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9日,星期六,风和日丽。
听张松说,他为了买个足球,竟瞒着爸妈把自行车卖了。他为了踢球,真是什么事都做的出来,跟他一比,我的热情要差得多呢。说起来挺惭愧的,踢了好多年球,居然还没去工体看过一场国安队的甲a联赛。这哪能算一个真正的球迷呢?下礼拜四,我就要去弥补一下这个缺憾。
到时候又能见到郁莹了。郁莹给我的感觉很特别。她活泼、外向,而且真正喜欢足球,并不是什么所谓的“追星族”。这是我头一次对一个异性球迷产生好感。也许,是因为她太与众不同了吧!真希望能马上见到她!
任杰是李炀的邻居,年初时从南城搬来的,比李炀大三岁。任杰从小就好吃懒做,因为这原因没考上高中,但也因为“好吃”而有幸进了一所厨师学校,毕业后如愿地到一家饭店里掌勺。都说“近水楼台先得月”,任杰不是属猴的,没有捞月的癖好,但所有和肉有关系的字,却多是“月”字旁,比如“胖”、比如“肥”、比如“腻”。任杰不爱皓月爱脂肪,上班的时候以公谋私,切一根火腿肠自己要吃掉一大半,老年客人们都沾他的光,血脂低得可怜,没有高血压之忧。任杰半年后不可避免地开始未老先衰地提前发福。任杰也算是个球迷吧── 没有张松那么痴迷,没有李炀那么专业── 但也绝对算是个球迷。因为每到周末,他都会来找李炀一起看甲a联赛。他和李炀挺谈得来,没多久就成了好哥们儿。
郁莹是任杰的表妹。暑假里最热的那天,李炀猫在家里看书为复学做着准备,燥热得把空调一直开到18度,恨不得躲到冰箱里去。任杰带着郁莹到李炀家来玩,刚一敲开门,李炀就被面前这个洒脱大方的女孩给迷住了,感觉她就像一阵清新的风,但马上又觉得不妥,程度不够,应该像“雪碧”才对,不但清新,而且凉爽,快赶上中央空调的威力,屋里的酷热因她的到来一下子消失干净。李炀招呼他们兄妹俩进来,把空调温度调上去几度,不然的话,三个人都有成为速冻食品的危险。
郁莹留的是短发,有一双跟“小燕子”赵薇差不多的大眼睛,穿一条背带牛仔短裤,光脚登一双adidas运动鞋。从头到脚,都洋溢着动感。任杰帮俩人介绍:“这是我表妹,郁莹,人称‘霸王兔’!”“这就是李炀,‘足球小王子’!”
李炀刚想追问“霸王兔”这名字的深意,马上就得到答案。郁莹冲眼前这个虎头虎脑、白白净净的男孩一笑,露出两颗“怒”q的小兔牙,说一声:“嗨~~~ 你好!”
李炀立刻醉了!心仿佛要被托得飘起来,脑子里冒出一句歌词:“......喜欢你,那双眼动人,笑声更迷人......”这一句飘过去,另一句马上登场:“......一见你就有好心情,像冰柠檬清爽在心......”失魂落魄地伸出手去。
郁莹笑着躲开,说:“握手太功利了,就不必了吧。”
李炀的手停在半途,问一句:“什么意思?”
郁莹娓娓道来:“官场上的人互相握手,是为了算计对方;商场上的人互相握手,是为了欺骗对方;就算是朋友之间互相握手,也大多是为了利用对方。我不想算计你、欺骗你,更不想利用你,所以握手就免了吧。”
李炀折服,立刻对这女孩另眼相看。看了只一眼,便觉那双妙目不可逼视,忙扭头去问任杰:“你的表妹?怎么以前没听你说起过?”
“现在给你们介绍也不晚啊?......怎么?相见恨晚吗?”任杰这话好似红外线,把李炀的小脸照得通红。
任杰从李炀家的冰箱里给表妹拿可乐喝,好像这就是他家一样。用任杰平常的话说,“你家就是我家,你妈就是我妈,咱俩,谁跟谁呀!”郁莹也不愧是他表妹,很爽快,冲李炀说声“谢谢”,仰脖“咕噜咕噜”喝了好几大口,全没有什么矫情做作的“淑女风范”。
来而不往非礼也。郁莹喝了李炀的水,递给他一只棒棒糖,自己也含上一只。李炀把棒棒糖捏在手里,没舍得吃,笑说:“小孩子才吃这个......”
郁莹做一副弱智天真状,口齿不清地说:“我叫郁莹,今年3岁半......”然后格格大笑起来,呕两声说:“要吐请随便啊。”
李炀也被逗乐,“怎么喜欢吃这个?”
“因为这是福星。”郁莹捏着棒棒,让糖在嘴里转两圈,“今年看‘欧锦赛’的时候,我只要一吃棒棒糖,我喜欢的意大利队就会赢球,可惜最后那场决赛,我忘了买,结果意大利队就输了,只得了个亚军。”
李炀听说郁莹也是球迷,颇不以为意,说:“女孩子喜欢足球无非就是追星族!”
“谁说的?”郁莹一下子不干了,瞪起了她的大眼睛。
“每个女球迷都不愿意承认,可事实就是如此......我问你,你喜不喜欢贝克汉姆?喜不喜欢‘罗马王子’托蒂?”
郁莹痛快地说:“喜欢,都喜欢!怎么啦?”
“这不就完了!”李炀双手一摊,表示自己的观点已经被证明。
“喜欢贝克汉姆、喜欢托蒂就一定是追星族吗?谁规定的?”
“我!我认为喜欢小帅哥、喜欢偶像球星的就是追星族!一个女孩,哪会真懂足球、真喜欢足球?无非是喜欢那些人。足球,可是我们男子汉的运动!”李炀的观点固执鲜明。
“那我还喜欢罗马里奥、还喜欢里瓦尔多呢!这还算不算是追星族?”
“......也算!”李炀强辩道,“只要喜欢小帅哥的就算,不管她还喜不喜欢别的球星。”
“凭什么呀?”郁莹据理力争,“我听我表哥说,你也是托蒂的fans,还说自己踢球的风格跟他特像。那你也算是追星族吗?”
李炀瞪了任杰一眼,“我们属于同性,自然不能算。”
“那就更不正常了,你喜欢一个同性干吗呀?你不会是同性恋吧?”郁莹笑道。
“你......”李炀被气乐了,心想这女孩可真厉害。不一般不一般,不只是全国第三。
那天郁莹走后,李炀问任杰:“咱们这表妹在哪上学啊?那张嘴可真厉害!”口气里既有不服,又有赞赏。
“那是!你也不瞧瞧是谁的表妹?!”任杰忽然觉得不对劲,“什么咱表妹呀,那是我表妹!她都上高二了,比你大!”
“我要是不休学,也上高二,我们一样大......哎,你不是说,‘你家就是我家,你妈就是我妈,’那你表妹,当然也就是我表妹喽!‘咱俩,谁跟谁呀’!”
“去你的吧!”任杰端着他那初级啤酒肚呵呵乐起来。
李炀和任杰闲扯一通,有意无意地问一句:“你那表妹......一定有不少男孩追吧?”说完,紧张得两眼假装盯着自家书架找书,心里嗵嗵嗵地跳起来,随手抽出一本《围城》。
任杰点起一支烟,翻着李炀新买的几张cd,随口答一句:“那还用说?男朋友多得数不清!”
《围城》这书李炀上初一的时候就读过,可初中小孩读《围城》就好比男人读女人的心事,没有读懂的可能,读不懂看过自然也记不得了 ── 好像生背的政治试题,转头就忘。不过那书里最经典的一句话,李炀还是有印象的。书里说:“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以此来比喻爱情和婚姻。听任杰这么一说,李炀既不想冲到城里,也不想留在城外,难过得直想投到护城河里去自尽。
任杰仿佛看出李炀轻生的念头,本着“救人一命,胜吃七盘火腿肠”的境界,说出实话:“逗你玩呢,我姑姑管她很严,男孩打电话都不让她随便接,她可没有机会交什么男朋友。来我这里一次都要请示她妈,你也看见了,这刚下午四点多,就叫她赶快回家呢。”
李炀听了,心中一阵狂喜,随即想到自己也是男孩,不能例外,希望便又飘浮得只剩一缕灰尘,换作一阵阵失落 ── 狂喜后的失落,就如同从空调下突然跑到太阳底下,难以承受。抱着最后一丝希望说:“有空的话,带你表妹常来我这儿玩。”
后来郁莹果然又和表哥来过两次李炀家,三个人凑在一起看甲a联赛。郁莹每次来,都叼着她的棒棒糖,国安队便也无一例外地都获得了比赛的胜利。一来二去的,郁莹和李炀熟识了,互留了qq号。李炀又得寸进尺地向郁莹要电话号码,郁莹苦笑说:“给了你也没用,我那老妈特别保守,根本不让我接男生电话。”李炀无奈,只得在网上和郁莹天南海北地闲聊。俩人侃足球、谈学习、聊流行歌曲、说美国大片,渐渐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一日,郁莹在网上给李炀传过去一个有关“霸王兔”抢野猪水果吃的flash动画,李炀看后笑得差点腮帮子抽筋,在qq上对郁莹说:和这只真正的“霸王兔”一比,你要温柔多了!
郁莹回敬他一句:和那头傻乎乎的野猪一比,你也英俊多了!
郁莹老妈做家庭主妇多年,不但保守,而且无知,以为女儿在电脑上学习,竟从来都不打扰。后来一日在报纸上看到互联网的先进以及啼笑皆非的网恋故事,才明白网络的毒害,晚上经常过来巡查一下。郁莹除了qq之外,不得不同时开着多个学习软件、网络学校之类的窗口,以备老妈检查。郁莹老妈由无知变为有知,郁莹便经常要去应付她,一心分做二用,和李炀在网上聊天便聊得不能尽兴,对话断断续续,有上句没下句。开学后,俩人学习都忙起来,偶尔聊一次,也是短短一、二十分钟。于是李炀总盼着能再见到郁莹。
有一天,郁莹忽然想看《围城》。她记得在李炀家的书架上看到过,就去找李炀借。因为郁莹家离得远,又不是周末,李炀托任杰上夜班的时候顺路捎过去。任杰接过书佯装冷笑说:“你们可真够俗的,所有少男少女的爱情故事都是从借书开始的。”说着,“嘿嘿”一笑,举起那本《围城》一晃,“这里讲的。”
这个周末,郁莹在网上告诉李炀,她姑姑送了她两张下礼拜甲a联赛北京国安队与重庆隆鑫队比赛的球票,叫李炀一起去。另外,郁莹还说,就不要告诉任杰表哥了,委屈他在家看吧,不然他会吃醋的。后面是个笑眯眯的鬼脸 ── :- )!
李炀对着电脑屏幕幸福地傻笑几声,打上几个字:ok!8783!(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