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伴我成长(2300字作文)
本篇好书伴我成长,本文作者为网友,是一篇初中作文,全文共计2300字,作文仅供学习交流,严禁抄袭。
试问这世上谁最快乐?鸟儿说:“我。”因为它拥有一片蓝天;试问这世上谁最逍遥?鱼儿说:“我。”因为它享有一泓清泉;试问这世上谁最幸福?我说:“是我。”因为我依恋那永无止境的学山和那无边无际的学海。募然回首,我在漫漫道路上留下的是一阵阵书香。书使我抛弃卑劣和庸俗,拾起伟大和崇高;书使我唾弃虚伪和凶残,赞美纯真和善良;书使我践踏冷酷和自私,珍惜博爱和热情。在耳濡目染之下,我已从一个幼稚的顽童摇身一变长成一名正直善良的青少年。
记忆中,我好像是踏着水晶鞋,牵着小红帽的手长大的。一天之中最期盼的就是妈妈手捧一本本令我神往的童话书,用最美妙的声音为我营造一个童话的天堂,直到我带着甜美的微笑进入梦乡,在梦中呼唤一个个童话里主人公的名字。每一次的触摸都那么的亲切,那么的柔和。不经意间的开启,才发现那一本本的童话书中藏着的是我童年的梦。这梦也许是想住在七个小矮人的家里和白雪公主一起打败恶毒的皇后的正义;也许是想穿越金碧辉煌的海底王宫去寻找为了王子而化作泡沫的小美人鱼的勇气;也许是想邀请卖火柴的小女孩到家中作客一起分享爸爸妈妈的爱的善良。是童话教会我辨别什么是真、善、美,教会我看清什么是假、丑、恶。是童话为我铺好了人生书籍的第一段路。
随着年龄的增长,童话已经填补不了我这颗对世界的好奇心。我对大自然中发生的一切都充满了疑问,想去探求这个未知世界的欲望也越发强烈。妈妈再也不能解答我所提出的种种稀奇古怪的问题,所以她就替我请了一位万能博士《十万个为什么》。当我所提出的问题被书本一一解答之后,心中对书本的敬佩之意意便会油然而生,也许就是从那时开始我与书本结下了不解之缘。明白了书本是人类智慧的源泉,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通往成功的桥梁;书是飞向天堂的翅膀;书是我开启智慧之门的钥匙。
从此畅游在书的世界中便是家常便饭。书使我爱上李白的风流倜傥,恋上苏轼的潇洒豪迈,痛心在李清照的凄凄惨惨。体味苏东坡才气飘逸,胸襟豁达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泪撒于岳飞满江红中的一腔忠愤,碧血丹心。用稚嫩的眼光去阅读秦观的“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这千古流传的爱情誓言。诗词让我穿越时空,回到起点,去体味古人的悲欢离合,阴晴圆缺。书,让我触摸到了华夏文化古老的底蕴。书让我伴着海明威的脚步去陪伴着老人钓鱼,在风浪中去搏击强敌,陪着高尔基去回忆他痛苦中又交织着甜蜜的《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跟着冰心去追回那故去的往事,那盏在暗夜中的小橘灯。看着曹雪芹笔下的黛玉葬花,贾家的兴衰,让历史的脚步停留在那个瞬间。一个跟斗云,随着吴承恩,上天庭,大闹王母娘娘的蟠桃大会,尽情游玩。望着梁山一百零八将的英勇豪迈。刘备、曹操、孙权的三国鼎立……书,让我有了自己的理想,让我在理想中不断进步。
那个陪伴我走过七、八个春秋的“老朋友”,每当我望着书架上那一排排整齐有序的书时,我的心便会如止水般平静,进入书的殿堂,我便会转化成书中的角色,随着跌宕起伏的情节,我一会儿眉头紧锁;一会儿舒展笑容;一会儿胆战心惊。我要去聆听树林中潺潺的流水声;我要去观赏那漫山遍野的樱花雨;我要去触摸繁星下海上最柔和的风。书香缕缕,透过书与书之间的缝隙我仿佛看见我时而倚靠在书架旁望着书本俯首沉思;时而在阳光充沛的午后手捧其书细细品味;时而合上书本闭目养神。在家中的每一个角落似乎都能找到我读书的身影。
偶然发现有一本书不知何时就已睡在了地上,我拾起端详一番,不惊嫣然一笑,那笑穿透了岁月,让我仿佛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