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条裙子》读后感
这是一本很适合我们女孩子读的书,读过后,我的心变得更加澄澈和透明,友爱的阳光洒满每一个角落。
旺达·佩特罗斯基是一个有着奇怪名字的波兰女孩,她每天都穿着一条洗得发白、晾得走了形的蓝裙子,她总是安静地坐在教室里最脏、最吵的角落。也正是因为她的怪名字和旧裙子,所有的女生都喜欢捉弄她,拿她开玩笑,仿佛她生来就是为了让大家“取笑”的。直到有一天,旺达突然声称自己家里有一百条各式各样的裙子,随之而来的却是更多的嘲笑。根本没有人会相信她,大家都拿这件事捉弄她,旺达默默地忍受着。有一天,旺达终于因为受不了这些嘲笑而转学了,她给大家留下了她那一百条“裙子”。那一百条与众不同、美丽至极的裙子,留在了所有同学的心里。
旺达用这种独特的方式证明了自己的存在,她带走了不愉快的记忆,把包容和原谅,友爱和希望留了下来。一个普通甚至卑微的小女孩,即使是被歧视、冷落、嘲笑着,她的心里仍旧留存着许多美好的愿望。对美的向往的追求,对理想的坚持感动着我们。不管她是不是乡下的,鞋子上总沾着泥;是哪一个国家的人,名字多么奇怪;或是永远只穿着一条洗得褪了色的蓝裙子黄裙子……她都应该有自己的位置,有被平等接纳和交流的理由。我们不应该“看不见”他们。正像故事里马蒂埃一再警觉和担心的,你“看不见”他们,或者“看见了”却只知道奚落、嘲笑,那么很可能有一天你也会落得这苦恼的境地——尴尬和沮丧,最后只能像旺达那样默默离去,远走他乡。旺达和她爸爸没有办法呀!不是他们生活的那个波金斯山使他们没有办法过下去,而是人们的奚落、嘲笑使他们不可能过得开心。人是需要开心的。富人,有许多漂亮裙子的人需要开心;穷人,只有一条裙子的也需要开心。虽然旺达现在还不可能把一百条裙子都挂在自己的衣柜里。可出人意料的是,她把它们都画了出来。每一条都画得美丽和杰出。
旺达有着这美好的女孩子的愿望是一定的。她没有妈妈,自己洗衣服,自己熨,来不及熨裙子,不干也只好穿上。她不埋怨爸爸和这样的家。埋怨难道会有意义吗?有意义的是自己的心里该有一个愿望!
佩琪对旺达的奚落其实是没有什么恶意的。她是不理解旺达为什么要撒这样的一个一百条裙子的谎。可是她不知道,这不是一个谎,而是一个不被“看见”的女孩子心里的愿望。佩琪其实还真是一个很不错的大气女孩,当她看见旺达画的裙子的时候,立即就由衷赞佩,她一点儿不掩饰自己的欣赏和赞佩,她为旺达的高兴和庆贺完全是明亮和热诚的。她还和马蒂埃一起到波金斯山去看旺达。她还和马蒂埃一起写信给旺达。这都是来自她看见了旺达画以后的惊喜和自责。佩琪含蓄儿诚挚地改变了以前的冷淡和误解,把友爱和祝福寄给了没有地址的波兰女孩。
佩琪和马蒂埃是没有想到旺达会把漂亮的裙子送给她们的。她们都担忧旺达会把羞辱的记忆收藏起来,把恨还给她们呢!可是她们受到的却是绿裙子和蓝裙子!·
马蒂埃这个比旺达命运稍好一些的穷孩子,她在关于“裙子”的游戏里,注意了旺达。但她不曾怀有歉疚,只是更关注自己,担心自己成为新的“标靶”。她怕别人认出她身上那件佩琪的旧裙子,她怕自己成为另外一个旺达。在奚落旺达是,大家就把视线转到旺达身上去,不会注意到她,更不会变成另一个旺达。直到旺达离开,她才意识到自己也是一个“帮凶”,她的同情和无助,淋漓尽致地突显在字里行间。她同情旺达,不愿意伤害旺达,又无能为力。旺达就是她的“影子”,她微妙的心里也折射出旺达内心痛苦和挣扎。
有一位开桑塔纳出租车的叔叔就“看不见”他们,或者“看见了”却只知道奚落、嘲笑。有一次他告诉我们,(由于当时出租车有桑塔纳,夏利,奥拓,桑塔纳是最好的,所以它的起步价比奥拓、夏利贵一点)一天,有一个妇女抱着一个孩子焦急地跑来打的,我(那个叔叔)要靠边时,后面来了一个奥拓出租车,那妇女赶紧向奥拓出租车招手,示意有人要搭车。为了要省一点钱,至于吗?!!有那么穷吗?!!说这话时,他满脸的不屑和鄙视,我在心里恨恨地说,你凭什么说人家,能省的,可以省的钱,人家凭什么不能省??!!
愿所有人都能在太阳下自由呼吸,在没有歧视的土地上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