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磨砺的永恒——读《中华上下五千年》有感(1600字作文)
本篇岁月磨砺的永恒——读《中华上下五千年》有感,本文作者为网友,是一篇初中作文,全文共计1600字,作文仅供学习交流,严禁抄袭。
岁月磨砺的永恒
——读《中华上下五千年》有感
天风浩荡,随风而去的是千年漂浮的烟雨。
江河奔流,顺水流传的是岁月磨砺的永恒。
——题记
一块深埋在山中的石块,经过细心地雕琢,成为凤钗上最耀眼的宝石;一把被人废弃的残剑,经过不断的磨砺,终成为君王一统天下的腰佩宝剑;一段曾经的回忆,在岁月的长河里飘零辗转,最终成为经典与永恒……
翻开微微发黄的书页,我仿佛看到了岁月留下的沟壑,我怀着对中华民族的仰慕和崇敬,从这字字珠玑中穿越时空隧道,回溯她的崛起之路;穿透心中那层朦胧的青纱帐,去打消心中的疑虑。
两千年的自信
我看到这样一个人,在荆轲的笑骂声中,金戈铁马卷起的滚滚烟尘中,他挥动手中那柄七尺长剑,势如破竹地消灭了六国劲敌;在阴山凛冽的寒风中,他用数十万人的身躯与鲜血建成了绵亘万里的长城。他就是叱咤风云、戎马一生的秦始皇,无与伦比的秦帝国的缔造者。然而这样一个疆场英雄,又是内心脆弱的。他渴望长生,渴望秦帝国能够千秋万代地延续下去。阿房宫的方士,如何能明晓他内心的秘密?最终,骊山的陵墓永久地隔绝了他的视听。长城脚下,始终吹不尽的是孟姜女的千年哭咒;荥阳城头,他看不见那里早已变化了大王旗。
过于自信,却使他的王朝受到了岁月的磨砺。
十五年是弹指一瞬,但对于历史和中华民族来说,那却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没有秦,便没有屹立的长城,没有度量衡,汉字会面临危机,乃至中华民族也无法统一。秦始皇是一个值得铭记的人物,是一个自信的人物,秦朝的故事,会成为永恒。
一千四百年的奉献
中国的历史长河中,很少出现女子的身影。然而文成公主,却是我们的骄傲。从藏在深闺无人知到担负祖国和平大业,是一场惊天动地的蜕变。公元640年,盛唐的和亲队伍从长安出发了。也许在车前,文成公主留给长安最后一个回眸,最后一滴泪。但她依然义无反顾。在历史长河中,文成公主的马车碾出了一条深深的车轮印迹。她的吐蕃和亲之路走得分外艰难,可是这一壮举却赢来了大唐和吐蕃两族人民十多年的安定和繁荣。文成公主好像黑夜中的一颗流星雨,虽然短暂,却依然美丽地划过,留给人们的,是一段美丽的传奇。
一百五十年的责任
清朝末年,英国政府企图入侵中国,在中国打开市场,大量向中国走私、贩卖鸦片。无可奈何之下,林则徐挺身而出,决定在全国禁烟。英国方面得知这一消息,趾高气扬地恐吓林则徐:“我们的事,与你无关,你最好不要管。”“我怎能不管,国家大事,便是我的大事,我是中国人,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这件事我管定了!”在虎门,百万吨的鸦片,连同英国人的野心一起,沉没于沸水之中,大快人心!林则徐是我们的英雄,而在英雄的背后,我读出了“责任”。
“长城巍然,丝路悠长,大赋煌煌,内庭凄凉,俱往矣;
唇枪舌剑,纵横摒阖,君臣相倾,千秋家国,俱往矣;
威加四海,功震八荒,千秋以往,意气飞扬,俱往矣。”
人的一生是何其短暂,有的人轻如鸿毛,以至于流逝的时光,不知带走了多少红尘青烟,多少繁花嫩柳。而那些重于泰山的生命,却在岁月的磨砺中成为了永恒。他们功不可没,他们甘于奉献,他们心有责任。而相同的是,他们的心中都有祖国,始终跳动的,是一颗火热的心,把那心中的火把点燃,创造出一片辉煌灿烂,成就生命的永恒。
每到傍晚,我总是望见天边那一抹红霞,便想起了五星红旗,是啊,那片红是从旭日上采下的红,没有人不爱她的色彩。中华儿女们,让我们把属于自己的中国红献给祖国,把一腔爱国的热血献给国! 过去的已经成为回忆,如今,我们需要的是努力奋斗,让祖国拥有一片光明的未来,也让我们自己,为祖国而骄傲!
在岁月的磨砺中,祖国永远是中华儿女心中的永恒……
祖国,你在我们心中是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