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世界,以野性启示,本文作者为李欣丽,是一篇初中作文,全文共计1500字,作文仅供学习交流,严禁抄袭。
世界,以野性启示
你可以预约每一次世界的疯狂;于是,野性就被遗传下来。——题记
当野生的生物逐渐陌生化,成为学术名词;当我们了解大雁南飞就像了解月亮绕着地球转一般机械而抽象是;当生活被顶尖科技充斥而逃脱不了时,大自然的世界似乎渺远得遥不可及。
是的,远在地平线之下的那个世界,是沙乡。
抛却人类社会的所有成就,我更歆羡的,是奥尔多的心境。他有一种特殊的能力,能过透过平凡而普通的植物,追溯出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二月,那棵橡树的年轮在锯声中出现在眼前,通过奥尔多,才真正体会到一棵橡树的生命轮回,那些过往的岁月一一呈现,见证了野性怎样被驯服,人类怎样从农业文明蜕变为工业文明。从没意识到,世界竟有如此多斑斓的生命存在,即便知道,也只来源于百科全书的文字和数字,抽象而空洞。原来猎人真的可以荷枪入林,捕获各种各样的飞禽走兽:草原榛鸡、蓝翅鸭、威斯康辛火鸡,它们长什么样?它们曾每年以万计的速度减少,最后消失在地平线之下。大橡树他都知道,可是他不说,他告诉了奥尔多,来帮他提醒全世界。
抚上山杨树皮上的名字,便又是另一段奋斗的记忆。在云霄,那里曾有位白手起家的牧羊人,在树皮上以签名的方式留下了他的一生,包括他何时到达此地,何时拥有了牧场,何时女儿出嫁,等等。有超能力的奥尔多,翻译了这些故事,于是历史得以绵长而悠久。
那是对土地极致的热爱,才能被自然激发的超能力。他与农场主的爱不同,他不是靠土地而活着,他是为土地而活着。他的沙乡,是个不需要电脑特效处理的同感世界。他说:“当人们能过瞄准到一只水鸭那么远时,就到了起床的时候了。”这时,在朦胧的晨曦中隐约知道,在他的树林里,不同的鸟类早已开始合唱,空气中弥漫着泥土与花朵的气味。于是,听觉,视觉,嗅觉,在一天之初便被充分调用,比斥资庞大的商业电影更具立体感。奥尔多倾其所能,与世界焦炭,顺从了它的野性。正如最后一声企求夏天的雁鸣,要用渐高渐远的蓝天来衬托。
然而,沙乡越是静谧神秘,那个世界曾经越接近天堂,就越是让人惋惜,印象最深的《旅鸽的墓碑》那一节,让人感慨良多。达尔文告诉我们:“人们仅仅是在进化长途旅行中的其他生物的同路者。可我们似乎有些喧宾夺主了。许多消失的生物难道不也是该享有蓝天的吗?我们在墓碑前,欲盖弥彰的寻找着苍白的借口,企图掩盖过错。
想起一位大学教授的玩笑话:“历史的火车是需要不断前进的,那铁轨边上的小草怎么办呢?那就碾吧!”从事实上来讲,我们确实也是这样做的,为了经济增长,环境污染了怎么办呢?以后再说吧。接着新的发明带来新的的高耗能,一步步压榨着我们曾敬畏的土地。新发明给我们带来的舒适要比鸽子给我们的多,但是,新发明能给春天增添同样多的光彩吗?
我答不上来。那个充满野性的世界离我太远。对植物的认识就是千篇一律的行道树,以及公园植物园里的花花草草。对动物的认识来自电线杆上的音符般的麻雀和与未来越名贵的家养宠物。在城的世界,我们渐渐忘了自己也是动物,逃脱不了对土地的依赖。但是层出不穷的新发明紧紧地吸引着我们的目光。至于环保问题吗?交给环保主义者就好啦。曾经,我们如是认为。
进步和生物,我是否能够同时拥有?文明和野性的对抗,何者为王何者为寇?世界正在用他原始而野蛮的方式暗示我们,东北虎的绝迹,臭氧层的空洞,地震,核泄漏......桩桩件件,告诉我们:生物和进步,当然要同时拥有!同生同乐才是人类生命快乐的源泉。
与自然和谐相处,才能保障人类对生存最基本的要求。而活着,也是生命乐章欢乐的基调。世界会越来越美好的,奥尔多利奥波德帮我们预约了世界的疯狂,野性不会爽约,我们要做的,是尽快赴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