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别人生命中的重要“他人”吗作文
每个人的生命中,或多或少都会有几个人深刻地影响着自己,这些影响往往是终身的,既影响着我们的心理、也影响着我们的生活,甚至决定着我们对人生道路的选择。这种影响有积极地,也有消极地,这些曾经深刻影响我们生命的人,就是我们生命中的重要“他人”。他们更多地出现在一个人的青少年时期,或许是因为这个时期的孩子往往无法独立的面对世界,也没有相对稳定的世界观吧。也正因为如此,在这些重要的“他人”中,教师因为职业的特点占据了其中相当的部分。
这几天,应邀在舞钢进行新教育的培训。餐前饭后,大家聊得最多的话题就是教育。一个个身边的例子,鲜活的个案让我们心惊肉跳,触目惊心。
一位朋友告诉我,在她们那里有一位被家长和学校公认的“优秀教师”,不管什么样的班级,只到她的手里,成绩都能得到大幅提升。弄得同年级的老师压力很大,不愿意和她搭班。但在这个班的孩子,却有着非同寻常的行为。一位家长反应,孩子回到家后,总是非常烦躁和易怒,在一周之内硬是踢烂了自己的床头柜。而这个孩子只是一个六年级的孩子。
前不久聆听刘良华老师谈教师的三项修炼,其中提到崔永元的一个案例。这个案例不由地让我们对教师的职业进行了再度认识。
“王老师教语文,也是班主任。我的第一篇作文,被老师大加赞赏。她尤其欣赏这一句,运动员像离弦的箭一样……,后来才知道,这不过是个套路而已。
王老师教了我一年,移交给下一任老师时,她的评语是,该生未发现任何缺点。这为下一任老师修理我留下了把柄。
这位年轻力壮的女老师一接手,就咬牙切齿地对我说,听说你红得发紫,我给你正正颜色。
我倒也配合,大概是到了发育的年龄,我整天想入非非,经常盯着黑板发愣。数学老师把教鞭指向左边又指向右边,全班同学的头都左右摇摆,只有我岿然不动。于是,她掰了一小段粉笔,准确无误地砸在我的脸上。
数学老师说,你把全班同学的脸都丢尽了。
嗷,全班一片欢呼,几个后进生张开双臂,欢迎我加入他们的队伍。
从此我的数学一落千丈,患上了数学恐惧症。
高考结束,我的第一个念头就是,从此不再和数学打交道了。
38岁前一天,我从噩梦中醒来,心狂跳不止,刚才又梦见数学考试了。水池有一个进水管,5小时可以把水池注满,池底有一个放水管,8小时可以把水放完。如果同时开进水管和出水管,多长时间可以把水池注满?
哎,真不知道这到底是想注水还是想放水?”
这种对数学的恐惧也让崔永元在生活中尽可能远离数学。
“有一天我去自由市场买瓜,人们用手指指点点,这不是实话实说吗?我停在一个西瓜摊前,小贩乐得眉开眼笑,'崔哥,我给你挑一个大的,一共是764,一斤是115,崔哥,你说是多少钱?'
我忽然失去控制,大吼一声,少废话!
崔永元最后总结说:“数学是疮疤,数学是泪痕,数学是老寒腿,数学是类风湿,数学是股骨头坏死,数学是心肌缺血,数学是中风……
当数学是灾难时,它什么都是,就不是数学。
所以我请求各位师生手下留情,您不经意地一句话、一个举动或许会了断学生的一门心思,让他的生命走廊中少开一扇窗户。”
这个例子无疑非常典型,而类似的故事又不知在什么地方不断上演。
每一个老师都有可能成为孩子生命中的重要“他人”。回忆自己的成长,之所以能爱上文字,长于表达,也只是因为一个重要的“他人”。当时我所在的学校按照今天的条件来说,属于一个城乡结合部的小学。平时活动很少的学校要举行一次全校规模的朗读比赛。由于平时很多同学读课文总是偷奸耍滑,特别是集体朗读时总是能不出声就不出声,能小点声就小点声。而当时傻乎乎的我每次读课文都是全班声音最大的,从不偷懒,或许就是因为这个原因,老师最终让我代表全班同学参加朗读比赛。现在想来真是有些可笑,那时的我哪里懂得什么朗读技巧。但这件事却极大地影响了我,至今我还清晰地记得自己朗读的那首诗《一月的哀思》。这次活动之后,我突然爱上了朗读,爱上的文字。三年级的我已经开始捧着姐姐买来的《十月》《收获》似懂非懂地读个没完。《土牢情话》《西线无战事》《人的质量》《上穷碧落下黄泉》这些那个时代的中长篇小说成为我精神底色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对于那个给我机会的语文老师,我至今念念不忘,而当年的老师或许早就不记得有这样一件事了,她或许怎么也想不到,就是这样一个小小地“恩赐”让一个小女孩从此对文字产生浓厚的兴趣,继而爱上了阅读和写作。这个语文老师理所当然成为我生命中重要的“他人”。
其实这样的故事,几乎每一个人的成长经历中都会有。仔细想想,这些事情绝非偶然。做了教师,和无数的孩子亲密接触之后,我才清楚地意识到,作为一个孩子,他对自己的评价主要来自于成人的评价,而这其中,最有影响力的成人一个是老师,一个是家长。所以听孩子的话,懂孩子的心,才能更好地发现教育的契机,通过一个个教育的细节,去影响和改变孩子。或许您手下的那些孩子中,正潜伏着天才,等待您点石成金。为了不成为孩子生命成长中的罪人,不让孩子在成人之后的回忆中憎恨和痛骂,学会善待儿童,善待孩子,或许是最明智的选择。
搁笔反思,我是别人生命中的重要“他人”吗?我又是别人生命中怎样的“他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