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才能去的地方——小记《窄门》(1600字作文)
一个人才能去的地方——小记《窄门》须丽叶遍体鳞伤在发狂,芥龙饮下毒药,阿丽莎独自穿过了窄门。
本篇一个人才能去的地方——小记《窄门》,本文作者为陈思宇,是一篇初中作文,全文共计1600字,作文仅供学习交流,严禁抄袭。
一个人才能去的地方——小记《窄门》
须丽叶遍体鳞伤在发狂,芥龙饮下毒药,阿丽莎独自穿过了窄门。
——题记
我能有幸遇见《窄门》,是因了一部名为《文学少女》的轻小说。要不是它,我与纪德的相遇也许还要晚个好几年。从这个方面,也许《窄门》并不是一部特别有名的作品,但我认为,它是一部优秀的作品,一部发人深省的作品。
文中的主人公阿丽莎与芥龙是表姐弟的关系,从小他们就已互相倾心,那时候的“爱情”,用芥龙的话来说是“为了靠近阿丽莎而靠近上帝”。他们高傲,不怕短暂的分离;他们自信,甘受任何种考验。这本该是一个两情相悦的美好故事,但渐渐阿丽莎发现自己的妹妹须丽叶也喜欢芥龙。“实际上这又有什么呢?世界的千差万别中跟一个女子配合得来的一个男子,绝不会跟别一个女子也配合得来的。”这是译者卞之琳的原话,我深以为然。但阿丽莎与普通的女子不同,她认为自己与芥龙的结合会剥夺了须丽叶的幸福,于是课诸自己以自我牺牲。
但所谓小说则必须要转折,须丽叶抢先一步作了牺牲——随便答应了一个她未看在眼里的男子的求婚。这下阿丽莎心里就开始不舒服了,她是再也不可能不可能与芥龙像以前那样相处下去了。在她的内心挣扎痛苦之际,她又瞥见了“更好的东西”,把德行看作了目的。她怕爱情妨碍了进德,要离开芥龙而在神中会他,求所谓“圣洁”而“超越爱情”。
风风雨雨,越来越别扭,终于叫一个潦倒一生,一个憔悴以死,在一个容不下两个人并肩而行的牛角尖里。
总的来说,这个故事是个悲剧。文中阿丽莎想穿过的德行之门,也就是文题“窄门”。《路加福音》里有一句话,“你们要努力进窄门”,这“窄门”就是传说中的德行之门。这扇门是只有一个人才能到达的地方,两人同行的话终究谁也是过不去的。这虚无的门,将阿丽莎与芥龙分隔在了两个地方。
这里面阿丽莎的所思所想,也许是当代唯物主义所不能理解的。她折磨着自己的同时也折磨着芥龙。书的最后“公开”了阿丽莎的日记,这让我们听到了她因灵肉冲突而发出的绝叫,她自认为自己对芥龙无法停止的爱已经让她接近不了德行之门了,所以她必须离开芥龙,让芥龙穿过窄门。
悲剧之处就在这里。若阿丽莎是为了自己进窄门靠近上帝,她的所作所为也就是能被理解的了,但她偏偏又为的是芥龙。作为读者的我们都明白,芥龙是不可能抛下阿丽莎独自进入窄门的。许多的“自以为”,使这本书显得无比令人叹息。
那么究竟谁通过了窄门呢?题记只是众多看法中的一种,即阿丽莎在以自我折磨为修行后通过了窄门,留下芥龙一人痛苦万分。但也有人说,通过窄门的反倒是阿丽莎的妹妹须丽叶——她在以自我为牺牲后反是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她作为一个配角始终在暗暗努力,最终却放弃了自己所爱的人,但也是这种放弃,让她一人通过了窄门。
说到底窄门只是个象征意义罢了,谁能够变成更接近神明的存在,这是很多人所关心的。尽管唯物主义对之始终持保留态度(我很坦率地表示我支持唯心),但那个高于一切的存在,没有一个教徒能够抵抗它的诱惑。
阿丽莎说,“人生来并不是为了幸福的”。这也成为了纪德在本作中最耐人寻味的一句话——他在随感录《新的食粮》中一开头就提到“人生来就是为了幸福”。两者互相矛盾,又互相调和。这也许只是说明纪德是“想当然的共产主义”,但我却嗅到了一丝辩证的味道。幸福与不幸福,谁说它们是完全对立的呢?
这本书所提出的还有一个关于选择的问题。我们所处的现实,我们所拥有的思想,可能让我们对于进窄门不屑一顾并且认为阿丽莎做出的那种事情是自己百分之百不会去做的“傻事”。但是,缺少了那么一扇留置于心底的窄门,我想我们不会是完整的。总是要有那么一个求之却永远不得的地方,给予我们前进的力量。那个地方,即使是一个人孤独的前行,也总能看得到希望的光芒。
关于窄门,我不想将它实体化。那个虚幻而美好却会给我们带来痛苦的地方,完满了我们的生命乐章,让我们在希望时触摸到绝望,在绝望里又能看到那束炫目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