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5班 张斌
测量小区的绿化面积是这次的一项科学寒假作业,它着实费了我不少功夫。
一开始,我想,测量小区绿化?凭我“强大”的数学功底,不是小菜一碟嘛!我噌噌噌爬上小区最高楼的顶楼,大致观察了一下小区几块绿地的分布及其大致形状,胸有成竹地带上卷尺、纸、笔,骑上瘪了气的自行车,载着满满一车的信心,开始了我的第一次“测绘事业”。瞧着吧,第二个华盛顿诞生了!
很快,我碰到第一个难题:小区内几乎所有的绿化带外框都不是简单的规则图形,就算是最容易测量的近似于矩形的绿化带也都是圆角的。但我马上有了新主意:量出一块砖的长度,再一块一块砖地数过去!不过这个办法可花了我不少时间。而有些地方的砖不是完整的一块,那就只能由我估计一下了。
我一边在冬日的暖阳下心不在焉地数着砖头,一边脑子里在想着更好的测量方法。突然,我想到了自行车:我是不是可以用我的自行车来帮我测量面积呢?我为自己这个“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创意”而自豪,三下五除二,立刻测出了自行车踏脚转一圈,车轮转三圈的比率,并测得车轮内直径0.5π米。然后,我就骑着没了气的自行车,绕着绿化带一边兜圈子一边数数。
我这么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口干舌燥、精疲力竭,只好收工了。
第二天一早,我把自行车的气充足,开始在小区中进行大面积的测量。可是我又遇到了一个大麻烦:小区贴近马路的一边有一长条绿化带,这条绿化带分为若干段,每段又有着不同的宽度。看样子这块绿化带测量起来会耗费至少一个小时的时间,并且误差会非常大。于是我看了一看,估计了一个大致的数值,把它加到中央花坛中了……
我在小区里孜孜不倦地忙活着,终于在第三天,第一次“测绘大业”勉强完工。我带着一大张纸回到家,上面画满了连自己都不太看得懂的密密麻麻、各种各样的草图和数据。我趴在桌上继续写啊算啊,终于算出小区绿化面积—— 11081平方米!!!太不可思议了!老爸说,我们小区总面积才两万平方米不到!
这下我有点瘪气了,回想自己当初可笑的雄心勃勃和自以为是,都可以写一本新版《堂·吉珂德》了。
无论是“华盛顿”还是“堂·吉珂德”,他们都不会轻易放弃的,我的第一次测绘当然也是不会放弃的。老爸耐心地听我讲述了整个测绘过程,认真地帮我分析问题,又和我一起去测量了最大的一块绿地面积。然后我用新的方法,重新测量了小区绿地面积,终于得出了较为合理的答案:我们小区绿化面积总计的四千多平方米。
通过这次测量,我懂得了:
一是考虑问题要尽量周全。比如,我选择了自行车作为测量工具,想法不错,可实际上却有一个致命的漏洞:没有考虑惯性问题。我在不停地蹬着自行车飞奔时,因为惯性的缘故,自行车踏脚转一圈,轮子早就不是转三圈了。这中间有多大的误差啊!再比如,我爬到小区最高的楼层去看地形,想法也不错,但没有想到有的地方被别的楼房遮住了,就只好全凭自己想象了,这也是产生巨大误差的一大原因。这一切都会导致整个测量过程失去逻辑,最终使测量出现错误。
二是实践出真知。比如我在测量中用了“等积变形”。在此之前,我从未测量过任何地积,平面几何也学得不怎么样。底为50米不到,高为20米出头的小小一块梯形绿地,我竟将它变形为边长60米,张角60度的正菱形;在没有任何事实依据的情况下,我就随便将路边的绿化带估计一个数字加到中央花坛的面积中,结果自然是差之千里。有一句话叫“实践出真知”,多动手多实践,这个看上去笨得不能再笨的方法,却能让我们不断接近真理。
我的第一次测绘,发生了很多可笑、滑稽的事,但让我学会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