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坚强、伟大的祖国(1800字作文)
本篇致我坚强、伟大的祖国,本文作者为任晓雨,是一篇初中作文,全文共计1800字,作文仅供学习交流,严禁抄袭。
致我坚强、伟大的祖国
——读黄药眠《祖国山川颂》有感
“我们有头顶千年积雪的珠穆朗玛峰,有莽苍的黄土高原,有草树蒙密的西双版纳,有一望无际的华北平原,有一泻千里的黄河,有浩浩荡荡的扬子江,有小兴安岭的原始森林,有海南的椰林碧海,有大西北的广阔无垠的青青牧场,还有说不尽的江湖沼泽……”读到黄药眠《祖国山川颂》中的这一段眼前便浮现出祖国壮丽的山河,自豪感便油然而生。是啊,世上还有比这片土地更美、更和谐、更朝气蓬勃的地方吗?
“我爱祖国,也爱祖国大自然的风景。我不仅爱祖国的山河大地,就是一草一木,一花一石,一砖一瓦,我也感到亲切,值得我留恋和爱抚。”这字里行间满溢着中华儿女的赤诚之心,感人至深。然而我最爱这样一段:“我爱我们祖国的土地!狂风曾来扫荡过它,冰雹曾来打击过它,霜雪曾来封锁过它,大火曾来烧灼过它,暴雨曾来冲刷过它,帝国主义的炮弹也曾轰击过它。不过,尽管受了磨难,它还是默默地坚持着。一到春天,它又苏醒过来,满怀信心地展现出盎然的生机和万卉争荣的景象。”是的,中国,我爱你,因为你的坚强!在种种灾难与挑战前你犹如一个岿然不动的巨人,在风雨中巍然屹立迎来天边的彩虹。
还记得曾几何时,我们的祖国成了帝国主义倾销鸦片的场所,成了军阀混战的战场,成了帝国主义瓜分世界的赌场,成了野心家们争权夺势的赛场。她曾遍体鳞伤,千疮百孔。每一寸土地都被烙上深深的血痕,每一张容颜都布满了惊恐的阴霾。中华儿女拍案而起了。在中国的大地上岂容列寇横行肆虐? “五四”的呼声唤醒了亿万民众,南湖的游船挂起了新生的明灯,南昌城头打响了划破长空的一枪,一代英雄走过了二万五千里长征。两万五千里,那是中国追求自由、解放,追求光明的漫漫长途啊,爬雪山,过草地,吃草根,嚼树皮,英雄们走过来了。中国的儿子,中国铁骨铮铮的儿子,横扫了天空的阴霾,驱逐了奔突的狼豸,赢回了祖国大地的安宁,抚去了母亲额头的血迹。1949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响彻全世界的宣言,让中国扬眉吐气。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我们伟大的祖国开始实现重整河山的梦想。1964年,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我的祖国开始走向繁荣,走向富强;紧接着,中国大地上又升起了另一朵美丽的白云,氢弹成功爆炸。1978年,改革开放,我的祖国引来了全世界羡慕的目光;1997年,东方之珠香港回归了;1999年,澳门的炎黄子孙也唱着“七子之歌”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2001年,我的祖国申奥成功,并且从此加入了世贸组织;2003到2008神州载人飞船三次成功发射,太空中有了中国人的身影。2008北京奥运的成功举办,祖国你正满怀信心地展现出盎然的生机和万卉争荣的景象。
在2008年,“5·12”,像一块突如其来的黑纱。春末夏初,就在这样一个充满朝气而又令人回味的季节里,一场无情的8级大地震却不期而至,席卷了中国的大半个西部,本该是阳光明丽的土地却在一瞬间变成了一片可怕的废墟。房屋倒塌,食品缺乏,交通受阻,用水困难,许多人也被埋在可怕废墟中……
胡总书记在震后几个小时内就立即下达重要指示,要求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温总理在震后几个小时内就赶赴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胡总书记在北京连夜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温总理在灾区连夜主持召开的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工作会议,我们看到了党和政府全力以赴抗震救灾的决心,看到党和政府对灾区人民的深厚感情,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的高尚情怀。当胡总书记见到受灾群众因无家可归而流泪的时候;当温总理看到因受灾而成为孤儿的孩子而泪流满面的时候,伴随我们的不只是痛苦,更有一种民族的自豪感。因为从他们关切的表情与坚定的目光里,我们感受到全中国人共同战斗在灾区的决心。还有那些排队捐赠的市民,那些挽起衣袖献出热血的大学生,那些赶赴灾区的志愿者,包括所有那些时刻关注灾情、为灾区祈福的人们,都在以力所能及的方式书写最有力的爱国大字。发生灾难时不幸,可生长在这样团结温暖的中国是最大的幸运。如今灾区人民已重建家园,中国继续奋力前行。
国庆即将来临,我知道那一天必是“欢歌劲舞庆盛事,火树银花不夜天。”走进十月,我把祝福献给坚强、伟大的祖国,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