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辙记忆新生(1700字作文)
本篇车辙记忆新生,本文作者为网友,是一篇初中作文,全文共计1700字,作文仅供学习交流,严禁抄袭。
一位车夫,两片帆布,三只车轮,四块铁皮。这就是我对黄包车的全部印象。
四季奔波,三饥两饱,一生辛勤。这就是我对黄包车夫的全部解读。
1930- 北平
手捧《骆驼祥子》,闭目小憩,淡雅的墨香轻轻的把我带回祥子的世界。
天空阴沉,空气中夹杂着面摊子的蒸汽,路边督查的呵斥和祥子身上的汗味儿。北平的一天就这样拉开序幕。
青石板铺成的街道,说不清是混乱还是热闹,路边的小贩穿着粗布马甲,弓着腰,手里托着劣质的“古玩”,向巡查的士兵献殷勤。那边的茶馆里,有掌柜亲自迎接的长衫主顾,也有小二应付的粗衣工匠。
远处响起隆隆的雷声——要下阵雨了。祥子的腰弯得更低了,车也颠簸得更厉害了,我能隐约听见祥子的喘息声,正如他的一生,在平凡琐事中起起伏伏。
雨终于砸下来了,街道的混乱几乎被雨声掩盖。祥子猛地挺起黝黑的脊背,扬起头,甩去脸上的雨水,而雨又很快地落下了,于是祥子重又弯下腰,任小丘似的脊背在雨中一起一伏。
于是,祥子的一生就在他一次一次地挣扎中选择了屈服 。他的悲惨一生,也折射出了那个阴霾笼罩的旧中国。动乱,战火,列强的虎视和国人的沉默,旧中国太需要一场雷雨,把烟尘与阴霾洗刷干净。
1949-南京
雷雨终于来了。五四运动像一声惊雷,唤醒了国人斗争的灵魂。接着,中国共产党成立,南昌起义,西安事变,八年抗战终于打响。
轰轰烈烈的七年啊,终于在第八年盼来了曙光。南京解放的欢呼声,把我拉回了那个春天。
郊外。春日的阳光让南京这片土地重获新生。通往城门的小径上缓缓驶着一辆黄包车,准确地说,是车夫推着车,缓缓前行。车夫身旁有两人并排走着,一位是邓小平,另一位是他的警卫。
邓小平叫了车,却没有坐——他的目光停留在了车夫的脸上。那是和祥子一样黝黑的脸,密密的汗珠在阳光下凝结,蹚过他沟壑般的前额,顺着已白的双鬓流淌下来。不一样的是,他的脸上有着祥子没有的喜悦与阳光。
小平向车夫点点头,笑道:“大爷,家里过得好吗?”“好!好!”车夫憨厚地笑了,“家里粮食还算应付的过来。我们倒不算什么,给八路们送粮才是要紧的。”
大爷的背微微佝偻着,但他的脊梁挺得很直。车轮缓缓地碾过土路上的杂草,向前滚动——正如时代的车轮碾过陈腐与阴霾一般。邓小平和善的微笑深深地烙在我的脑海里,也正因有了这样的领导人,才有了乐观向上的中国人民,才有了日后的改革开放、繁荣富强。
2009-如皋
跨入新世纪,黄包车一类的工具也只能在如皋这样的古韵小镇找到了。与其说它是代步工具,倒不如说是一份记忆,一个对宁静的寄托。
我站在桥上,看着穿梭的车流边上一辆地爬坡的黄包车。我看不清车夫的面庞,只是盯着他黝黑的身躯。他两手握紧龙头,两腿撑起身体,离开座位,一副很卖力的样子。我突然觉得,他的身上有着祥子的影子,在喧闹的车流旁,他的身影略显单薄。原来新时代里也有像祥子一样劳劳碌碌却力量微薄的人啊。
我正为他的命运慨叹,阳光忽然掠过我的眼睛——我分明看见那位车夫的汗珠里闪烁着阳光!我的脸微微有些发烫,的确,他身上是有祥子的影子,有祥子年轻时的勤劳、朴质。
这时候,车终于爬上桥顶,我看清了车夫的脸。他看着前方,眼睛深处涌动着希望。他发现了我,朝我咧嘴一笑:“姑娘,坐车吗?”我忙摇摇头。他的车又以先前的节奏向前驶去。
车渐渐远去,消失成远处的一个小小的亮点,却在我的心中留下了闪亮的一点。从这位车夫身上,我看到了一个新时代的崛起——在阳光下拼搏,在汗水中前进。
抬头看看窗外的阳光,我忽然觉得轻松了许多:祥子的悲剧也许只会在这泛黄的书页里上演吧,就让阴霾永远尘封在那个旧的时代吧,新的一页已经打开,我们正用热血书写着希望与期待。
也许我从前的理解太过肤浅,黄包车不仅是交通工具那样简单。你听,远处传来车轮转动的吱呀声,那是所有的中华儿女在用团结和奋斗推动着我们的祖国一步一步走向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