改写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助跑、撑杆、跃身、过杆……伊辛巴耶娃翩然而起,一气呵成,像一只翻飞的蝶。5米04的前世界纪录顿时成为过眼云烟,全场呼声震天。“天空是我不断挑战的极限,我想我很快会向5米10发起冲击的。”这个距离天空最近的女人,也是最美的女王,无忧无虑地在属于她的高度自由飞翔。
体育,你代表着勇气!肌肉在用力,它的含义就是全力搏击。无论你是世界冠军,还是倒数第一,敢于站上这个赛道就是勇气。第一是一种荣誉,但比赛是对心灵的一种历练。如果你被所有人超越,但你依然努力拼搏,坚持到最后,那么在观众心中,你就是第一。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中,坦桑尼亚选手艾哈瓦里在途中摔倒受伤,他坚持着跑过终点时,其他所有选手在两个多小时前就都已经结束了比赛,而更多的则是放弃了比赛。艾哈瓦里一条腿缠着绷带,渗着斑斑血迹,顽强跑向终点。最后一段距离,他甚至是单脚跳着完成的。全场观众先是肃穆静默,然后全体起立有节奏地为他鼓掌,在他终于通过终点的那一刻,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比赛结束后,有人问他为什么不放弃比赛。艾哈瓦里回答说:“我的祖国从两万多公里外派我来,不是让我来听发令枪声的,他们是要我来冲过终点的。”如今,很多人都忘掉了那一届奥运会的马拉松冠军,但艾哈瓦里这个名字已经成为奥运史上的经典。
体育,你代表着和平!当二次世界大战的硝烟逐渐散去,圣火再一次被点燃。那熊熊的火光将战争的阴影烧灼成灰烬,将和平向世界传递。白种人、黑种人、黄种人,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多么耀眼的风景线。在柏林奥运会时,世界已处于动荡不安,战争成一触即发之势。1937年日本发动了侵华战争,日本奥委会在军方压力下,不得不宣布1940年日本无法举行奥运会。1939年7月6日至9日国际奥委会伦敦会议将地十三届运动会会址选在伦敦。但是这届奥运会也因战争而未能举行。20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使原拟在1916、1940、1944年举办的三届奥运会成了空白, 人们把这几年称为奥林匹克运动史最黑暗的年代。它毁掉了奥运会,也扼杀了世界体育的发展;它践踏了和平,也蹂躏了人们的心。
余秋雨在《千年一叹》里这样写道:“奥林匹亚是永恒的世界坐标。”当跳动的圣火第一次传入黄河流域文明的圣土时,世界将为之心动。
2008 ,北京,奥运,我走进你,到你的心里,聆听最动人的旋律,最美的声音……
静止便是死亡,只有运动才能敲开永生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