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日全食(1800字作文)
本篇神奇的日全食,本文作者为王泽来,是一篇小学生作文,全文共计1800字,作文仅供学习交流,严禁抄袭。
2009年7月22日,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迎来了自1814年至2309年的近500年间,在我国境内全食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日全食,最长时间达到近6分钟之久。此次日全食也是有史以来覆盖人口最多的一次日全食,在家门口就可以亲眼目睹日全食,在杭州、嘉兴、绍兴、上海、宁波、舟山 等城市能看得到五百年一遇的最完美的日全食,部分属于中国的地区都可看到日偏食,如辽宁等地都能看到日食。另外的人也有机会看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这是2009国际天文年里最丰盛、最慷慨、最平民的一场天文盛宴。 为了能够完整地看这场百年一遇的日全食,我早早地起床,准备好老师给我的观察镜,和爸爸妈妈在贴沙河边静静得等待这激动人心的时刻的到来,这天杭州是多云天气,早上起床就是天气阴沉着脸,许许多多的乌云遮住了大半个天空,天阳好象和我们在捉迷藏,我很担心由于天气原因看不为了能看到这次日全食,好在是九点前后云层就经不住人们期待的眼神终于把太阳的笑脸给露出来。在上午8:30左右,日全食来了,我立即取出墨镜对着太阳,只见在黑色的背影中有一轮火红的太阳,然后象是天狗食月一样的,太阳上有一个个被牙齿咬的裂痕,1分钟过去了,在看太阳正在一点点的消失,当月亮把太阳全部挡住的时候,天一下就黑了,再也找不到一点太阳的痕迹,马路上的路灯都亮了起来,只见流水似的汽车尾灯在大街上流动,好像是真的夜晚来临一般,不知什么时候,一丝神奇的太阳光又出现了,紧接着黑影边出现了一颗似珍珠般的光珠,渐渐地,太阳又偷偷地露出来,神奇般地复圆了,天又亮了,星星也不见了,世界又恢复了原来的喧闹繁华,一切都来得那么不可思议。 原来,日食是月亮把太阳遮挡住后,太阳光照不到地球所以就形成日食, 一次日全食的过程可以包括以下五个时期: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 我们五个时期都看到了,但有很多云,太阳很多时侯都在云里。 日食原理 发生日全食是因为太阳靠近月球轨道与地球轨道的的一个交点,而同时月球在距此点的最近的点上。发生日环食是因为太阳靠近月球轨道与地球轨道的的一个交点,而同时月球在距此点的最远的点上。食既从初亏开始,就是偏食阶段了。月亮继续往东运行,太阳圆面被月亮遮掩的部分逐渐增大,阳光的强度与热度显著下降。当月面的东边缘与日面的东边缘相内切时,称为食既。此时整个太阳圆面被遮住,因此,食既也就是日全食开始的时刻。 之所以会发生日全食,是因为存在一种神奇的对称性。太阳的直径是月亮的400倍,而它距地球的距离正好也是月亮的400倍。结果,当月亮完全处于地球和太阳之间时,对那些完全处于月亮阴影中的人来说,太阳的表面便被完全遮挡了。太阳变成了黑色,只留下一个金色的光环,天空变成了靛青色。鸟儿此时会失去方向,或者会飞回巢中,蝙蝠和其它夜行动物则可能睡眼惺忪地出来活动, 这真是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啊! 日食是月球绕地球旋转到太阳和地球中间时,太阳、月球、地球三者排成一条直线,月球挡住了射到地球的太阳光,月球身后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这时就会形成“日食”现象。当月球运行至一个特別的位置,即太阳、月亮及地球连成一线时,月亮将遮掩太阳的光芒,在地球上投下阴影,在阴影的不同区域,可观测到不同的日食现象。日全食的过程包括五个时期。初亏:月影刚开始侵蚀日面,即日食过程开始的时刻,此时为日偏食;食既:月影刚刚遮住整个日面,日全食开始,此时有一两秒钟的时间可以在日面边缘看到一串亮点,这被称为“贝利珠”,它们是由于月亮边缘凹凸不平的山峰对阳光的散射而形成的;食甚:月影圆心与日面圆心距离最近,此时日光被遮的最严实;生光:月影刚划出日面,此时日全食结束,又开始呈现日偏食,“贝利珠”在此时会再次出现;复圆:月影完全划出日面,到此为止,日食过程完全结束。每次日全食时间最长7分多钟,一般为2至3分钟。 日食又分为日全食,日环食和日偏食。日全食的发生是因为太阳靠近月球轨道与地球轨道的的一个交点,而同时月球在距此点的最近的点上。发生日环食是因为太阳靠近月球轨道与地球轨道的的一个交点,而同时月球在距此点的最远的点上。当月球运行到地球与太阳之间时,被月球阴影外侧的半影覆盖的地区,所见到的太阳的一部分被月球挡住,就是日偏食。 日全食的出现,帮助人类解决了许多天文、物理方面的课题,同时这种罕见的天文奇观更是加强了我们对于自然界的爱好以及天文学的兴趣,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料,也是人生当中无价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