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书的海洋里(1800字作文)
本篇在书的海洋里,本文作者为张涛,是一篇初中作文,全文共计1800字,作文仅供学习交流,严禁抄袭。
在书的海洋里
这是一个梦幻的世界。这是一片神奇的丛林,这是一片浩瀚的大海。打开书本,就像打开了人类思想开阔的天空。读书,是人生命的必须。黄庭坚说:“士大夫三日不读书,则义理不交于胸中;对镜觉面目可憎,语言无味。”——书,是“精神的巢穴,生命的禅床。”
与书结缘,我已记不得是什么时候的事情了!但我能够清楚的记得,是安徒生这位伟大的丹麦童话之王,引领我走进了《海的女儿》、《丑小鸭》、《卖火柴的小女孩》……的童话殿堂。此后,我便钻进了书的海洋,流连忘返。
书似一面神秘的魔镜,折射出梦幻的世界。从金庸的侠骨,琼瑶的柔情,马尔克斯的孤独,余秋雨的苦旅,乃至泰山之巅,秋毫之末,南飞的燕阵,故枝的新叶,曲折的真人妙谛,都是书世界的藏品。
《唐诗宋词》蕴含着中华民族上千年的历史,有着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学造诣,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华,背诵起来朗朗上口。英国小说家笛福的《鲁滨逊漂流记》我一读再读。至今回味起来,仍让我对鲁滨逊的经历感到震撼与无限的憧憬。记得初品时,我只觉得鲁滨逊太放纵太个性化了:干嘛放下优越的生活条件,而要到海上寻找刺激呢,而且差点丢掉自己的性命,我一直认为鲁滨逊简直是个傻子。再品时,我又深深的了解到在资产阶级上升时期人们要求“个性自由”、发挥个人聪明才
智、勇于开拓、追求财富的进取精神,这才顿悟了此书所蕴含的意境。鲁滨逊被困荒岛前,靠个人的奋斗,在巴西开展种植业并发了财。只身一人飘流到无人的荒岛后,又靠个人奋斗,用才智克服种种困难,成为了荒岛的主人。鲁滨逊是一个英雄人物,真正的资产者。同时也使我清楚认识到,任何人的奋斗,都离不开所处社会与他人的协作。使我认识到什么是勇敢、坚强、什么叫做生存。
走出了《鲁滨逊漂流记》,我又一头扎入了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著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同作者本人的经历相仿,全书通过描写保尔不平凡的、可歌可泣的人生经历,充分表现他对革命的无限忠诚,展现出他百折不饶的战斗风貌以及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我为保尔被病魔缠身而深感心痛,有时甚至抱书痛苦流涕,有时为他取得重大成就而欢呼雀跃。“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已把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段名言激励了千千万万的人,它也必将作为我的座右铭,鞭策着我活出有意义的人生!
后来,又读冰心的《繁星》、《春水》,泰戈尔的《泰戈尔散文诗全集》,它们又将我带入了一个有山、有水、有花、有树的世界,我领略了自然风光,感受了对母爱的歌颂、对童真
的赞美、对人生哲理的思索。从此,我的生活富有诗意。看到片片落叶、朵朵雪花也充满感情,激发了我对人生观的思索、对人生命价值的探讨、对生活的热爱。
《伊索寓言》教会我认识是非黑白、认识人生的哲理;《爱丽丝漫游奇境记》让我认识到什么是梦的美丽、虚幻的缥渺;《昆虫记》带我亲临动物世界,使我一个弱小女子把千奇百怪的小动物们全部进行了剖析,了解动物的心灵、语言。动物界的悲惨与慈爱,看得我时而喜笑颜开,时而胆战心惊。《名人、伟人的故事》令我深深体会到什么是“百分之一的灵感+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天才”。
茶余饭后,拎起的《我为歌狂》、《五三班的坏小子》、《我的妈妈是精灵》等文学小作也令我颇感兴趣。虽不是什么名著,但也有其发光的亮点,生动的语言,贴近生活的趣事,不知不觉也提高了写作水平及幻想能力。
同学们,朋友们,读书吧!
在书的海洋中你会跨越时空的长河,与古今中外的哲人、智者倾心交流,知无穷,去浮躁。在书的海洋中,你会感知到知识的光辉,领略到书的魅力,领悟到人生的真谛。在书的海洋中,你会变得明智、聪慧、精密、深刻、有修养、善辩。“旧书不厌百回看,熟读深思子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