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国荣我荣,国耻我耻,本文作者为衢山敬业小学六(1)班余姝蓓,是一篇小学生作文,全文共计1400字,作文仅供学习交流,严禁抄袭。
迎着初升的太阳,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雄壮的国歌响彻天空,这是我们敬业小学每周一早晨举行升旗仪式的场面。每当听到这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徐徐奏响的时候,一种振奋,一种激昂,一种骄傲,一种自豪,一种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便会油然而生。
上幼儿园的时候,我从父母、老师的嘴里知道了夏明翰烈士、陈铁军阿姨的事迹。共产党面对敌人的屠刀、威武不屈的形象,在我幼小的心灵深深地扎上了根。上小学的我从书本上读到革命先辈为了人民的幸福、民族的解放和祖国的明天,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的可歌可泣的故事:邱少云为了革命的胜利,烈火烧身却一动不动,他用生命换来了战斗的胜利;年仅十五岁的刘胡兰,从容不迫地走向敌人的铡刀,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战斗英雄董存瑞为了开辟解放的胜利道路,舍身炸掉敌人的碉堡……从这些烈士们的身上我体会到中华民族的浩然正气,也明白了她们这种不怕牺牲的精神就是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
再回顾历史长河,我们这个拥有几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曾几度兴衰。从“九一八”的战火,到卢沟桥事变,从南京大屠杀,到皖南千古奇冤,内忧外患,处处狼烟。中华民族,危在旦夕。在这民族危亡的紧急关头,中国共产党领导着千万革命志士,赶走了帝国主义,推翻了蒋家王朝,拯救了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唤醒了中国的劳苦大众,用鲜血和生命赢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千锤百炼而愈加坚强,靠的就是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不是一个空洞的说教,而是要从一点一滴做起,从现在做起,做一个合格的公民,这就是最基本的爱国主义精神。
9月7日发生在钓鱼岛的事情再一次牵动了中国人民的心,日本渔船竟然在中国领域公然地对中国渔船进行所谓的检查,这一事件让不少爱国人士对日本的这种行为进行了声势浩大的谴责,从这件事情中可以看出日本仍旧用藐视的眼光看着中国,只有富国强军才能不再受到其他国家的侵害。我们要手拉手,心连心。好好学习,奋发图强,周恩来在少儿时期就有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伟大志愿。作为我们新一代的小学生,尽管已经远离了金戈铁马饮冰河,尽管已经用不着再醉里挑灯看剑,尽管现在我们已经意气风发走进新时代,但在灾难面前人们依旧非常脆弱,舟曲泥石流让所有中国人的心都连在了一起,在这灾难面前,为了把损失降到最小,身穿国防绿衣的人民解放军当然是主力,他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夜以继日地纷纷赶往灾区,他们赶到现场丝毫没有犹豫,背沙袋,打竖桩,堵管涌,在浊浪滔滔的水面上搜索幸存的生命。他们严防死守,发扬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抗洪精神,经过两个多月六十余天的奋战,洪水退却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又恢复到往日的宁静。但是,在人们的记忆中,却永远定格下了一幕幕鲜活的永不退色的画面:他身穿国防绿衣第一个跳入汹涌的洪水中,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堵住管涌,他主动脱下自己绿色的军装,披在舟区人民的身上,还是那一身的绿色奋力向在屋顶呼救的灾民游去,还有很多,很多在所有经历过那场泥石流的人们眼睛里闪烁。所有的这一切,使得我坚信了国防的重要性,无论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的万紫千红,但是最亮丽是绿色,不管我们怎样强调各自工作的重要性,国防无疑是所有工作正常运行的保障。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厥。我们一定要齐心协力,保卫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