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听飞鸟说,你很寂寞,本文作者为贾继萌,是一篇小学作文,全文共计4500字,作文仅供学习交流,严禁抄袭。
听飞鸟说,你从冬天经过,冬天没有叶落,雪地很寂寞
听飞鸟说,你从海上经过,海上没有风波,浪花很寂寞
听飞鸟说,你从梦里经过,梦里没有颜色,梦很寂寞
--任贤齐《飞鸟》
飞鸟啊,衔给我梦的颜色
明天要期末考试了,大家忙着清除书桌肚子里存储了一个学期的垃圾。草稿纸、包装袋果核瓜子皮,五颜六色的铺了厚厚的一地。
邻桌男生拿着半打草稿纸,正要扔掉,又觉可惜,转身塞在我手里:"穷丫头,哥赏给你的!"一脸坏笑,周围的人窃笑,用很轻很轻的目光。
我很愤怒,感到象被人在大庭广众之下用污言秽语侮辱了一番。我很想把那叠纸摔在地上,甚至想扇那该死的家伙两个耳光。但,我没有。我咬着嘴唇一字一顿地硬硬地说:"在你和我平等的前提下,谢谢!"周围顿时静了,他们都有些诧异:一个比他们都小的穷丫头!
我家不富裕。爸爸是靠勤劳和智慧养家的买卖人,妈妈则专门照顾我和妹妹生活上学。每一分钱都来得不易,更甭说什麽高人一等的官权。的确,一家人从乡下迁到这个小小的镇子,在这些"达官显贵"的公子公主眼里,我正反面都用得没有一处下笔之地的作业本,比我的小手指还短的铅笔,小学一年级发的奖品-铅笔盒用到现在,旧旧的不合潮流的衣服┅┅我的一切一切,在这些已学会了攀比的孩子门眼里,都那麽寒酸。
我从不感到我比谁卑微。
在那些可恶的目光中,我有些头晕,恍然间记起那个戴水晶项链的数学老师总爱在我解题简洁行笔清秀的作业本上批一个大大的鲜红的"良"。那次,初来乍到的我忿忿不平地去要解释,只得到一个轻轻的鼻音:"你以为你很优秀吗?"阳光从玻璃窗折射进来,又反射到那串水晶项链上,发出斑斓的光,刺得我的眼睛好痛。"是的,我自信我很优秀。"我轻声说完,静静离开。身后传来了一声冷笑:"别没自知之明!"
夜里,我把头埋进自己的被窝,哭了好久。我对自己说:"再也不要哭!"
那些目光收敛了,他们渴盼的场面没发生,很无趣。
我带着我三毛钱一支的圆珠笔走进了考场。我每一科都很顺利地应答。离交卷还有很长时间,我便笑看那些花钱象用草稿纸炫起父母的权力就像自己比孙悟空还神通广大的公子公主们抓耳挠腮脸憋通红。
走出考场,我快活地哼着小调,在那些衣着艳丽的人群中带着我旧色的衣服昂着头穿过。
成绩出来了,总分第二。那些以貌取人的家伙实为震惊。我踮着脚尖看门窗内那个接过校长手中成绩单的"水晶项链"很快就变了脸色,并不明显的颤抖被我看得一清二楚。我兴奋的心愈加加厚了我脸上的冰霜。
数学。第一。我想看那个老女人怎样实事求是地作试卷评析。"一次胜败不能论英雄。这一次考第一又怎样,你敢说你永远都第一麽?"唾沫星飞到我脸上,有一股令我作呕的口臭。她有些挑衅地瞥了我几眼,我埋下头作我手中的《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题库》,脸上装做若无其事。
我还是太幼稚了,以为自己一次成功就可以改变那些势利眼对穷孩子的成见了。我要每一次都成功!想看我在草泽中挣扎的窘态,我让你等到入土也不会有一次机会!我抿着嘴咬牙切齿。
冬天有歌,叶不会落
寒流来得真快单薄的衣服抵挡不住肆虐的病毒,我高烧到39度几天不退。
学校要举行深秋三千米越野赛,就在明天。"沈丹刘萍林可┅┅"天哪!林可!全班七十二名同学,为什麽选中我?只有八个名额为什麽会选中矮矮的并不健壮甚至可以说是瘦弱的我?我有些惊讶:我发高烧,她主任梁心媚是知道的呀?我以为她忘了我身处火热之中,站起来低声说:"对不起,老师,我不能参加。""大声点!"就像每堂英语课我回答一个问题能听到三遍以上的呵斥!我把声音提高到二十五分贝"我发高烧呢,我不能跑。""嚷什麽,我知道你发烧呢,叫你跑你就得去!"我无助地坐下了。看她瞪着的妖媚凌厉的眼,心中像遇见白骨精般的后怕。
天很冷,我穿着红色的羊毛衫站在起跑线上。拖着早上中午都没吃饭,只勉强灌了几口凉水的软面条似的身子。枪响了,一百多具肉体在碰撞挤压中向前挪动,有被挤痛的尖叫,有被绊倒后肉体与大地的搏击声。我晕头晕脑地向前行。
路线是校周围的田间小径。我实在是没力气了,我站不住了,我的喉咙像同时燃着一百盆熊熊的炭火,灼得难受。脚下一滑,摔倒了。躺在冰冷的地上,我迷迷糊糊地看到有几百条腿在我眼前晃过。我跌跌撞撞地爬了起来,艰难地挪动着那似乎早已不再属于我的腿。
┅┅┅┅┅┅
那是发令枪吗?那是终点线吗?我挪着,横过惨白色的终点线。没有人来扶我。身后有人断断续续地挪过白线,他们的老师同学一群群地捧着毛巾和水壶围住那些并不比我疲惫多少的身体。
我想流泪。"再也不要哭!"想起那个哭了好久的夜,我全身来了力量,腿还是我的。我像一个普通的观众,坚定地看似轻松地微笑着大步流星。
三千米体验,我学会了用冷漠来保护自己。
三千米之后,我落下了根深蒂固的慢性咽喉炎,说话的声音永远带着沙哑。
来吧,风浪!我渴望浪花陨落
"把自习课说话的人的名单写出来,每个人写一份,然后写上自己的名字,交!"梁心媚呲着白晃晃的牙。
"我没注意。"我把事实无所顾及地写在纸上,交了。"林可!你明天不用上课了!"梁心媚用黑板擦狠狠排着讲桌咆哮!我知道很多幸灾乐祸的眼此刻在笑着盯着我,我稍一回头,就可以记下许多会成为我的复仇目标的眼睛。我镇定地头也不抬地做刚发的英语练习题。我不会为了"迎逢"二字而陷害无辜!
"咣!"梁心媚摔门而去。
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九年义务教育法》,我坐在教室里。
"林可!你给我站起来!"梁心媚用一只手狠狠排着讲桌,另一只手指着讲台下方一块空地。我从容地站起来,不卑不亢地走上讲台--与她平等的地方。我同样从容地面对她发出凶光的眼睛。
"你出去!"
"不!"
"你敢!"
"接受教育是我的权利!你无权剥夺!"
"道德败坏的自私东西!"
"你无权损害我得人格!"
没等她有下文,下课铃声响了。在那麽多复杂眼睛的注目礼中,我昂着头走出教室,我走进了校长办公室。
高校长从厚厚的文件堆里拾起眼镜,打量着我,知识分子特有的彬彬有礼:"你有什麽事吗?"
我平静地描述了从昨天下午起发生的一切,然后一字一顿地说:"我要公道!"
那个中年男子脸上露出一种轻蔑的笑:"你在班里排第几?""第二。""你叫什麽名字?""林可!"他从抽屉里抽出一张成表,"好学生啊!"他脸上大放光彩!
我看他麻利地拨了几个号码"叫梁心媚过来!马上给我过来!"他让我在屏障后面的会议桌旁先休息一会儿。我趴在桌子上,听到刺耳的高跟鞋"噔--啪"地由远及近。我听到梁心媚的高声辩解,高校长的厉声咆哮"毁了这样的学生苗子你负得起责任吗?"梁心媚嘤嘤地哭,还不时吸几口鼻涕。她跑了。
我心里疙疙瘩瘩:如果我仅仅学习成绩一般,无钱无权的我岂不要失去我的尊严?
我走出屏障隔着的地方,校委郭书记--那个据说用职权为自己二等残疾的独生儿子娶了当年学校里唯一一名年轻女教师梁心媚作媳妇的老奸巨滑的老头――呼哧呼哧地跑了进来,高校长的脸青白青白。
"这件事你打算怎样要公道?"高校长慈祥地问我。
"我要她公开向我道歉。"
"你让她给你道歉,她以后还有什麽脸面当老师管学生!"郭书记抢白
我轻蔑地瞥了他一眼:"好啊,她可以不向我道歉,我相信两天之内就会有教育局的领导和报社报社电台记者光顾。这可是现在教育界的热点啊!教职人员侵犯学生名誉权人格尊严权受教育权,我可以给你一样权利,请"焦点访谈"还是今日说法?"
他显然没料到一个农村来的小丫头会这样说。
他赶忙走上前和高校长耳语一番。
高校长说:"能不能让她单独向你道歉,给她留条路吧!学校一定给你一个令你满意的结果!"
梁心媚被郭主任拉来极不情愿地道了歉。校委会很快作出决定:把梁心媚调到初一组,取消她三年内申请作班主任的资格。
我承受了一些委屈,但我毕竟用行动捍卫了我为人的权利和尊严!
高校长很慈祥地排了排我的肩膀:"丫头,好好干!"
阳光灿烂的日子
一张全国英语竞赛的通知贴在布告栏里。
我看了。犹豫片刻,还是报了名。
全国性的竞赛,不该是公平的麽?
我提前兴奋了好久,烫金的鲜红的荣誉证书,嘻、、、、、
预赛三个小时,题目出忽我意料的简单,我得意地提前一个小时交卷,然后在那许多又急又气的目光里离去。
第二天,复赛名额张贴在竞赛通知的身旁,我满怀信心地去找,红榜上五个赫大的名字,没有我。班里唯一一个名额是我的同桌:县武装部部长的千金---英语从未斩露过头角的一个小姑娘。
我心里乱极了,错综复杂涌上许许多多被人们称为“偏激”的猜测。“被顶了!我一定是被顶了!”最后只剩这样的呐喊伴涌我的泪河。
我狂奔到学校后的野地里,在冷风中伫立了很久。
那是一个寒意很浓的春天,扼杀了我对暖春--春暖花开的条件反射。
、、、、、、
“尖子们”已乘上了去复赛场的汽车。我和几个同学被校长叫去打扫英语办公室--明天市里要来检查团了,年级仅有的三个英语老师都去做了热心的陪考。
废纸篓里,我不经意地发现了那张已被践踏得面目全非的试卷,分数栏里硕大亮眼的“127”让我触目惊心--一个远远超过了五个复赛者的分数,旁边姓名栏里“林可”上压背着一个用毛笔画的黑黑的大叉子。我真的没想到这毫不留情的报复会来得这麽快。
我抬头看窗外,阳光真的很灿烂。
他们都在去复赛场的路上吧。我把试卷扔进了垃圾箱。
小鸟在树上唱着欢快的歌,小草在春风的沐浴下伸几伸懒腰,花儿们绽着笑脸,我似乎听到了山泉的“叮叮咚咚”,多麽清脆悦耳。
我微笑着。
阳光真的很灿烂。
江山在,少年游
初三很快就来临。换掉梁心媚的是梁心媚的一个死党,她对我有着道听途说的成见。但我的英语成绩还是给她的教学成绩添光不少。渐渐地,她看我时,眼里只剩微笑。
由于化学的介入,我的总成绩下降了一些。但中考时,我以班里第三的成绩考入一所重点高中,英语单科全县第二。
我离开了那个恶梦般的校园,骄傲地走出那个曾带给我太多伤痛的地方,为自己的梦继续自己自信的路。
开始喜欢看淡漠的天空,我把布满阴霾血渍的一页锁进了布满岁月尘土的箱子。
当心头的伤疤企图露出狰狞,我可以勇敢面对所有恶意的目光,用微笑掩饰曾经的泪痕和伤痛。
摇曳在风中的玻璃瓶布满裂逢,我紧紧拥着那块属与自己的水晶。
天空哭了,天空笑了,有寂寞的飞鸟来去匆匆。