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本文作者为韦霁原,是一篇小学作文,全文共计1800字,作文仅供学习交流,严禁抄袭。
当九月的秋风轻抚过我们的脸庞,当明媚的阳光慷慨地把温暖洒向世界,当活泼的小鸟用歌声迎来这崭新的一天,当时间跨越历史的长河,把炎黄子孙们的心带到了那段不可磨灭的 “九一八”事变,我们眼前看到的景象却让人痛心疾首:历史老人孤零零地守望着岁月的变迁,当年的硝烟弥漫化作了今天的静默无言,他的臂膀依然坚强地背负着飞驶的火车,他的眼眸一直饱含着未干的血泪……是啊!“九一八”事变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耻辱,那段刻骨铭心的经历我们又怎能忘却呢?
七十四年前的那晚,激烈的枪炮声打破了辽沈大地夜的宁静,强盗来了。蓄谋以久的日本关东军, 发动了对我国东北的侵略。当时的蒋介石政府正忙于内战,采取了绝对不抵抗的政策。遂使东北一百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三千多万同胞沦入敌手。从此,3000万东北同胞在此后的14年中过着饱受凌辱的亡国奴生活。然而,对一个民族最严重的摧残不是摧残他的肉体,而是摧残他的文化,文化是一个民族惟一的根与魂。“九一八”浸满了我们同胞的眼泪和鲜血,浸满了我们民族的苦难与耻辱。
在“九一八”事变中,曾有这样一个残不忍睹的故事: 残暴的日军,为了弄到健康、新鲜的标本,竟把一个年仅12岁的男孩活活地解剖了。1943年,一个中国少年被严刑拷打后带进了解剖室,他被扒光衣服,几个日本军医扑了过去,将他按在手术台上,挣扎的四肢被捉带紧紧地扣住,小孩全身被消了毒,注射了麻醉剂,不一会儿便失去了知觉。日本军医一刀将他的腹部切开,按肠、胰腺、肝、肾、胃的顺序取出各种内脏,经一一分理,呼呼地拥进铁桶里,再立刻把铁桶里的脏器放入装有福尔马林的玻璃容器内,盖好。取出的内脏中,有的还在福尔马林液里不停地抽动。随之,又从小孩耳朵到鼻子横着切了一刀。头皮切开后,就用锯子锯,头盖骨被锯成三角形掀开了。大脑露出时,一个日本军医用手伸进柔软的保护膜,把脑子取了出来,立即放进装有福尔马林的容器中。手术台上只留下少年的四肢和一具空壳身躯。一个年幼的生命,就这样惨死在恶魔们的手术刀下了……
此时此刻,我的心如刀绞一般疼痛。一个只有12岁的儿童,他本该拥有幸福,拥有快乐,可是丧尽天良的日寇却为了自己的利益,活生生的将他解剖了! 面对这么弱小的生命,日本人不但不怜惜,反而蔑视他们,面对我们这些手无寸铁的苦难先辈们,日本,你的良心到哪里去了?对于生命,难道你就是这样的不屑一顾吗?当日本肆无忌惮的侵略我们的祖国时, 我们的祖国母亲在滴血啊!这样的场景何似应在人间?!这是彻底的兽行!践踏在日寇野兽铁蹄下的人们啊,此幕天地为之变色,草木亦为之含悲!
记得列宁曾说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历史, 尤其是被侵略的历史, 是一个民族心灵上永远的伤痛,是不应忘记也不能忘记的。我们不会忘记从那时开始的噩梦:我们不会忘记数千名同胞被当作活的标本在七三一部队的实验室里被肢解、残杀;我们不会忘记南京大屠杀三十万冤魂的哀号;我们不会忘记数不清的无人区和万人坑……
正义与邪恶、文明与野蛮、爱与恨、和平与暴力被定格在这段屈辱的历史上,痛定思痛总是民族复兴的开始 。“九一八”带给我们的仅仅是“耻辱”二字吗?不!它时刻提醒着我们落后就要挨打。我们应当知道“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样的自然规律不仅适用于自然界,也同样适用于人类。小平同志告诫我们:发展才是硬道理。我们应该时刻铭记着“九一八”给我们的警示:勿忘国耻,要振兴中华!
今天的世界已经进入后工业化社会,知识经济时代已初露端倪。作为一个中学生,我们虽不能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但是我们可以用自己手中的笔为祖国在前进的道路上谱写出辉煌的篇章;我们可以用自己聪明的头脑发明创造出更多高科技的设备;我们可以用自己的歌喉唱出对祖国的眷恋;我们可以用一颗炽热的心回报我们伟大的祖国母亲!
当今各国,谁拥有高水平的人才,谁就将拥有明天的世界。同学们,我们的学校拥有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和高水平的教师队伍,社会给你们创造了这样好的条件,你们应当好好地珍惜。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在这明媚的九月里,让我们一同努力拼搏,用自己辛勤的汗水为祖国谱写出辉煌灿烂的明天!
(作者:柳州市四十六中七(3)班 韦霁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